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银证博弈胜负手 银证通遇监管层阻击临六月大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前夜,诞生八年之久的银证通业务却遭遇监管层的全面阻击。

  本报记者获悉,继深圳证监局传来停办银证通业务的消息之后,上海证监局也在5月底向本地各大券商下发了相关通知,通知要求,各家机构在6月5日之前要上报不符合规范的客户资料,并且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

  各券商表示,公司已经暂停了银证通新业务的开展,不过对原有客户的处置尚需较长时间,“从各券商上报的方案来看,没有上三方存管的券商客户将改办银证转账。”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清查整顿存在着较大难度,银证通业务依然存在重新恢复的可能。

  6月大限

  2006年5月8日,证监会机构部一纸《关于落实<证券法>规范证券经营机构证券经纪业务有关行为的通知》(又称149号文件)拉开了银证通业务整顿的大幕。

  上海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此表示,虽然没有一句谈到“银证通”,但文件提到的证券经营机构应当在自己的营业网点开立证券账户、签订委托协议、全程运用自己的证券交易系统、完整履行清算交收等条款确是招招打到了银证通的“七寸”。

  “监管层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要全面叫停此项业务。”他表示。

  通知发出不久,各地证监局也迅速作出了行动。5月26日左右,上海证监局也向各券商发出通知,要求各公司在6月5日之前上报不符合149号文件要求的客户资料和具体的整改方案。

  本周,深圳市各大银行和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办理银证通业务。而国泰君安、华西、国元等多家券商都在大力收缩自己的银证通营销阵线。

  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银行通过开展银证通业务,不仅获取了券商客户资料和保证金的大额利差,更关键的是它为银行系统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平台。

  而即将推出的此项业务,极有可能成为证券中介机构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个重大问题上,证监会不愿意把机会留给对手。“叫停了银证通,也就卡住了银行系统开展融券业务的通道”。他表示,这正是监管层在银证通推出八年后叫停的真正原因。

  熟悉银证通业务的券商人士介绍说,银证通主要有总对总、分对分两种模式,招商证券等采用的是总对总的模式,由证券公司与银行总行发生联系,开户客户挂在证券公司一个席位号下交易。这种模式下,证券公司的绝大多数营业部和银行的分行都不参与业务。

  “这样就造成一个问题,比如某券商上海的营业部都没有开展此项业务,而发生业务的银行总行又不属于证监会的管理范围。”市场人士担忧,单纯证监会的整顿通知能否对银证通的另一主体发生同样的效力,而一个证券公司,面对着多个证监局的监管,其监管尺度是否能保持一致。

  接近深圳证监局的人士告诉记者,深圳证监局曾经就此召集各大券商和银行开会,表示如果当地银行不能及时叫停此项业务,将取消其资金存管业务资格。这一“催命符”也促使当地银行主动叫停了各自的相关业务。

  两种模式

  在管理层先叫停银证通新业务的同时,老银证通业务仍将继续交易,管理层给予其一段业务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银行和证券公司将全面完成客户资料的转接和客户的沟通。

  目前,各券商已经上报了已有银证通业务的整改方案。知情券商透露,目前券商上报的方案主要分成两种。绝大多数没有完成三方存管的券商上报方案多是将银证通转换成银证转账,即原有的银证通三方协议将中止,客户要与证券公司重新签订银证转账协议。

  “银证通业务开展八年多了,许多账都柏户都已经变成了休眠账都柏户,让这些客户重新签订协议,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庞大的。”熟悉银证通业务的人士表示。

  不过,一批风险券商及部分创新试点券商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客户保证金独立三方存管,这样就可以免去客户再签协议的程序。

  “三方存管和银证通的资金存取模式有一定共通之处。”券商人士指出,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保证金,资金交收都由银行来负责,这与实施银证通的情况一样。

  长江证券某人士表示,公司下属营业部已经完成了三方存管,如果证监会要整顿以前的银证通业务,只要证券公司和银行的交易系统作出相应调整,客户不用重新签订银证转账都柏的协议就可以完成。

  长江证券及不少券商已经完成的保证金三方存管都延续了

南方证券—建设银行的保证金存管模式,即券商只和一家银行发生联系,并且银行负责资金的清算,具有一定的监管职能。

  不过,这种模式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也并没有达到监管层的要求。主要问题在于银行参与资金清算,如果出现了问题,银行和券商间的责任难以界定。

  接近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目前广发等创新类券商的三方存管申请并没有获得监管层的通过。相反,监管层在国泰君安证券作了三方存管的试点,希望成熟完备后再向业内推广。

  国泰君安人士透露,与南方证券—建设银行这种单一银行模式不同,公司的三方存管主要采取的是多家银行的方式。这样,券商在选择合伙伙伴时可以考虑多家,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主动性。

  据悉,管理层还企图用三方存管业务来换取银行系统对于叫停银证通业务的支持。

  目前,银证通业务的客户保证金利差部分全部被银行获取,一些依赖银行开展业务的券商还将与其就手续费分成,银行在银证通业务上收获颇丰。

  根据证监会和

银监会达成的协议,证监会通过推进三方存管来弥补银行在银证通业务上的收入损失。“在三方存管的利差收入中,券商分得七成,而银行分得三成。”知情人士说,考虑到三方存管业全面推开之后的巨大总量,银行分得的利益还是很大的。

  市场人士分析,银证通业务整顿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证监会和银监会之间的力量博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