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整合 价值提升的强力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3:31 证券日报

  整体上市、突出主营令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同时其投资价值也凸显出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宏观经济调控日益加重的背景下,“整合”正逐渐成为证券市场上的流行色,整体上市和经营战线收紧成为其表现方式。整合给市场带来的赚钱效应更是不同凡响,G云铜、G
上汽、G沪机场、G天坛、G天津港等具有整合概念的股票逆市飙升,令投资者喜不自禁。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国九条”中的重要内容,证监会在其颁布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运行中最具发展优势的群体,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强化上市公司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是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关键。由此,自今年开始,上市公司整合力度明显加大,越来越多的公司试图通过整合这个途径来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提升公司品质

  整体上市作为资源整合的有效办法,正日益成为市场上的焦点。无论是此前武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还是近日的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都为证券市场提供了鲜活的赚钱效应,具有整体上市背景的公司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

  通过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扩大,具备了在股市进行直接融资的资格,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投资对象,这被认为是持久多赢的事情。

  前几年,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纷纷寻求境外上市,但随着股改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基础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市场也由此转暖。再则,管理层明确希望优质企业在境内上市以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使得越来越多的大股东改变了当初的想法,纷纷寻求在国内上市的路径,而已上市的子公司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合并子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成本比单独上市也要低一些,因此,大股东整体上市的愿望强烈起来。

  如G上汽的大股东上汽集团一直有到境外上市的想法,该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比G上汽更强,现在国内市场好转,它极可能改弦易张,借道A股实现整体上市,由于市场有此预期,该股走势强劲。目前市场中有一批个股都具备整体上市的基础,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上市公司业绩优良,但发展空间受限,而大股东则实力雄厚,有整体上市的愿望。如G上汽、G沪机场、山东铝业、G太钢、G包钢、G酒钢、G天津港、G深高速、石油济柴、东方锅炉等。

  有研究机构提供的报告认为,整体上市概念在此时横空出世,是市场综合素质提升的反映,中石油、中石化的上市资源整合诱发了上市公司整合浪潮。经过前期上涨,A股市场已逐步走出了2005年中期的低谷,静态估值水平已回复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在许多行业内,行业或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与盈利增长均优于上市公司,而管理层也希望有一批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大集团蠢蠢欲动,意图在短时间内实现整体上市,给上市公司带来资产质量的改善与盈利增长。集团公司实力强大,拥有优质资产。而实施整体上市能使上市公司实力壮大、规模增强,并能提高上市公司股权价值。此外,也有市场舆论认为,整体上市后不仅可以减少关联交易,能将真正的大蓝筹引入资本市场,更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整体的发展情况,从而形成合理的预期和投资。

  整体上市目前有两条路径,一条是一次性的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TCL集团吸收合并子公司TCL通讯,第一百货通过向华联商厦股东定向发行股份进行换股(换股比例1:1.114),吸收合并华联商厦。另一种方式是采用渐进的方式,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如日前G云铜收购集团矿产资源就属此列。由于这种方式带给上市公司的受益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更易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欢迎。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上市公司整合的另一个现象是企业本身经营业务的收缩,把那些与主业关联不大的业务转让出去,吸收新的有利于主业发展的加入进来,从而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有超过500多的上市公司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业务整合,符合管理层做优做强的要求,也为公司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就明确提出,“支持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使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上市公司要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对优质资源的整合上,上海无疑是走在了最前列。曾经的“百联模式”开创了证券市场的先河,接下来上海将会有更大的动作。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上海将把三成以上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

  为了将国有经营性资产尽可能多地向上市公司集中,建立流得动、调得动、能联动的机制,《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了“13588”目标。其中的“3”,就是指把三成以上的经营性国资集中到上市公司中去。按照这个思路,上海本地股的整合将风起云涌。日前传出的上海食品上市公司整合,虽然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辟谣,但相信这绝对不会是空穴来风。

  宏观调控的压力让部分公司加快了整合步伐。“国六条”颁布实施之后,南京新百火速转让了名下地产项目的大部分股权。南京新百董秘王毓兰表示:“转让地产项目股权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项目结构的调整更加突出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核心资产。”

  而更多的公司则是对公司的相关业务主动进行战略调整。G天坛拟以11628万元收购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公司51%股权,收购完成后,其生物制造主业如虎添翼,预计年净利润在4000万元以上;为了进一步突出公司主业,G轮胎将转让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轮胎橡胶(集团)如皋投资有限公司所有81.83%的股权,2005年度,其净利润为-417.68万元;G海博决定受让控股子公司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海博物流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G海博称,海博物流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将有利于开展下一步的内部资产整合,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形成产权结构清晰的“三足鼎立”的局面。G海博董秘熊波称,这次的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理顺公司的投资关系,更好地调整好上市公司各个下属子公司的产权结构,让产权结构变得更为清晰。

  上市公司主动收缩战线的行为得到了回报。东方证券研究员分析指出,G双鹤最近几年EPS逐年上升,与其过去两年逐渐收缩战线分不开。经营战线的收缩,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同时形成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现在G双鹤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在三大领域:大输液、降压、降糖。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这种基础,这三大领域将会为公司恢复后的增长提供重大机遇。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的EPS分别为0.43元、0.51元。

  重点公司表现优异

  我国的证券市场历来重视对题材的挖掘,因此,具有整合概念的

股票受到热钱的大力追捧也就不足为怪了。

  比如G上港、G云铜、G沪机场、G天坛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入驻其中,而且在市场调整中走势依然稳健。

  G沪机场是机场类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但目前估值水平较其它机场类上市公司低。由于浦东、虹桥两机场的竞争问题,近年业绩增长趋缓,但作为上海机场集团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

  公司在股改方案中承诺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和资产,保护原股东利益,给虹桥机场资产未来注入上市公司预留了空间。另外,上港集团换股吸收合并G上港揭开了上海市大型国企整体上市的序幕,未来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机场集团整体上市有望实现。

  G云铜拟通过定向增发"吃进"控股股东旗下的4家矿山和1家粗铜冶炼公司,令市场对增发后的G云铜产业格局格外关注。根据有关方案,G云铜控股股东将以这些资产作价认购G云铜此次定向发行不低于54.3%的股份,募集资金40亿元。

  此次定向增发不仅将降低G云铜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独立经营能力,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完善公司产业链、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四座矿山约294万吨铜资源储量进入公司,不仅意味着每年相当可观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G云铜从一个铜生产加工企业改变成为具有一定资源掌控能力的矿冶一体的优秀企业,这是一次"质变"。

  在上港集团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G上港的消息公布后,G上港的股价出现快速拉升。对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对G上港及上港集团都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市场将逐渐进入全流通时代,而在此前的股改过程中,由于多数公司都是送股对价,因此降低了大股东的控股比例,而通过换股运作或定向增发运作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也有助于强化大股东的控制地位。吸收G上港后的上港集团2006、2007年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吸收合并后上港集团在A股市场排名第四,仅次于G宝钢,一跃成为标准的超级蓝筹股,将成为众多基金、机构的新持仓对象。

  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上市公司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G天坛的核心业务是生物制造。日前,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主营扩张:收购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51%出资权益。公司表示,此次股权交易的主要目的是在主营业务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长春所51%的股权,长春所年盈利能力(净利润)预计在4000万元以上,此项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收益。

  在今年3月份,G天坛决定投资52710.58万元新建疫苗新产品产业基地。同时还决定追加投资3424.40万元对血制品车间进行改扩建,投资4831万元对麻腮风车间进行改扩建,另外公司还决定现金出资1600万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

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合资组建北京飞凡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暂定名),该公司承接国家疫苗工程中心项目。这些主营扩张举措都将成为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武器。

  在上述几家上市公司中,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占据了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