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泰证券:G股估值偏低新综指前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56 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 庄虔华

  完全由G股组成的新上证综指即将面市,标志着一个全新板块的行将诞生。作为业已消除股权结构弊端的可全流通市场,新综指对价值投资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当前G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的情况下,由G股构成的新综指无疑被赋予相当的增长空间。

  新综指走强可能较大

  随着由G股组成的新上证缩指推出,无疑将带来一些相应的政策预期,如加快大盘蓝筹股的股改速度、对G股给予必要政策扶持、推进G股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等,这些因素无疑会对G股基本面产生积极影响。毫无疑问,随着大量蓝筹公司不断加盟,G股公司成为价值投资的核心领域是必然趋势。目前大盘正处于较低的估值状态,此时推出由G股组成的综合指数必然以较低的位置出现。而各路资金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基本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近期盘面显示,大盘每有回调,总是有资金参与。基本可以乐观认为,上证1100点以下区间是比较安全的建仓区,新综指上涨具备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支持条件。

  低估蓝筹是主要看点

  先期进行股改的有不少都是基本面较好的蓝筹股,由于持续下跌,这些股票普遍处于较低的估值状态,投资价值逐渐凸现。根据2005年三季报和12月19日的市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面市的198只G股中,三季报亏损的仅2只,占1%,每股收益超过0.2元的有124只,占62.63%,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有139只,占70.20%,全部G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6.78倍(剔除亏损股),其中有82只G股的市盈率在15倍以下,占41.41%。这组数据较全部A股具有明显优势。1361只A股中三季报亏损的有235只,占17.27%%,每股收益超过0.2元的有379只,占27.85%,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有693只,占50.92%,全部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52.55倍(剔除亏损股),即使剔除每股收益在1分钱以下的股票,加权平均市盈率仍高达26.33倍,较之G股高出56.91%。

  在所有G股中,主板G股存在明显的估值优势。148只主板G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6.41倍,其中有77只在15倍以下,占52.02%。沪市新综指只包含沪市的G股,且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等蓝筹股将是其权重股,整体市盈率更低,投资价值也相应提升。

  把握三大投资机会

  对组成新综指的G股公司而言,我们认为其中三大长线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周期特征不明显、业绩前景有保障的个股。如银行股虽面临开放下的竞争压力,但从长期看,中资银行主导地位很难动摇,一方面,中资行的市场网络、客户群体等优势是外资行难以复制的,另一方面,随着战略投资者的不断引入,中资行的经营素质和增长方式将逐步得以改善。从业务结构看,国内银行较之国外银行有更好的成长性,但估值水平却低于国际银行股,潜在的投资机会是显而易见。再如近期表现强势的地产股,其优势在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消费升级下的真实购买意愿,使房地产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一些具有品牌和管理优势的公司,则有可能借助行业紧缩实施低成本扩张,并通过不同地区房地产价格的不同变化,回避行业和政策风险。

  二是对周期反应过于偏激的股票。煤炭股就是一个前期遭遇机构集体抛售的典型周期性行业。但作为中国主要能源供应的来源,煤炭市场未来的需求几乎是刚性的。随着安全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 2006 年煤炭供给可能出现偏紧的状态,预计明年国内煤炭价格仍将维持在2005 年的相对高位。目前许多优质煤炭股的市盈率水平由于过度回避加之股改而降至10倍以下,这对资源类公司来说显然是低估了。

  三是能源新政下的投资机会。“十一五”规划中,节能降耗、清洁能源、环境友好等成为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据预测,未来5年间将有13万亿元之巨的环保投资,隐含的投资机会是极其巨大的。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开始在环保规划中受益,如涉足太阳能业务并获巨大收益的G天威,CDM项目对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所带来的预期收益已无悬念。

  当然,从短期来看,对于股改预期强的蓝筹股,也有着两方面的交易性机会:一方面是类似中石化重组下属子公司的机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是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超级大盘股,适合大资金操作,其众多子公司也为大资金运作提供了方便,虽然就整体石化行业看投资机会不大,但只要股改预期不兑现,涉及的交易机会就会反复出现。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对A股诸多铝业公司的整合也是如此。另一方面是A、H股价格倒挂。近来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A股一直对其H股存在缩水,股改后缩水幅度会更大,因此其H股一路上涨引领了A股的中级行情。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对其H股存在约5%的缩水,一旦股改后缩水幅度将达到20%左右,受此影响近期青岛啤酒A股将有短期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