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蒋超良资本论:两个12%的最佳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我们目前资本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上A股没有时间表。”6月15日,交通银行(3328.HK)董事长蒋超良说。伴随着中国银行A股上市的迅速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内地股市大门再度向商业银行打开,一年前就手持“A+H”方案跃跃欲试的交通银行,却并不急于实现这个未了的夙愿。

  资本管理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交行充裕的资本金要求更高的ROE(资本回报率),另一方面来自监管当局不断收紧信贷闸门的调控措施。截至2006年3月末,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02%,核心资本保持在8.31%的高位。“对于我们交通银行来说,要符合国家的宏观调控,又要保证今年的ROE有所增长,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蒋超良说。

  6月16日,专程到北京参加“交银汇丰论坛”的蒋超良,在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最佳资本充足率12%

  《21世纪》:国内的商业银行包括交通银行过去最苦恼的是资本金不足,现在,你却在为太充足的资本金寻找出路?

  蒋超良:我个人和交通银行董事会一直在很认真地考虑,多少资本金合适。既要满足资本约束,又要保证资本推动。是不是越高越好?不是。资本充足率低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是风险控制,资本充足率高了,它的资本乘数,也就是资本杠杆率就低,这样的话ROE就低。所以关键就是要在资本约束和资本推动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资本约束和资本推动是资本管理的两个方面,也是公众持股银行的董事会一个很重要的职能。所谓资本约束来自于五个方面:一是监管方面的最低监管要求,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是8%;第二来自市场,资本充足率越高,信誉度就高,客户就觉得你这个银行靠得住,有什么风险你的资本能够覆盖得住;第三个来自国际评级机构,如标普、穆迪,它给你的信誉评级很重要的一个参数就是资本充足率;第四个来自高级管理层,资本既要对风险有所覆盖,又要对资本的回报有一个很好的安排。还有就是股东的约束,随意增发配售股东是不答应的,因为股本越多,原有股东的利益摊薄就越厉害。

  资本推动也是很关键的。充足的资本保证了我能够把握商机,因为某一项业务的开展都必须要有一个资本的保证。到底多少资本金是合适的,我们正在测算。

  《21世纪》:这个平衡点找到了吗?

  蒋超良:我们参考了国际同业和国内比较好的银行,从交通银行这个国有控股的银行来看,12%的资本充足率是比较合适的,或者是13%以下,8%以上。但我们在资本管理方面还没有找到一个具体的很好的模型。

  但这12%中间还有一个资本结构的问题,如果一级资本太多,ROE的回报要求就越高。对我们来说,合理的资本结构的一级资本大概是6%左右,如果高于6%,这种资本回报的压力会很大,资本回报压力很大会促使管理层在风险偏好方面有一种激进倾向,就是快放贷款,这样风险控制会削弱。

  在资本管理方面,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课题,正在研究,怎样既满足资本约束,又要保持自身业务的推动。

  今年贷款增长率目标12%

  《21世纪》:目前国内宏观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你怎样看待当前银行的经营环境?

  蒋超良: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30.3%,经济有过热倾向,信贷增长也偏快,这个迹象已经表明高层会对信贷有所控制。这方面的调控措施已经提上了高层的议事日程,这一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对于交通银行来说,要符合国家的宏观调控,又要保证今年的ROE有所增长,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们该怎么做?我们考虑,首先是要服从国家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是对金融机构长远利益的安排。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第二个要考虑资本回报。在资本非常充足的情况下,合理的贷款需求还是要满足的,否则无法保证ROE的可持续增长。

  第三个是要考虑风险管理。在国家宏观调控继续加强的新形势下,风险管理对商业银行显得尤为重要。现在我们的风险管理已经从传统的信贷管理为主向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管理并重转变,引进的一些先进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正在发挥作用。去年我们的风险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108%。

  《21世纪》:跟交通银行的情况类似,一些商业银行在取得较多的资本后,也面临寻求更多股本回报的难题,所以今年的贷款增速非常快。你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蒋超良:我们有几个考虑,一个是董事会提出来今年的风险容忍度是0.6。风险容忍度是国际银行的统一指标,就是股东对管理层产生的风险能容忍的程度,这是一个很严格的指标。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关键就是怎样通过经营风险,管理风险产生溢价,这是反映银行管理水平高低的表现。全球先进的银行此项指标是0.2到0.4左右,现在中国的银行里我们的容忍度是比较先进的。

  第二个是存贷比。我们的存贷比才60%,其他几家大银行也在这个水平左右,资金运营不足。美国的银行存贷比是108%,欧洲是88%,而且他们的计算方式是把同业存款也放在分母里了,分母比我们大,但数值仍然比我们高,这是由于欧美国家的风险控制管理比较强。当然,我们国家的情况与欧美国家不同,我们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也赶不上欧美国家银行的水平,这决定了我们的存贷比不能太高。

  目前中国的货币市场是一个什么情况?是非常宽的货币、紧的信贷的架构。今年以来,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不断降低,一季度收益率降低了0.6%、0.7%,钱都被逼到信贷市场去了,适度地放款是必须的。所以,在保证一定的风险容忍度的情况下,我们要对资本的存贷比适度调整,但总量不要超过人民银行的调控目标。今年我们的贷款增长率目标大概是12%左右,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21世纪》:接下来这一年里,交行的贷款投向、资产结构会不会做一些调整?

  蒋超良:结构上来看,我们对一些热门行业,如钢铁、

房地产、商贸,都进行控制和收缩了。我们感觉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偏高是因为有一部分对冲基金,就是外国热钱投资在里面,这是非常可怕的,下一步的调控可能会带来不良资产。

  另外我们对中小企业业务进行培育。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整个资产结构比重提高了将近1个百分点,今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在信用环境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价能力更强,更能扩大息差。中小企业业务也带动了个人业务的发展,通过产品的交叉销售,我们可以为中小企业主做个人

理财及其他增值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