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华菱管线股改疑窦 潜在第一大流通股东会否合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7:37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华菱管线股改疑窦潜在第一大流通股东会否合谋

  【大众证券报道】 (本报记者 钱旭 实习生 刘扬)

  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12月15日天量成交传递出的信号明确又诡异。

  12月15日9:30,一笔1783万的巨单将华菱管线开盘价定位于4.89元,较前日收市上涨2.95%。截至当日收盘,该股累计成交6645万股,成交额3.22亿元。“公司复牌后转股情况
非常好。”华菱管线董秘办信雨含女士难掩一脸兴奋。

  权证方案的确定不仅让华菱管线,也让股改保荐人兴业证券和兴业基金公司悬石落地。兴业证券持有兴业基金公司48.98%的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截至3季度末,兴业可转债基金重仓华菱转债17962万元,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达10.21%,为华菱转债第一大持有人。同时,兴业可转债基金9月末持华菱管线A股334.20万股,列第六大流通股东。

  若持股情况稳定,此次转股后,兴业可转债基金约持有4416万股华菱管线,占其流通股比例5.29%。“他们是大户,肯定都全转呀!”信雨含表示。而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杜昌勇本周四也向记者透露:“最近都比较稳定,价格还有点升”。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获悉,10月28日募集9.27亿元的兴业趋势(资讯 净值 论坛)投资基金(LOF)的投资品种,也与兴业可转债基金有高度的交叉。“我们买的都是债性很强的品种,华菱管线有一些。”兴业趋势基金经理董承非承认。

  分析人士指出,若不出意外,兴业基金公司已成为华菱管线A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在表决时将起重要作用。不过该人士也提醒,由于兴业证券与兴业基金公司存在控股关系,且兴业证券是股改保荐人,不排除两者与上市公司“合谋”,影响表决结果的可能。

  据介绍,“合谋”并非没有先例。通常的做法是:基金公司按照与上市公司的私下约定,在已有持仓的情况下继续加仓,达到既定数量后,保证在表决时投赞成票,对应的收益是买入造成的股价上涨,或是上市公司另外购买基金份额作为“额外对价”。由于股改项目收入有限,保荐人在确保股改成功后,一般将眼光放在其后的巨额再融资项目保荐费收入上。“如果基金和保荐人存在利益一致,且心不黑,一般能合作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G龙元的股改中,兴业证券既是股改保荐人,同时在表决时持有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137万股。其旗下的兴业可转债基金表决时持有龙元建设264万股,较三季度末增仓20万股。两者合计持有龙元建设401万股,占参与公司股改表决流通股数的11.68%,投票方向是“赞成”。

  华菱管线是否与兴业系存在“合谋”?股改保荐人周慧敏拒绝就此评论。

  华菱管线股改方案的最终确定还要看2006年1月20日,若该日前20个交易日流通市值平均在30亿元以上,且前60交易日累计换手率不低于25%,权证派发才算最终落实。“转债转股没必要放出如此巨量,即使出货也没必要在开盘时对敲,12月15日的异常放量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借机符合换手率规定”,分析人士指出,“同时,股价稳定也显得非常重要”。而华菱管线的说法耐人寻味:“公司未来股价肯定是比较走强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