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百胜中国:为中国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05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洗盏更酌,肴核既竟,杯盘狼藉,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苏轼也许没有想到,他在《前赤壁赋》中的一声感叹会在千年之后幻化出一个中餐连锁品牌——“东方既白”。

  千年之后,也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一文绉绉的中餐连锁品牌居然和响当当的洋快餐巨头“肯德基”都是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两大品牌。

  “百胜要为中国而改变。”说这句话的人是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总裁苏敬轼——这个名字听起来和苏轼似乎有些渊源。

  百胜算得上是世界餐饮连锁的领头羊,其眼下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34000家连锁餐厅和85万名员工。其旗下包括

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Taco Bell)、A&W及Long John Silver’s (LJS)五个世界著名餐饮品牌,分别在全球烹鸡、比萨、
墨西哥
风味食品以及海鲜连锁餐饮领域名列全球第一。

  苏敬轼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百胜要走在市场前面。随着海外对健康问题的关注,中国消费者也日益敏感。尽管苏敬轼一再强调“快餐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均衡搭配”,不过肯德基还是早早地打出“新快餐”的旗号,以改变传统“洋快餐”的形象,推出一些非油炸类食物,并注重蔬果搭配。此外,一些诸如“老北京鸡肉卷”“番茄蛋汤”“榨菜肉丝汤”等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产品也出现在肯德基的菜单上。显然,百胜明白面对日益挑剔的消费者,除了加强沟通以外,自身的改进必不可少。与此同时,必胜客在力推比萨产品的同时,提出了欢乐餐厅概念。“所有品牌的发展,都要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然而,百胜对中国的影响当然不仅仅是炸鸡和比萨。1700多家肯德基以及200多家必胜客并没有令百胜止步。百胜所谓“为中国而改变”,这改变兴许不仅仅在将成功的洋快餐带到中国。2005年,百胜旗下多了一个土生土长的中餐品牌“东方既白”。在炸鸡和比萨之外,百胜动起了馒头和面条的主意。

  经过了一年半的发展,苏敬轼表示“东方既白”的发展已经超过预期。当然其也承认“东方既白”面临不小的挑战,毕竟中国人的餐饮要求不低,既要达到标准化又要做出好菜,难度确实不小。但是,对于未来苏敬轼依旧信心十足,其指出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运营系统、供应系统等技术问题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当一个餐饮连锁品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需要一个高效的管理机制,不少国内中餐连锁都遇到管理上的挑战,而这一点正是百胜的优势。“相信将来(东方既白)能走到国外。”

  苏敬轼如是解读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影响力,其认为影响力主要是外来企业对中国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跨国公司拥有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技巧;其次跨国公司重视信誉,遵守法律与行规;第三,跨国公司重视社会回报,提倡企业公民的概念。在苏敬轼看来这三点对国内公司都有借鉴意义。也许百胜也正是靠着这三点在中国捷报频传,非但攻城而且攻心。

  时隔千年,网络时代的年轻一辈也许很少再有人去仔细玩味千年之前的古句,然而一个缘自美国的餐饮巨头却从中得到了灵感。苏敬轼此前曾表示,中餐在全球都受到欢迎,市场潜力非常大,但至今没有一个中式快餐连锁的全球品牌。“东方既白”会不会第一个迎来“旭日东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