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唐万新之悲剧:未能挺到海外基金接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原德隆投资顾问——和君创业总裁李肃总结

  对德隆来说,要搞大规模的长线的产业并购重组,在没有资本来源的情况下,资本思路滞后了,仍然使用过时的两种金融融资手段:在二级市场坐庄炒股;从各种金融机构、信托证券公司通过理财融资等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北京

  随着国际资本从对中国市场的“觊觎”到真正开始渗透,相继有海外的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私募股本、保险行业争先恐后,一拥而入到中国市场。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总经理孙强表示,国际资本已经把中国当作一个必争之地,很多大公司把亚太区的总部搬到了中国,并且有些国际上的大公司已经开始要求董事会必须拿出中国战略。业内投行专家认为,当前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新趋势,是同国内的民营资本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了。

  而德隆没有等到这一天,海外基金进入国内的时间离德隆资金链断裂正好一年时间。

  融资手段滞后两步,超前一步

  曾经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为德隆做过产业并购整合的投资顾问和君创业研究咨询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道出德隆“功亏一篑”的真正原因。

  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德隆当时所处的环境,国内金融开放度不够,法律环境尤其是金融环境还不成熟。而德隆正是因为在资本思路上滞后了两步,超前了一步,而由于海外基金进入国内晚了一年,使得德隆错失了良好的发展时机。

  李肃认为,“对德隆来说,要搞大规模的长线的产业并购重组,在没有资本来源的情况下,资本思路滞后了,仍然使用过时的两种金融融资手段:在二级市场坐庄炒股;从各种金融机构、信托证券公司通过理财融资等。”

  “德隆一开始靠炒股票挣钱,有‘三驾马车’,后来又收购了重庆实业等上市公司。但当时国内股市已进入了下降通道,庄家也已不再盛行。每次拿了别人的钱都说给人理财炒股,所以德隆没放弃坐庄炒股。但拿金融机构的钱,由于股市不好没有增值或投入产业没挣钱。于是,德隆的两个金融手段风险加剧。”

  “而另一方面又相对超前了,德隆后来曾用从银行贷款出来的钱,出资几十亿元控股地方银行(如长沙银行等),而当公司发生资金危机时,最后为了补救直接从银行拿了40多个亿出来,银监局不愿意,出面让他们还钱,这样一来彻底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

  李肃说,真正算是对得上位的金融手段,是在2003年德隆曾在国际上做的两轮路演。拿国内A股想发B股,国外有很多基金响应,但没来得及做。

  如果再撑一两年

  根据李肃的梳理,1997年以后,有三方面的因素对唐万新今后的发展思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国内投行专家倡导投机炒作转为投资炒作,从发现黑马到成为黑马,于是唐万新全力以赴转入今后产业整合之路;海归派投行专家希望在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制造业公司再变成行业领袖后可以和国际对接,于是德隆并购日本、美国等生产企业;国外咨询公司为德隆组织设计了一套做战略控股的组织结构,建立一套非常完整的战略组织体系,于是德隆吸纳人才,寻找项目,进行战略控制管理。

  这三大要素完成后,大体上在2000年,德隆在产业整合思路、国内外对接方向、战略控股的技术上都趋于成熟。从1999年到2004年,德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进攻,实现了几个产业领域内的重组整合。

  李肃表示,如果德隆再撑一到两年,国际金融资本进军产业的动力发育成熟后进入国内,德隆在一些行业内所做出的领袖型的企业就有了今后发展的资金。

  而德隆发生危机后,在处理它的问题时,监管部门并没有区别对待金融负债可以和产业负债分离的问题,其实金融机构的钱不是全拿到产业里来了。从金融机构里拿的钱一部分投入股市亏了,而投入产业的那一部分,其实在今后是可以发生增值的。

  比如,

汽车产业投了1个亿,最后卖了十个亿,可以增值,也就是说一部分产业还具有一定的净资产。由于中国金融体制和金融法律不健全,还未形成开放的金融管理条例,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唐万新还是极力去尝试做产业整合。“可以说,在产业方面,德隆是产业的悲剧式英雄。”

  庄家思维

  李肃认为,除了融资手段方面,德隆还存在重大判断失误和偏差的地方是,德隆在管理领域里面,在直接现金流管理里面,是缺乏现代企业大公司管理体系的基础的。这也实际上受到庄家时代的影响。

  根据这种思维,导致他没有按产业规律研究现金流。这里有历史的

传统文化的影响。比如德隆在投资领域选择上有问题,对于一些具备高现金流的
能源
产业,如焦炭产业等,德隆没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一种对能源和周期性的特殊产业缺乏判断,德隆只在最长线的产业做整合,不做短线把握。

  特别像如高新技术领域内的企业,这些企业甚至可以在NASDAQ等市场上产生巨大增值空间,而唐万新只坚信产业整合主要在制造业,这是一种可以和国际销售网络和国际品牌的对接的产业。而不知道高新技术在股市里有爆炸性的增值,利润和收益也是不可估量的。唐万新看到的只是庄家的增值。其实在网络经济发展快速的今天,也许出一个商业模式或新的战略想法就可能吸引大量战略投资者。

  另外,唐万新偏于相信海归派能快速本土融合,把管理带入新的境界。但这批海归派需要过程,虽然德隆吸纳了大量的制造业的海归人才。但其实他并购的企业需要本土化的运作,本土化的市场网络建设、本土化现金流管理、本土化的人才。而这部分海归人才虽然具备丰富的制造业经验,素质极高,但适应本土和发挥见效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如果给他们三年机会也许会有戏。德隆引进这些人才大概有1年时间。第二个周期公司就倒了。

  作为德隆常年顾问的和君创业对此深为惋惜,李肃表示,德隆有一批研究队伍和战略控制部门以及产业运作的人才是非常强的。聚起这一批人才非常不易,一夜之间就散伙了。而且旗下公司都被分拆出售了,一批曾经论证过的项目也不能再好好做下去。

  于是,德隆最终以悲剧收场。到目前,德隆旗下控股的几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