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能源适时推出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北京

  继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能源(1088.HK)于6月15日在香港上市,并凭借230亿港元募资额,创下当时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煤炭公司IPO项目之后,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中煤集团也因旗下上海能源(600508.SH)股改的推进,其境外上市计划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而据外电报道,有此境外上市计划的煤炭企业还远不止中煤集团一家。目前已有五家煤炭企业表示了境外上市意向,而中煤集团、黑龙江龙煤集团、宁夏煤业集团、旭阳焦化及河北中煤机械设备,共计划集资高达130亿港元,这些公司会以高派息及低市盈率吸引投资者。

  有业界消息人士透露,原本拟今年底前上市筹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中煤能源,因筹备上市工作需要时间,现已将上市时间表延至明年三四月,由于中煤能源是黑龙江龙煤集团战略股东之一,故龙煤集团会在中煤能源上市后才进行境外上市。而中金、花旗集团及

摩根士丹利可能会作为中煤境外上市的保荐人。

  上海能源的大股东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中煤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因此,中煤集团作为上海能源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控股上海能源。同时,中煤集团还持有G煤气化(000968.SZ)29.19%的股份。

  中煤集团负责境外上市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相关信息披露制度的规定,暂时不能对外透露任何具体事宜,但该人士没有否认中煤集团境外上市一事。

  上海能源董秘秦杰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大股东只是对公司提出抓紧时间完成股改的要求,并没有对公司透露实际控制人中煤集团的境外上市事宜。另外,秦杰表示,上海能源可能会于明年元月底完成股改工作。而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煤集团即使境外上市,应该不会对公司产生太大的影响。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煤炭工业的发展目标之一是:从2005年起,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若干个亿吨级生产能力的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因此,谁能达到这个目标,谁就能在未来几年实现爆发式发展,并在煤炭市场中占据主导性的战略先机。

  有消息称,发改委此前就制定了“煤炭大集团”框架,重点扶持神华集团、兖矿集团及中煤集团等企业。

  神华能源的大股东神华集团2004年产量11994万吨,名列第一大煤炭生产集团,持有神华能源81.21%的股份。中煤集团去年产量5187万吨,名列第二。另外一家在两地上市的兖州煤业(600188.SH、1171.HK),其大股东为兖矿集团,是第四大煤炭生产集团,持有兖州煤业54.33%的股份。

  平安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张响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神华能源在香港上市的良好反应,以及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加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但中煤集团具体拿哪块资产重组后上市现在还不清楚,也可能会以中煤能源的名义上市。

  张响东还表示,煤炭行业重组整合机会主要是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重组整合旗下资产,如中煤集团重组上市或许会对其A股市场的G煤气化、上海能源带来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