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国土部发改委念紧箍咒 投资调控指向新开工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 军

  北京报道

  随着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新时期经济工作部署的召开,加大控制固定资产和信贷的力度成为调控政策的重点。

  6月1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2005年1月1日以来市、县用地的情况,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逐一核查,发现违法批地、用地的要认真整改,严肃处理。国土资源部将组织抽查。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也在6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对各地的新开工项目进行自查。其内容是: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范围;是否符合国家关于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规定;是否符合国家土地利用有关规定;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有关规定等方面。

  国家发改委曾经在5月分三路对地方的投资过快进行过调查,此后在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对2006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开展一次自查工作。发改委的相关人士6月15日表示,目前各地自查投资的工作正在顺利展开。

  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严查各地的投资情况,是因为5月份的投资仍在加快。统计显示,前5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创出近两年来的最高增幅。

  此前13日,央行已经召开针对

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会议,从信贷闸门上,对控制投资工作进行了部署。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则从产业政策、土地闸门等方面,也加快了实施执行的步伐。

  所以两部委严查投资,是因为各地加快投资增长无不是与土地和信贷增长过快有关,特别是与城市的土地违法使用有关。

  为此,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据悉,上述内容是过去没有的新提法。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冯长春指出,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的本质是要控制投资增长过快,其中尤其对于那些大马路和大广场的形象工程进行控制。

  作为国土资源部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修编工作专家顾问组组成人员,冯长春认为未来的土地使用必将转向集约化和节约化。

  据悉,过去全国和地方的土地利用规划一直被突破,主要是出于投资和开发建设的关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违规使用土地。

  比如国土资源部对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检查发现,一些城市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

  2005年国土资源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当前土地违法面广量大。2003年10月到2004年9月,全国15个城市70多个区县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数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的63.8%和52.8%,有的甚至达90%以上。

  为此,查处各地的违规用地,特别是开发用地进行新一轮投资成为重点。

  《通知》指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还要组织力量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重点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批地、越权批地、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等土地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各地必须严格执行清理整顿开发区的各项政策。在国务院关于规范各类开发区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发布和开发区四至范围落实前,各地一律不得新设和扩建以成片土地开发为条件的各类开发园区。同时,要按照规划审核确定的开发区面积和边界落实开发区四至范围,对拒不落实和擅自调整开发区位置、边界的,要责令整改。

  不过,一位土地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发改委和国土部对于投资情况的检查,属于地方自查的性质,考虑到地方经济发展,投资的冲动性,其效果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

  ·相关·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3%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2015亿元,增长20.4%;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58亿元,增长21.8%。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止到5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132669个,同比增加22285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51019亿元,同比增长26.9%;新开工项目67419个,同比增加1114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293亿元,同比增长23.6%。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