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低估值触发三类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华泰证券 庄虔华

  在目前估值水平基本与国际接轨甚至偏低的情况下,市场的不时反弹无疑是价值层面的内在纠正。但我们认为,对周期性股票而言,尽管估值水平很低,但受前景看淡和基金评价机制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有所作为;而众多二线蓝筹股由于前期市场的竞相挖掘,估值优势也基本丧失。这种市况决定了目前应集中围绕低估值环境下的局部机会进行投资。

  低位长线持有周期股

  基金经理显然很难忍受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周期不确定性。因为两年甚至一年的颗粒无收,都可能导致基金经理的淘汰,这决定了目前的周期股行情不可能具备较好的持续性。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是周期性股票的典型。目前,该股市盈率水平与国际钢铁巨头基本相当,而其分红水平则具有明显的优势,未来3年的年分红回报率接近8%,投资价值优势是明显的。但是,该股的市场表现却比国际钢铁股差得多。对景气周期下滑的担忧显然是宝钢投资者的最大心病。

  不过,对同样的周期和估值状况,QFII的判断则与内地基金截然相反。今年前三个季度,瑞士银行对G宝钢A股的持有量出现连续大幅度增加,分别达到4641.08万股、7726.18万股和12203.73万股,目前已成为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瑞银近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继续给予宝钢“buy-2”的评级,反映了该股在QFII心中的优势地位。我们认为,QFII的优势在于能够从战略和全球配置的角度参与投资,因而能忍受更高的时间成本。实践证明,这样的策略往往更有效。从宝钢的历史走势看,在2001年业绩最坏的时候,其动态市盈率高达18倍,似乎是难以接受的估值水平,但如能忍受此后两年的持续弱势,便会迎来2003年至2004年初的大牛行情,获利幅度高达100%以上。以当前股价推算,即使未来G宝钢业绩降至其历史最低的0.2元水平,其动态市盈率也不足20倍。作为一只具有规模、技术、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的龙头股,20倍的估值水平也并不算高,市场反映显然是过度了。

  目前看,估值偏低的周期性股票可以提供三种投资机会:对于时间限制不强的资金而言,完全可以持有并等待下一波周期回升的到来;对于偏好短线机会的投资者而言,应敢于在下跌中参与5倍甚至更低市盈率水平的优质股票,市场一有回暖,就有可能收获意外惊喜;对于不擅长二级市场炒作或无暇顾及行情的投资者,可选择类似G宝钢的高分红股票,持有并获得稳定收益。

  两类股票绝对估值低

  个股的绝对估值优势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当前的估值水平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上,均是偏低的;二是公司具有保持良好经营前景的潜力。前者赋予估值纠正的盈利空间;后者则能降低投资者的时间成本,在可预见的较短时间内获得明显收益,这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显得尤为重要。

  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目前的估值水平在国内地产股中是比较低的,而与国外地产股相比也具有明显优势。该股以2005三季报和11月18日收盘价推算的市盈率只有11倍,而目前香港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5倍,美国、印度等国则达到20-30倍。同时,万科A的经营优势也很突出。在宏观调控最严厉的6-9月份,公司销售收入仍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显示公司凭借品牌、规模、管理、市场等方面优势,具备抵抗风险的能力。

  股价倒挂孕育机会

  相对估值优势主要来自于内、外资股的估值倒挂。通常情况下,A股对其B股、H股存在一定幅度的溢价,但市场失灵有时也会使二者价格出现倒挂。

  万科A是目前唯一一只A股对其B股贴水的股票,投资机会不容忽视。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对其H股存在7%以上的贴水,一旦实施股改,A股的贴水幅度将在30%左右,而目前含H股公司的A股平均溢价幅度在70%左右,海螺水泥A股存在明显的估值盈利空间。从基本面看,通过加大开拓农村、中小城镇及国外市场的力度,海螺水泥明年的业绩有望获得恢复性增长,未来的投资机会是存在的。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较其H股的贴水幅度接近10%,作为一只具有品牌优势的股票,其A股的价值无疑被低估。G民生大概是国内外银行股中估值水平最低的,以2005年三季报和11月18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只有8.6倍。去年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发行H股时曾因5元多港币的发行价偏低而放弃,而目前G民生的股价仅有3.67元人民币,其中暗含的投资机会是明显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