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武钢权证要再造神话 成为热钱炒作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7:49 晶报

  武钢权证要再造神话?

  市场普遍预期今日上市的武钢两权证将直封涨停,成为热钱炒作新热点

  昨日,在两市大盘双双大跌逾9成个股绿盘报收的弱市中,G武钢(600005)却放量震荡向上,收于2.65元,涨幅达5.58%,列沪市涨幅第一。“这是迎接明日武钢权证高调开市的前
奏。”平安证券分析师焦健预测称,今日武钢认购认沽权证都非常有可能一开盘就涨停,而在本周剩余的三个交易日内,武钢权证和G武钢将互看脸色,形成联动捆绑走势。

  价格认购权证涨停价0.63元

  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证券公司分析人士几乎用一致的口径表示,武钢两个权证开盘日涨停的几率达80%-90%。焦健估算了一下,武钢认购权证开盘价格0.30元,涨停价格0.63元;认沽权证开盘价格0.65元,涨停价格0.98-0.99元,跌停0.32元。

  而在焦健的数据模型里,武钢认购权证的市场价是0.5元,认沽价0.7元;理论价是认购权证0.3元,认沽0.5元。他解释,如果当市场处于理性阶段,以市场价进入是比较合适的,但如果能够以理论价进入,盈利的胜算就更大。

  中信证券(武钢权证两家保荐机构之一)分析师许建强的估算更加具体。他认为,武钢权证的合理价是认购0.34-0.39元,认沽0.827-0.887元;理论价是认购价0.24元,认沽价0.731元。

  操作先落袋为安再低位介入

  若如诸多分析师所言,武钢权证上市即出现涨停,投资者该如何操作?焦健建议,买进武钢正股。他分析,在本周剩余的三个交易日内,武钢权证和G武钢的互动性非常强,很可能形成联动捆绑效应。

  按照武钢权证的对价方案:每10股流通股获付2.5股股份、2.5份认购权证和2.5份认沽权证。如果投资者拥有2.5万股认购权证和2.5万股认沽权证,该怎样操作呢?

  许建强分析师的建议很简单,“最保守的做法就是落袋为安,在情形好的时候抛售,等待理论价或者合理市场价的到来。”他的理由是,权证炒作的投机性强,风险较大,不可能长期持有,所以获配权证的投资者前期获大利的几率大,但在把握挣钱机会的同时要注意控制仓位。

  后市下周涨势可能会趋缓

  大多数投资者经历过了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疯狂,预想着武钢是否会上演一样的情节。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作为“创设人”,可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创设权证,该通知自2005年11月28日起施行。

  许建强解释,从国际经验来看,标准权证产品都有一种被称为“连续创设”的机制,这种机制允许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及时增加权证供应量。当权证价格失衡,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发现有利可图时就会适时创造并出售新的权证,权证价格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

  宝钢权证出现疯狂,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缺陷就是宝钢权证数量固定不变,当市场需求增加,权证价格就不断上涨。武钢权证11月28日起施行创设机制,也就意味着武钢权证的盘子可以从4.74亿元上升到5亿元、6亿元甚至7亿元,从总量上直接稀释价格。他预计,即使本周的三个交易日出现大涨,在下周,涨势缓和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另外,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三大权证将在12月初集体亮相。新钢钒和万科属于认沽权证,鞍钢新轧是认购权证。届时,五个“兄弟”将同台唱戏。晶报记者冯榕

  相关链接

  认购和认沽权证

  武钢认购权证交易简称为“武钢JTB1”,交易代码为580001;认沽权证交易简称为“武钢JTP1”,交易代码为580999,是我国A股市场首份同时发行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的蝶式权证。持有认购权证者,可在规定时间内或特定到期日,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股票;而持有认沽权证者可以约定价格卖出标的股票。股价跌得越多,投资者获得价差越多。

  欧式和美式权证

  欧式权证和美式权证的区别在于执行权证的时间条件不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的权证方案属于欧式权证。美式权证规定,只要在6个月的有效期内,投资者随时都有行使权证的权力;而欧式权证,其中武钢权证存续期为一年,在最后五个交易日投资者才可以行权,具体时间为2006年11月16日至2006年11月22日。(冯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