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资本抽逃全球股市震荡 对冲基金狩猎市场最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6月16日,持续月余的全球市场大调整有所缓解,伴随美国方面公布核心经济数据,美股开始反弹,带动全球市场呈现喜色,港股亦有受惠,恒生指数当日升407点,收报15842点。

  然而,“风险因素尚未消除。”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市场对美国方面的担忧,之前已经从资金大举撤离和股价下挫中得到体现,但市场目前仍处脆弱期,稍有风吹便草动,再次波动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放缓,通胀压力增加;而由于通胀有压力,即便是经济放缓,美联储也不得不一再加息——由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和经济前景的不明朗,导致市场担心这种‘完美风暴’(Perfect Storm)会出现,是引发近期全球范围内市场大调整的主要诱因,尤其是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表示。

  自2月6日上任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通胀与加息问题上,可谓陷入困境。4月份,美联储表示可以停止加息,最近伯南克又称6月底将再次加息0.25%。6月15日晚,伯南克又发表言论称,将会密切留意油价高企及

物价上升对通胀造成的影响,他表示目前通胀尚处于过去数年的幅度之内。

  由于政策摇摆不定,伯南克无法给市场足够的信心。“市场担心他可能为了证明能够控制通货膨胀而加息加得过猛,使经济进入衰退,从而触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龚方雄说。

  凯基

证券董事邝民彬称,伯南克15日的言论稍微舒缓投资者对美国通账和利率的忧虑,股市和商品价格才随之出现反弹。

  散户集体离场

  6月13日,亚太区股市曾全线下跌。其中日本股市大跌614点,跌幅达4.14%,创2001年“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也是去年11月以来新低,而澳洲股市跌2.43%,是200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

  造成此轮波动的深层原因除了美国加息政策不明外,龚方雄认为,美国消费者消费的速度正在放缓,消费能力在减弱,也同样导致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在此前提下,市场恐慌情绪甚浓。

  “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认为全球正处在狂热之中,狂热之后一定会有一个冷静期、回调期,现在正是处在这个状态之中。”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说。

  这一观点与马骏不谋而合。马骏认为,当前市场调整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新兴市场风险的容忍度在下降,这导致资金不断从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抽走。

  其中散户表现得最为明显。他说,散户离场比大户离场还要来得快,日本、新加坡和欧洲都出现了这样的散户套现。而那些投资资产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高端富人”(主要是私人银行客户),其承受能力相对较强,还在继续撑。

  在陶冬看来,资金抽走的另一诱因在于套利交易(carry trade)的结束。

  亨达国际联席董事、研究部主管黎伟成表示,由于资金抽走市场薄弱,导致动荡不止、波幅较大,风险因素增加,一般投资者或者传统的投资资金,由于很难把握市场走势,往往急于在低点扫货。在经历了5月初股市上探至年内高点之后,投资者很难相信市场会急剧走低,这导致中小投资者反复逢低吸纳,又反复遭遇市场下调,市场资金的购买力和积极性因此屡遭重创。

  以恒指为例,近期恒指从17300多点下调到15200点,且升降不定,不少散户和基金的购买能力便在此期间被消耗殆尽。

  此外,马骏指出,在美国方面政策不明朗导致市场不稳的背景下,市场对走势将向上还是向下均无信心,因此容易出现较大振幅,而向来善于快进快出的对冲基金则加剧了这种动荡。

  据黎伟成观察,目前对冲基金投资组合中的80%已经变成现金,这直接导致市场净注入资金明显减少,回升乏力。

  以港股来看,6月15日恒指虽有回温,但成交量仅267亿港元,并不活跃。

  索罗斯:现金是王

  世界各国央行的协调银行——国际结算银行(BIS)日前亦发表报告称,近期股市大跌,并非因公司前景恶化,而是由于投资者对风险开始紧张,使资金持续由高风险市场流向国债避险。

  据市场人士观察,本次调整中,除了美国政府债券及投资评级债券外,新兴市场股债皆跌,高收益债券表现亦见偏弱。

  “转向债券可以说是不得已的选择。今天的资产市场中,

股票风险太大了,黄金商品炒疯了,地产市场炒乱了。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只能找一个相对受冲击比较小的领域,给自己找一个避风港,最保险的就是美国国债。”陶冬表示,虽然由于美国加息预期仍强,债券显得太贵了,但毕竟风险可控。

  和记黄埔(0013.HK)副财务总监Don Roberts最近透露,和黄现在约71%的债券是以美元为单位,19%为欧元债券,其他货币则占10%,而其中约有60%的债务年期超过5年。

  而在黎伟成看来,由于对冲基金“作乱”,当前的形势下,任何投资产品都是不保险的,持有现金成了众多投资者的首选。

  他认为,虽然港股目前每日成交量有300亿港元左右,但情形仍不容乐观。本次全球市场普遍进入调整期,与过去两三年由于普通基金获利回吐而造成的市场短暂调整有很大不同。对冲基金再次出动,抓住美国经济基本面不稳之际大举作乱,情况非常类似在1997-1998年金融危机时所为,“它们只需要一个机会”。

  “这次追击股市和商品期货,对冲基金的本性很可能再次发挥到极致,目前的调整很可能并未结束,可能到15000点或者更低到14800点甚至14500点。”他表示,当市场进入绝对低点无力反弹时,就到了对冲基金再次出手的时机。

  马骏指出,实际上也并非所有的对冲基金资金离场都是获利回吐,部分专注于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近期经历了较大风险,尤其是利用杠杆进行做多交易的对冲基金,在本轮调整中同样损失惨重,甚至不得不被迫平掉仓位,从而导致资金蒸发。据其观察,已经有好几个此类案例出现。

  6月12日,在新兴市场债券投资高达350亿美元(2800亿人民币)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新兴市场共同主管高梅兹(Michael Gomez)表示,该公司亦已降低新兴市场债券而提高现金持有比例。

  6月14日,股神乔治·索罗斯在接受CNBC财经频道采访时亦表示,在目前流动性迅速缩减的下调市况下,“现金才是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