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地产商认为90平限制政策缺缓冲期 限价房落实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2:02 财经时报

  “如果项目的70%做90平方米以下住宅,不仅仅是未来的项目、客户无法定位,成本也势必会成倍的增长”。“90平方米限制”政策被地产商认为是一刀切,缺乏缓冲期。

  □ 本报记者 谢斌 海芳

  随着“国六条”及九部委新政的相继出台,地产调控的形势也越来越明朗。调整住房
结构,引导正确的住房消费观念成为此次宏观调控的主要特点。其中新政对于土地供应的要求更是指明了方向——“年度土地供应中,限制套型、限价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

  显然,“限制套型、限价商品房”成为地产“双限”政策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为什么是90平米

  在《稳定住房价格意见》中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90平方米”的限制线成为目前对于地产新政中争议最大的内容。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黄玉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因地域的不同存在差异,比如在深圳等南方城市推崇高的使用率,90平方米做成三室两厅尚感舒适,而在北方,90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可能还觉得不够宽敞。因此,“户型的大小应该由市场决定。”

  为什么“90平方米”会成为户型面积的分界线?一位接近调控政策决策层的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之所以选择“90平方米”主要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调控的方向,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相关部门所做的另外一项调查却表示,接近70%的购房者青睐面积在60~10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而在国家政策层面,“90平方米”正好是国人2010年住房的“小康”标准(按照一家三口平均每人30平方米的标准)。

  二是引导购房者正确而理性地消费。去年,“国八条”明确提出,要改变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状况,鼓励多建适宜普通百姓居住的房子。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全国完成商品房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1.9%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投资总额同比下降6.8%,且连续13个月出现负增长。去年定的户型面积标准是120平方米,再加上可上浮20%的松动政策,这个标准令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风行,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购房者的奢侈消费观念。

  “限价房”难解渴

  “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调整住房结构,缓解房价的上涨压力,正是限价商品房登场的直接原因。”新华联地产副总经理陈海旭对《财经时报》说。

  5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对外公布了六个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用地。总土地面积约126公顷,预计规划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约占今年北京市住宅供应计划的一成。全国各大中城市也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限价房”土地供应计划。

  “如果将来的房子都这么做,一个是政府限价,一个是限制面积,这样一来最重要的结果就是整个房屋的容积率大幅度上涨,将来开发后小区都变成了经济适用房了。”陈海旭说。

  但陈海旭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将来最终的受害者是买房者,虽然直觉上房价降低了,但是实际上住宅的品质也降低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首批规划建筑面积为200万平方米的中低价位商品房的供应量,还无法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这些地块分散在几个不同的区域,在各个区域中这些供应量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不是非常明显。只有大量的中低价位土地进入市场,才可以拉低商品房的销售价格。”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说。

  据了解,国内较早推出限价商品房的城市是宁波,在个人收入难以作为审核资格依据的时候,宁波的做法是拿房子作为标准,对象为无房住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小于18平方米的城镇居民家庭。此后,大连等城市也借鉴了这一做法。

  而在北京,今年1月份建限价商品房的风声传出时,市建委有关人士曾透露,对限价房的购买对象准备借鉴外地部分城市做法,对购买对象的户籍、收入水平以及购买的户型做出限定。

  “什么人可以购买限价房?这个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都没有最后定下来,要等市政府认可之后才可以落实。”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产商有对策

  对于“90平方米限制”政策,地产商们普遍认为是“一刀切”,执行起来较为困难。一位广东的开发商就公开表示,这一规定缺乏缓冲期,将会使企业蒙受损失。

  北京一个很知名的低密度住宅的开发商也抱怨说,他们当初审批下来的土地是低密度住宅,而且是坡地,只有做花园洋房能够达到赢利。如果项目的70%做90平方米以下住宅,不仅仅是未来的项目、客户无法定位,成本也势必会成倍的增长。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这种上书只是地产商应对调控的一种手段而已。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一位专家向《财经时报》分析说,“90平方米”的限制,可能会造成90~120平方米户型的走俏,而且不排除今后的规划设计中,开发商和消费者采取迂回对策,购买相邻的两套小户型,打通之后构成一个面积大的户型。

  事实正是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商告诉《财经时报》,他们目前采取的“化解办法”就是对房源面积“平分”或“竖分”。所谓“平分”就是指在同一楼层建造几套相邻的小面积套型,如50平方米、60平方米,中间设置非承重墙,买下两套房源后可以打通成一套。“竖分”则是指消费者买下相邻楼层相同位置的两套房源,将其上下打通便成了跃层。

  而对于所谓的“限价房”政策,一些地产分析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如果能划出部分土地建设限价房的确是好事,但须制定完善的政策,否则一样会成为地产商钻空子赚钱的工具。如预售房,地产商可以通过假认购获利。楼盘出了预售证后,首先把房子卖给中间人,普通市民希望买房的话,须给中间人“手续费”才能买到房子。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要推行限价房,首先制定完备的保障制度,这样才能让中低收入者真正买到价廉物美的住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