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六月的缪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至 吕罡

  在奥林匹斯山的庇厄里亚出生和居住的九位缪斯,至少有一位最近来到了中国,假如允许缪斯是男性,那么还有两位。这三个人分别掌管音乐、电影以及舞蹈。

  安妮·索菲娅·穆特:天神的帐也不买

  6月19日,安妮·索菲娅·穆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中国巡演的帷幕。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到这片东方的土地。上海的票已经卖完,使无数想从外地赶赴上海的人们转向了北京,而北京一个著名的音乐人,懊丧地说如今也是一票难求。

  这个“小提琴女神”,和一切伟大的艺术家一样,不仅仅是用技艺征服了人心。人们对于她传奇生涯的兴趣甚至超乎音乐之上。她有特立独行的婚姻,酷爱运动,常驾驶着

保时捷跑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喜欢烹饪,切
西红柿
时差点把手都切掉;习惯身穿无肩带的晚礼服演奏,凸现优雅的风采;虽是一位古典音乐演奏家,却喜欢听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从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到埃尔顿·约翰,都是她家音箱中的“常客”。

  这位“自青年梅纽因之后最杰出的小提琴天才”,为了捍卫卡拉扬,甚至拒绝与赛尔吉乌·切利比达克合作。切利比达克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被奉为天神的指挥大师,德国总统、总理,慕尼黑、

斯图加特的市长议长全怕他,音乐界更不必说。但是穆特却不买他的帐,这种勇气令人叹服。

  此次巡演的行程分别是6月19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日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22日广州星海音乐厅以及27日北京世纪剧院。

  想要听懂穆特的演奏,是否需要做些功课?著名乐评人刘雪枫说:完全不用。只要不做观赏美女的准备就可以了。

  吕克·贝松: 等待自己的那一张红心

  电影发明的太晚,否则缪斯一定有十个。作为本月举行的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将第一次造访中国。虽然年近半百,但是除了更加肥胖的身材,吕克·贝松依然顶着那一头标志性的凌乱金发。谁能想到这个憨态可掬的胖子,掌控着欧洲最大的、仅摄影棚就价值两亿美元的电影公司——“欧罗巴”呢?

  吕克·贝松——19岁就孤身闯荡好莱坞的法国顽童,从小没有受过多少正规教育。从1983年以一部没有任何台词的黑白影片《最后的决战》一举成名之后,贝松的电影之路可谓一帆风顺,迄今为止拍摄的十部影片几乎都获得了成功。

  《杀手莱昂》的成功奠定了吕克·贝松世界超级导演的地位,也将他身上法国式的浪漫气质和好莱坞的通俗叙事方式结合得天衣无缝。吕克·贝松的大部分电影母题反映的是压抑体制下渴望自由的挣扎个体。他曾比喻道:“电影永远不能拯救任何人的生活,它不是灵丹妙药,而只不过是一片阿斯匹林。”

  虽然吕克·贝松获得了世界性的成功,但法国电影评论界几乎没有给过他正面的评价。《杀手莱昂》结尾的主题歌《Shape of My Heart》,将莱昂的杀手生活比喻成了一副牌局——黑桃、梅花、方块全部在握,唯独只差那一张红心。而为法国电影赢得了光荣,又被孤立在法国电影圈之外的吕克·贝松,又何尝不是在等待自己的那一张红心呢?

  吕克·贝松是本届上海电影节引人瞩目的原因之一,6月17日-25日,上海19家影院将有两百部电影上演。

  麦克·弗来利:“爱尔兰之虎”的回归

  麦克·弗来利已经47岁了!

  6月17日晚上8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3号馆,人们能够相信这样年纪的男舞蹈演员吗?

  “我认为不断地挑战自己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不断进步的原因。”这句话也许是世界踢踏舞王对以上质疑的回答。1989年,他成为世界纪录最快的踢踏舞者——每秒28下;1998年,39岁的他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每秒35下自己打破了这个纪录。

  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3号馆,一个超越了艺术的噱头是,人们将看到保险金额最高的双腿——保额高达美金四千万元。

  而就艺术本身而言,《爱尔兰之虎》是继《大河之舞》、《王者之舞》之后的又一部爱尔兰史诗。由爱尔兰首席音乐大师罗南·哈德曼(Ronan Hardiman)编曲,再加上户外的大型舞台设计、高科技三D立体投影,对于在《大河之舞》中领略过爱尔兰悲歌的踢踏舞拥趸来说,舞台形式并不新鲜,新鲜的是宝刀未老的弗来利。

  他会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