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沪指突破半年线压制 预计将震荡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9:09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 (12/12/05~16/12/05)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沪深两市冲高后小幅回落整理。周初股指连续震荡走高,周三的一根中阳线使沪综指一举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而后由于热点以及量能都不能有效配合,大盘呈现横盘震
荡的态势。终盘股指报收于1127点,周成交322亿元,较上一交易周小幅放大。

  (二)行情分析:

  近期大盘在外围资金的推动下市场重心连续逐步上移,权重蓝筹股护盘动作明显,尤其是石化和金融板块持续走强为股指的稳定运行立下了汗马功劳。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深发展等都创出近期新高,增量资金在蓝筹股运作较为明显。而权证市场陷入调整状态,有利于资金面股票市场转移,大盘经过反复的震荡蓄势后,市场多方再度挑战半年线并站在其上方运行。经过近日持续的上攻之后,两市大盘蓝筹板块分歧开始加大,盘中此消彼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G万科等小幅上扬,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冲高回落整理,随着前期领涨的龙头股开始走软,市场震荡开始加剧,个股大面积回落整理,大盘在缺乏持续热点和量能配合下回落震荡,短线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目前股指突破1120点前箱体平台,并一举突破了半年线和三重底颈线位的压力后,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较为密集的阻力区内,没有持续热点和量能的配合,多方的进攻步伐显得有些犹豫,市场大幅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短线来看,近日股指持续上行,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尤其是股指一举突破了半年线和前期箱顶的双重压力后,并没有持续放大的量能配合,使得上攻动能有所减弱,短线市场仍需反复震荡换手,来孕育新的领涨热点,只要短线蓝筹股不倒,大盘暂无忧。整体来看,短线大盘在向上突破半年线之后,多方能量消耗过大,短期技术指标开始出现超买现象,日K线开始频频收出十字星,加之多重阻力处于该区域,大盘的持续上行行情已暂告一段落,不过,目前5日均线已运行至半年线处,盘中的震荡空间也受到很大限制,而成交量的大幅萎缩预示着大盘将震荡整固,市场需要震荡换手来巩固反弹成果,同时孕育新的领涨热点。

  技术上分析,沪指在1080?1120点的区间内反复震荡两个多月时间,盘中屡次挑战半年线无果,在平台整理的第三十四个交易日的时间窗口,市场多方再度发力冲关,并站在半年线上方运行。目前中短期均线系统仍呈多头排列,对股指形成明显的支撑,中期的MACD指标的红柱继续放大,显示大盘仍处于强势之中。但量能始终未能有效放大,是制约股指持续上行的重要因素,再加上60日均线以及上升通道上轨压力均在1125点??1130点区域,也正是目前大盘的收盘点位附近,此区域的压力不可忽视。大盘虽然向上突破,但继续大幅上行的难度较大,短线经过一波上行后大盘反复震荡难免。

  (三)下周走势展望

  综合来看,本周大盘震荡走高,沪综指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虽然盘中其他热点较为散乱,但大盘指标股表现出色,对股指形成了较强的支撑。预计后市大盘继续震荡走高。

  二、宏观动态

  (1)尚福林:恢复新股发行没有时间安排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出席“财经年会2006:预测与战略”时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按照预期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总体上看,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完善市场功能是“十一五”期间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目标。

  当记者问及何时恢复新股发行时,尚福林说,没有时间安排。

  在年会上,尚福林介绍,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按照预期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截至昨天,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已进入改革的程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总市值已占两市总市值的30%左右。改革预期日渐趋于稳定,可以预计随着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资本市场将逐步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谈到证券监管工作的思路,尚福林说,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六届五中全会对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提出的各项要求:

  第一,要积极推动发展资本市场。一个具有广度及深度、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对中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和增强综合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体经济中的经营、创新和破产风险,是否能够通过足够比例的直接融资分散,以避免银行不良资产的长期聚集,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安全。无论从把握当前全球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机遇,还是以市场经济的办法来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都要求我国资本市场有长足的发展,都要求我们要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第二,要以完善市场功能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股权分置改革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完善市场功能在实质上就是要恢复市场应有的作用,这是“十一五”期间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目标。完善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要通过基础制度的建设,强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重融资、轻改制和重投资、轻回报的现象,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一个对融资者和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的功能完善的市场。

  第三,要标本兼治,在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同时,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在基本制度建设方面,一是要完善资本市场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二是要继续推行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三是要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四是要完善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五是要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力量,拓宽合规资金入市的渠道。

  第四,要积极推进市场创新,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要积极鼓励市场创新。一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建设创业板市场,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和创新交易方式,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进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建设,扩大企业债务市场的规模,逐步形成由主板市场、产权市场在内的结构健全、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理顺各种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功能定位。二是要创新产品,要积极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重,要开发适应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继续发展不同类型的基金,积极研究稳妥发展股票期货。三是要不断完善市场交易结算系统。

  尚福林介绍,按照国务院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已经确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专门小组,以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集中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重点,全面启动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各项工作。同时,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稳妥处置了一批高风险的证券公司,同时大力推动证券行业创新试点。目前已经有7家创新试点公司推出了规范的理财产品,管理资产50多亿元。证券投资基金继续稳定发展。截至12月8日,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046亿份。正式启动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工银、瑞信、建信三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其中两家已经顺利发行了基金,资本市场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同时,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将是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中证网)

  (2)QFII重仓股迎来升机

  中证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主要特点为: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加快;储蓄存款增势有所减缓;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利率小幅回升。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加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幅上升。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幅同比高4.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货币供应量增速提高主要是居民储蓄和企业定期存款近来一直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势头。狭义货币M1余额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上升。消除季节因素后,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22.4%。总体看,货币供应量与当前的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

  11月末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比上月末高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当月现金净投放516亿元,同比多投放385亿元。

  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有所加快,票据融资明显增加较多。1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20.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

  1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3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月环比折年增长率为19.4%,比上月高5.3个百分点。月末, 中长期贷款余额7.96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同比低6.7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为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同比高4.6个百分点。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251亿元,同比多增756亿元,主要是非金融性公司贷款同比多增948亿元。其中,非金融性公司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多增674和591亿元,多增较多。当月居民户部门消费贷款同比少增172亿元,主要是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同比少增130亿元。

  居民储蓄存款增势有所减缓,企业活期存款增幅上升。1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29.8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本外币并表的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17.9%,与上月持平;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同比增长2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11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55万亿元,同比增长19.1%,比上月末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存款快速增长势头有所减缓。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增长13.2%,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为今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39亿元,同比多增加733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1677亿元,同比多增加60亿元;企业存款增加1377亿元,同比多增加166亿元。

  当月银行间市场成交较为活跃,市场利率小幅回升。11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2.14万亿元,日均成交973亿元,日均同比多成交468亿元,增长92.7%。11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50%和1.17%,比上月均上升0.06个百分点。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11月末,1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为8.0796,比上月末低44个基本点。

  (3)央行:11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

  近期,国开行、建行两家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各自公布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设计方案和承销团,其中建行承销团由76个成员组成,包括工、农、中行在内的38家中资银行、31家证券公司、3家资产管理公司、2家保险公司以及全国社保基金和一家外资银行,基金公司未列其中。国开行发布的信息显示, 73家机构与国开行正式签订了承销协议,其中同样没有基金的身影。

  倍受关注的资产证券化新品即将横空出世,而坐拥近5000亿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却被排除在认购名单之外。记者获悉,近日,针对这一问题管理层紧急召集国内各大基金公司高管开会,就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征求业界意见。

  基金有望试水

  据有关人士透露,会上业内就基金能否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比例控制、投资品种限制以及如何控制风险进行了讨论,基金公司大都对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持赞成态度。但在投资之前,业内认为应先订立规则。据了解,业内目前公认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先期研究,因此该基金可能会在规则制订中提供更多支持。

  一家大型基金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目前情况看,在管理层制订具体规则或口头通知下达之前,基金是不能够投资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他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基金契约的规定,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进行试点,而基金的投资范围大多界定在股票、债券,虽然大多数基金在投资范围中留了一个口子—“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但现在管理层并没有正式允许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征询意见并反馈给管理层后,正式的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定有望由证监会制订出台,这将为基金投资这一突破性金融创新产品打开大门。

  渴望规则出台

  据悉,国开行ABS资产池组合加权平均期限0.96年,达到了约5.137%的加权平均利率和4.72%的内部收益率,明显比同期其他固定收益品种要高。这对市场上各类机构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在国外资产证券化市场最重要的客户正是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取得市场收益的同时,基金等机构的参与也为金融创新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国内基金对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充满了渴望。“作为基金,自然希望有更多的产品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到底有多少收益、风险现在姑且不论,但这么重要的产品,起码得给基金一个选择的机会。”华安货币基金经理项廷峰表示。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基金投资范围过窄,已经限制了基金的发展,A股市场新股已经停发几个月了、债券市场中票据、金融债利率一直处于低水平、而短期融资券等又是一券难求,基金迫切需要增加新的投资品种。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情剑对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比短期融资券投资价值更高,短期融资券不需要严格的审批,也不用担保,因此发行人自身的财务素质和投资项目的成败将直接影响债券的偿还,相比较而言,新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都经过了国务院的批准,还有不错的资产做抵押,因此风险明显要小很多。从收益方面看,刘情剑认为,国开行和建行的产品都建立了几个资产池,基金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风险和期限的认识而选择投资目标,这更能体现基金的专业能力。

  根据不同的风险分类,基金可以在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选择自己最满意的组合。嘉实基金基金经理刘夫对记者表示,基金对资产证券化产品高度重视。虽然在久期控制上目前货币基金只能投资于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包括397天)的品种,但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内部资产池各自的风险与期限并不同,因此基金可以选择适应自己契约标准的产品来投资。

  而在信用等级上,有基金认为,未来制订规则,可能只允许基金投资公募的、信用评级在投资级以上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而禁止投资私募或评级偏低的产品。在境外的部分市场,为了避免风险,就有过禁止公募基金投资私募ABS的规定。

  新机会正在孕育

  基金业内认为,现在制约规则制订的主要因素是上游配套不完善,由于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刚刚启动,其所需要的会计、税收、投资等多方面的配套法规目前仍不完备。参与的各个环节如何征税,税收政策如何界定,到底是一次征税还是两次征税,如何避免对投资者、发起人和特殊目的载体的双重征税?这些问题对于降低机构的投资成本相当重要。保险机构、券商乃至社保基金正在积极解决重复征税问题,同时积极认购首批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较而言,基金滞后了。

  尽管初期试点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并不大,但所有的机构都看重未来的机会。国外经验证明,ABS有助于化解银行业的长期贷款风险。它将为中国数以万亿计的银行信贷资产及其他可证券化资产提供平台。如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能源项目贷款、公用事业项目贷款等也可采用这一模式,资产证券化将成为未来融资的突破口。

  “资产证券化将使基金有更广阔的投资选择,这一产品未来的发展规模会很大,希望针对基金投资具体的政策能够早日出台。”易方达短债基金经理沈涛道出了所有基金管理人的渴望。(记者 程林/证券时报)

  (4)外资入股券商暂停 或将转向引进大型国企

  近期媒体报道的引资情况

  券商 洽谈入股的外资方 持股意向

  华安证券 美林证券 美林持股33%

  北京证券 瑞银集团 瑞银持股20%

  辽宁证券 JP摩根 不详

  湘财证券 花旗集团、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 不详

  综合报道

  权威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像高盛高华、北京证券这种“买门票”式的外资重组模式,近期内不会再有第三家。外资投行提出的参股甚至控股国内证券公司的申请已停止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的问题尚未完全理清,如果此时贸然引入外资,可能会将这些问题掩盖住,从而导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治标不治本,不利于我国证券业的长远发展。在此背景下,可能会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券商重组。

  外资入股门票暂售罄

  今年9月,瑞银集团宣布,其参与的北京证券重组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瑞银以17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在清理掉历史包袱的同时,获得了新北京证券20%的股权,占有一半的董事会席位和管理权。新北京证券除承销债券、股票业务外,还可从事经纪业务、提供个人投资管理服务。

  与高盛和高华证券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高盛高华相比,尽管瑞银重组北证的方式、出价不尽相同,但在业内看来,这两家外资入主国内券商均已超出我国加入WTO谈判的承诺边界,先声夺人地获得了全牌照券商的控制权,因此被业内称为“买门票”式的对外开放模式。而根据加入WTO的协议,3年内允许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拥有不超过1/3的少数股权,合资公司可从事A股承销,但不得进行经纪交易。

  瑞银重组北京证券的模式,点燃了外资跻身中国证券行业的激情。一时间,外资投行纷纷提出入股国内证券公司,并希望入股比例超过49%。

  最近一段时间,先后传出JP摩根试图入主辽宁证券,以及湘财证券正被汇丰集团、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多家外资投行“追求”的消息。与此同时,国内越来越多的中小券商或“问题”券商正积极准备,欲借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摆脱困境。

  深圳一家券商的高管介绍说:“一家海外券商开出的价码非常诱人。感觉他们很急迫,在进入成本方面似乎考虑不多。”

  然而,一些国内券商得到的最新信息是:除了已经完成的,不会新批合资券商牌照。

  本报记者昨天致电北京证券行政总监、总裁办主任王

亚泰。他表示,瑞银重组北京证券的各项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湘财证券有关人士则表示,对暂停审批一事不便评论。

  券商重组新思路

  当前,国内有两类券商对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表示出强烈愿望。一类是中小型券商,业务比较单一,资本金规模也较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的地位。在引入内资基本无望的情况下便将目光转向海外。另一类是“问题”券商。它们已徘徊在悬崖边缘,对内资的吸引力微乎其微,但在一些外资机构眼里,它们却可以成为在中国资本市场开展全方位业务的平台。

  现在,外资进入国内证券业的步伐暂时停下来了,这是否意味着需要重新考虑救助困难券商的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暂停审批外资参股券商,可能是为了给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让路。一些中小券商的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似乎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券商重组。

  一家券商的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券商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理清。如果此时贸然引入外资,可能会将原来的很多问题掩盖住,从而使得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治标不治本,不利于我国证券业的长远发展。

  扫净屋子再迎客

  在证券业对外开放问题上,业内一直存在两种思路。一是“以开放促发展”,一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显然,从目前情况看,后一种思路占了上风。

  尽管有专家提出,证券业问题的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封闭竞争,因此对内和对外开放势在必行,应当尽快让所有合乎条件的参与者进入市场,不必担心开放过快会影响民族品牌的建设。但不少业内人士却认为,在证券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引入外资显失公平。一些券商负债累累,另一些则轻装上阵,其落差之大将导致本土券商难以生存。

  齐力认为,既然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那么培养和打造本土的优秀券商就成为当下的关键。毕竟,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需要有自己的有

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中证网)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房 地 产

4.83

黑色金属

0.97

运输设备

3.12

木材家俱

0.93

食品饮料

2.89

公用事业

0.63

其它机械

2.83

金属制品

0.58

机 械 类

2.8

金融保险

0.54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绵阳高新

17.71

阳光发展

-5.93

深 赛 格

17.39

*ST 圣方

-6.25

G 澳柯玛

15.76

三 爱 富

-7.09

G 丰 原

14.86

四环药业

-9.12

南方摩托

13.75

茂化实华

-11.5

  四、一周基金排名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本周排名

今年以来

合丰成长

 1.0557 

 1.2157 

41

5

合丰周期

 0.9834 

 1.1684 

16

22

合丰稳定

 0.9972 

 1.1072 

38

12

荷银精选

 0.9797 

 0.9997 

8

4

荷银预算

 0.9732 

 1.0232 

6

1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