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2006年理财市场有五大热点 汇市赚钱机会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22 晶报

  专家预测2006年理财市场将有五大热点,市民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近日,理财专家根据2005年理财市场的特点,预测并分析2006年理财市场的热点。这些热点涵盖了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基金、信托、汇市、金市等多方面。

  理财产品:品种更多难选择

  自2005年11月1日起,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正式实行,新办法大幅提高了理财产品的门槛。但由于收益较高且购买方便,因此在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会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选择。另外,因外资银行的大量涌入,外汇理财产品可能出现较大的变化。

  提示各家银行运作方式的不同会使收益有差异,投资者应货比三家,同时还应考虑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能否办理质押等因素,兼顾流动性。很多银行将在2006年推出对大客户的“差别化收益”,中小投资者可以和熟悉的亲朋好友联合,以联合账户的形式购买

理财产品,以获得准入资格和取得较高的理财收益。

  普通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是固定的,适合不喜欢冒风险的投资者;而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看起来很高,但承诺的最低收益率却往往只有1%,适合能承受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激进型投资者。

  基金:封闭与开放式齐飞

  2005年基金业绩差距拉大。有的基金全年净值区间回报率在12%左右,有的则为-10%。专家认为,这种分化会在2006年表现得更为突出。另外,从2006年起,将有基金兴业等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因为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普遍较高,持有到期会有相关折价补偿,同时有可能享受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政策,所以2006年将会出现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比翼齐飞的新局面。

  提示选择开放式基金要看基金累计净值是否稳定增长,同时要留意它的持股结构是否具备上涨潜力,普通投资者还可以参考晨星等专业基金媒体的基金推荐指数。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并灵活调整持有比重。个人投资者可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封闭式基金,减少短线波动带来的影响。

  信托:发行规模将创新高

  2005年11月份国内共有23家信托公司推出了52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高达65.3亿元,与10月份相比,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增长了92.59%和195.14%。专家预见,2006年信托产品将进入发行的高峰期。

  提示信托产品发行实行“金额优先”,金额越大,购买成功率越高,所以小额投资者可以与亲朋好友一起购买一份信托,然后和信托公司协商到期后直接将本金和收益返还给每个受益人。产品往往“僧多粥少”,三四天时间就被预约一空,所以投资者应提前关注发行信息及早预约。应尽量选择银行代理发行的信托。

  汇市:赚钱机会将更多

  2005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美联储连续加息、油价飙升等经济事件使汇市潮起潮落,很多外汇投资者抓住机会赚足了钱。由于外汇市场是全球性的,很难被人为控制,投资机会公平,并且随着中国外汇机制的改革,
人民币汇率
浮动范围的扩大,汇市投资获利的空间将会更大,机会也更多。

  提示炒汇不同炒股,汇市中有句名言叫“每天赚一把菜钱”,通过短平快的操作,每次赢利1%,一年下来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炒汇需投资者自行操作,适合有一定抗风险能力、有时间操作的投资者。需要关注世界主要国家的债券市场、黄金、石油价格,相关的商品、期货、股市走势以及政策性信息。

  黄金:火爆行情还将延续

  2005年年末,国际金价一路飙升,各家银行过去门可罗雀的纸黄金业务日渐火爆起来。有关专家预测,这种火爆场面将持续下去,炒金将成为2006年理财市场的新热点。

  提示炒金和炒汇一样,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并且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金价的动态,以及国际国内的利率、汇率、游资等各方面的信息,内外兼顾才能规避风险,获取盈利。国内目前可供投资黄金的渠道除了银行纸黄金外,还有实物黄金、品牌金条等,投资者可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选择。(宗学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