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庄虔华:复牌贴权成行情压力 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6: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庄虔华:复牌贴权成行情压力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随着全面股改后首批G股复牌,G股大扩容拉开了序幕。昨天复牌的6只G股,除G综艺外,全部走出贴权行情,对大盘形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全面股改后的G股复牌贴权,是股改效应逐步减弱的市场反映,伴随大量股改股的不断面市,G股对市场的影响将由预期中的正向推动,而出现较大分化,如果没有内在价值的支撑,G股走势的理性回归将会延续,但一些特有的股改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G股填权效应不在

  45只试点股在G股面市首日,出现填权走势的有34只,占76%,有8只股票填权涨幅在20%以上。试点股复牌表现普遍较好,与当时对股改行情的认识转变有关。

  股改初期,对于股改行情的分歧很大,许多股改股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据统计,46家试点股在推出对价方案复牌后的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仅为1.39%,近半的试点股复牌后逆市下跌,因此试点股在G股面市之前的表现并不是很充分,填权走势实际上带有补涨的性质。全面股改股的情况则不同,在试点股的示范效应下,股改股行情大部分提前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目前刚刚复牌的7只G股,在7月19日至G股复牌前的涨幅普遍较高,超过40%的就有4只,应当说带有相当的投机性质,这就限制了G股复牌的表现空间。

  从估值状态看,这7只

股票在成为G股之前的市盈率有4只在30倍以上(以2005年半年报业绩计算),最低的也达到17倍;而试点股在成为G股之前的市盈率水平则明显要低,市盈率高于30倍的只有8家,占18%。即使经过近2日的除权效应,这7只股票中仍有4只市盈率在20倍以上。可以说,全面股改股的炒作要比试点股充分得多,因此,其G股复牌后,无论从估值状态上还是从筹码套现欲望上,都难以找出走强的理由。

  G股走势分化大

  虽然试点G股复牌时普遍出现了填权行情,但此后的走势则分化较大。按照G股首日面市的收盘价计算,截至昨日收盘,45只试点G股中上涨的股票有18只,跌幅超过10%的有10多只,但个股间差别很大,既有涨幅超过100%的G天威,也有跌幅接近30%的G三一。总体来看,G股面市以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整体出现调整,只有小部分维持业绩能力强的个股出现强势行情,像新能源概念的G天威,而一些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的蓝筹股则遭遇边缘化,如G三一、G中化、G长电等。

  但经过前期的调整后,G股的估值水平已不是很高,以昨日收盘价和2005年半年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约占一半,高于30倍的只有6只,这意味着股改炒作下的泡沫已基本排除,继续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G股能否出现后续行情,完全取决于未来业绩走势,从当前整体经济环境看,大部分公司业绩尚难以出现明显回升,因此短期内大部分G股仍将以窄幅振荡为主。

  G股投资策略

  随着第6批股改股的推出,今后每周均会有一定数量的G股面市,在经历了预期股改行情的普遍炒作之后,G股面市的填权行情预计不会很多,因此对于现在持有股改股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所持股票估值水平不具备优势,逢高了结应是主要的策略。

  就现有的G股情况看,股改概念已不发挥任何作用,公司股票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其内在价值的变化。一些增长性看淡的周期性品种,尽管市盈率水平较低,但由于众多套牢筹码的存在,因而很难获得后续资金的参与。而那些有能力维持业绩水平的公司,由于减持压力轻、股权分置风险消除等因素,会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像G风神,虽然复牌后的涨幅不很突出,但走势非常稳健,关键在于该股业绩平稳增长,二、三季度连续业绩预增,动态市盈率仍有走低趋势,这类股票将是市场的看点。

  仍有寻宝机会

  G股贴权效应的出现,使预期股改机会的挖掘显得更加重要,一些估值不高的大盘股尤其值得关注,像中海发展、外运发展等,这类股票股改的可能性大,业绩走坏的概率小,因此股改行情的空间还是有的。

  含B、H股的公司,由于与A股之间的比价和估值关系,凸现出一些特有的投资机会。目前含B股公司的A股的溢价水平整体上依然偏高,平均溢价幅度在120%以上,但个股间差异较大,部分A股溢价水平低甚至出现贴水现象。按照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不对B股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因此低溢价A股在获取对价后,除权效应将使A股溢价水平进一步降低。以现行30%的平均对价水平推算,则目前溢价幅度低于30%的A股将出现对B股价格的贴水,这种倒挂的股价状态会产生市场层面的估值纠正,由此赋予相应的A股投资机会。

  像万科A作为一只行业龙头股,虽有宏观调控的影响,但规模效应、并购优势、土地资源的垄断性等方面的特点,使该股有能力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而其A股却比其B股存在10%以上的贴水,A、B股的市盈率均在8倍左右,显然A股的反应过度了,即使不考虑股改因素,也具备相当的投资潜力。当然,在具体操作时,还要结合二级市场走势把握参与机会,像深赤湾A,虽然相关指标符合要求,但由于该股在前期防御性投资品种的挖掘中,遭到众多机构的竞相参与,获利筹码非常集中,因而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时就要注意追高参与的风险控制。

  含H股公司的A股的溢价水平整体上也比较高,平均溢价幅度在90%以上,但同样存在A股溢价水平低甚至贴水的现象,因而会产生类似B股的估值盈利机会。对于这种套利机会,投资者不妨多加以关注。

  当然,如有好的成长性配合,投资潜力会更加突出。像

中兴通讯的增长潜力就值得关注,公司在宽带及增值业务系统上已具领先优势,在3G建网启动中将明显受益,而海外业务的稳健增长,将使公司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延续成长。目前中兴通讯A股已走出逆市上涨的中级行情,其H股也连续反弹,强势特征已开始显露。

  在具体选择个股时,可按下列路径进行:1、挑选出所有A股对B、H股溢价幅度小于30%的公司;2、剔除市盈率偏高的A股;3、剔除2005年半年报净利润下降的股票。再结合公司基本面选出最具潜力的股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华泰证券 庄虔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