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没有回头箭 重点推进进程完成过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03 晶报

  被称为中国股市改革年的2005年,虽然股市仍旧低迷,但是股改这把终于挥出的改革之剑,给小股民们带来对来年“丰收”的串串期盼。

  股改难题终于破冰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解
决股权分置问题正式破冰。

  5月9日,伴着股改试点推出,沪深股市节后开盘迎来了“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单日28点的跌幅再创六年来的新低1130.84点。随后的几天,上证指数继续快速下滑,到5月13日股指跌穿了1100点大关。

  5月15日,国务院为股改召开了空前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尚福林在会上明确“

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之后,股市一度出现“群情激奋,人气高涨”之势。但是,一时的上涨未能止住业已形成的跌势,上证指数在跌穿1100点后继续向1000点大关挺进。

  6月3日,上证指数最低达到1000.52点,市场开始出现恐慌情绪。6月6日,继1997年之后,股市跌穿千点大关。

  流通股东发出强音

  6月11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了首批股改试点的首个“牺牲者”,公司股改方案在投票表决中被否决,此前人微言轻的流通股股东终于对大股东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小股民们除了可以用脚投票,现在开始能够用手投票。

  6月29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股改方案,其中提出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赠送1份认购权证,宝钢成为首家将权证引入股改的公司。8月22日,证券市场迎来阔别9年的第一只权证—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交易,开盘即被巨量资金封在涨停板,拉开了狂炒权证的序幕。

  11月6日,敢于“蚍蜉撼大树”的作家周梅森登场,发表了题为《我愤怒》的致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封公开信。11月28日,上海金丰投资股改方案投票现场,以周梅森为代表的一批流通股股东投了反对票,金丰投资成为全面股改以来第一家股改方案被“枪毙”的公司。

  重点推进完成过半

  11月23日,为市场高度瞩目的武钢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同时上市,上市后连续3天双涨停。在武钢权证高涨的同时,宝钢权证再创新高。为了抑制权证过度投机,11月22日,《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匆忙出台了,《通知》从11月28日起实施。

  据统计,截至12月5日,股改的322家公司总市值为8348.53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28.02%;流通市值为3037.10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32.68%。权威人士对股改阶段和进程的最新说法是,50%市值的公司完成股改,标志着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完成。目前占总市值28.02%的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表明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进程已经过半。

  “新综指”下月亮相

  12月19日,上交所宣布将选择已完成股改的沪市上市公司为样本,发布新上证综指,即市场早有预期的G股指数,以反映这批

股票的市场走势,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尺。据悉,G股“新综指”将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发布。新上证综指发布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以该日所有样本股票的市价总值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新上证综指简称“新综指”,指数代码为000017。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上证综指是中国证券市场由权威机构发布的反映股改实施后公司概况的指数,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将不断有新的样本加入新上证综指。这位负责人说,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市场大部分股票完成股改,新上证综指将逐渐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指数。(晶报记者 冯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