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景顺长城岑伟昌:十大买A股的理由和赚钱要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43 证券时报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岑伟昌阐述十大买A股的理由

  □本报记者 韩如冰

  本周一,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开始发行,据介绍,资源垄断基金是一只主题投资股票型基金。其中65%-9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
股票,重点投资于具有独特资源以及定价优势的自然资源类公司和垄断类公司。

  此次发行资源垄断基金是景顺长城与农行自去年发行内需增长基金后的又一次合作。在2005年中由农行托管部组织部分分行进行的基金问卷调查中,景顺长城在投资业绩、营销组织及综合表现等项目上均名列与农行合作基金公司之首。

  根据过去经验,越是在行情差越没人相信股市时,反而是最好入市机。投资人必须以反市场心理进行投资决策。人弃我取才是在股市赚钱的要诀。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岑伟昌,在国内机构投资者对2006年A股市场普遍谨慎乐观之时,他对A股前景的看法却非常乐观,并提出了十大买A股的理由。

  1、经济增长全球之冠

  中国GDP在从1980年到2005年的25年间,增长了近6倍,复合增长率高达7.6%,为全球之冠,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理应为全球最佳的股票投资市场,但因为A股过去的制度缺陷和没有对外开放压抑了市场表现,随着困恼A股问题的逐步解决,A股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最佳投资市场之一。

  2、

人民币升值预期前景看好

  人民币升值才刚刚起步,从日本和台湾的经验来看,政府对升值会相当谨慎,但到一定阶段后,本币升值会加速且持续很长时间,对海外有经验的资金来说,看到这种趋势后会持续涌入中国资本市场。

  3、股价创6年新低

  根据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统计,2003-2005年3年间A股EPS增长率高达20.7%,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A股市场却创下6年新低,预计2005年新华富时A-200的市盈率为12.9倍,市净率为1.8倍,股息收益率为2.68%,而S&P500的预计05年市盈率为16.6倍,市净率为2.86倍,股息收益率为1.77%,从全球来看,A股目前的价值非常有吸引力。

  4、股改提供套利机会

  今年以来,A股中不少公司的股价相对于H股和B股已有折价,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如果算上股权分置改革中可能的10送2.5-3股,相对H股和B股折价的A股公司就更多,这对于取得QFII的海外投资者来说,存在很大的套利机会,他们可以买入A股公司,卖出相同的H股和B股公司。

  5、海外投资觊觎A股

  今年4月,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高盛公司增加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确定的4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已全部用尽,9月份,总共60亿美元的新增额度开始接受申请,包括瑞银、花旗、高盛、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里昂证券等大型QFII机构高管都明确表示已经提出了增加额度的申请,QFII加速入市将为A股市场提供上升的动力。

  6、股改提升A股价值

  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对A股市场来说,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全流通将增强对大股东的约束,使流通股和大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得到很大的改善,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同样的盈利和增长速度,治理结构好的公司估值会高很多,A股股改完成后,价值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7、储蓄启动将推动股价

  海外新兴市场的发展历程显示:开放之初,新兴市场之前形成的投机泡沫破灭,然后股市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这时往往是国内的投资者卖出股票,海外投资者买入,然后随着海外投资者不断买进,股市逐步走稳并开始上升,吸引国内投资者逐渐买入,由于赚钱效应,大量储蓄资金转入股市,形成非常强大的资金推动力量,推动股市长期走牛。A股目前正处在长期底部区域,一旦脱离底部, 14万亿的储蓄能量爆发出来,A股股价将重显香港、台湾等市场的长期牛市轨迹。

  8、股市成为唯一投资出路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CPI 连续走低,国内未来升息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利率仍处于低位。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2003年以来的牛市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楼市有可能在未来步入小幅调整阶段,相比之下,A股市场已调整6年,未来几年有可能成为老百姓唯一的投资出路。

  9、A股红利更胜定存利息

  目前国内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税后收益率约为1.8%,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已出现一批股息收益率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股票,如宝钢、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批股票中不乏长期收益稳定,治理结构良好,能保证长期稳定派息的上市公司。所以对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与其存钱在银行拿这么低的利息,不如去买A股中的高股息股票。

  10、股市连跌三年的概率很小

  从A股历史上看,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连续下跌三年的走势,因此经历2004、2005年连续两年下跌之后,2006年出现年阳线的概率非常大。

  岑伟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拥有18年亚太地区投资管理经验,担任现职以前是亚洲策略投资管理公司(ASIM)合伙人兼投资总监,曾协助英国巴克莱银行集团在香港成立其亚洲投资支部-巴克莱德胜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的董事及高级基金经理,东南亚投资团队主管,管理资产超过20 亿美元。任内荣获由惠悦及南华早报主办的1993年度“最佳基金经理奖”。曾任吉懋(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专责投资日本以外之亚洲股票市场。任富达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分析师,负责亚洲区的行业及公司研究。曾任安达信(香港)公司管理资讯顾问部顾问。2004年1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任投资总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