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局长:不出假数 要保证不进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总局的人刚走。”6月13日下午,上海市奉贤区统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盛来运带着一支“百县调研”工作组,前来调
研。

  国家统计局今年的重头大戏——“百县大调研”已经悄悄拉开帷幕。

  “统计地位有待提高。基层工作繁重,待遇不高;统计执法还不够权威;统计数据应该一个‘口子’出。”知情人士表示,盛来运副司长给出了这样的调研结果。

  这正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的忧虑所在。他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强调,基层统计工作是整个统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牢固与否,决定整个统计事业的大厦牢固与否。“要做到不出假数,首先基础要牢固,要保证不进假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务院赋予国家统计局一个新的任务,即介入国家

宏观调控

  “统计工作的好坏影响到国家的宏观决策。”邱晓华说。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源头数据质量至关重要。

  为此,履任不久的邱晓华局长决定力推“百县调研”和“县级统计机构现状调查”,并亲自担任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副所长刘晓越也表示,“统计不是吹出来的,统计是做出来的”。而今年,全国统计系统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打造一个有信誉的统计,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梳理统计工作的权威性。“现在统计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进一步维护和提高统计信誉。”

  这次“百县大调研”阵容空前豪华。“不仅仅局长邱晓华,几乎所有的司长都出动了。”国家统计局科研所一位专家透露,由国家统计局近百名机关干部组成的25个调研组将陆续分赴31个省市,对40个县级统计工作进行调研,其他60个县的调研工作,将由地方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来完成。

  调研形式也进行了周密部署。如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特别是直接参加基层统计报表的填报等基层统计业务工作等等。

  “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基层基础调查研究工作,不仅在国家统计局尚属首次,而且在国务院其他部门也不多见。”邱晓华也表示,这次调研工作相对独立,调研经费由国家统计局统一解决。

  国家统计局盛来运副司长在上海调研期间同时表示,这次“百县大调研”,将为下一步统计改革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而统计改革的核心则是,促进统计局机构独立。“只有机构独立,才能在组织上保障统计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