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里昂证券的中国扩张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外资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最大的困难时刻就是可能会假设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与世界上其他地方是一样的,而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

  ——访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华欧国际证券副董事长傅德礼(Tim Ferdinand)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傅德礼通法、英、日多国语言,并能言粤语,具有极好的语言天赋。或许是这种天赋使他脸上的肌肉总是显得放松自信,也或许是这种天赋让傅德礼的微笑令人难忘,他的微笑,绝不是礼节性的程式。他幽默的语言,配以他机智的笑容,往往能把一个严肃的话题拆碎,让人不自觉要发出会心的微笑。

  与傅德礼谈论中国证券市场,你丝毫感觉不到他是一个“老外”,他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知识,远远超乎一般人的想象。这位领导里昂证券投行业务的“老外”,同时兼任华欧国际证券副董事长,是里昂证券进入中国的先锋人物。

  如果将里昂证券在中国的扩张比作一场“战役”,那么华欧国际堪称里昂证券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华欧国际是中国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2003年4月,由里昂证券与湘财证券合资成立。通过华欧国际,里昂证券不但在承销业务上赚得“盆满钵溢”,而且还低调介入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设计。日前,里昂证券翘首两载的QFII资格也落入囊中。借着如许“利好”东风,里昂证券打起了进一步在中国“攻城拔寨”的算盘。

  “里昂证券希望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果获得批准,我们将进军资产管理、经纪和金融衍生品市场,这些都是里昂证券在亚洲非常重要的业务部分。华欧国际的成立和里昂证券及其母公司Calyon获得的QFII资格,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开拓业务的基石。”傅德礼大举投资中国的雄心溢于言表。

  华欧国际逆市盈利之道

  成立不过两年的华欧国际业绩出人意料的打眼。2004年,华欧国际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完整业务年度,共完成7单主承销和保荐业务,保荐家数在业界排名第一,其中包括5单IPO项目和2单二级市场的融资项目,总融资额为20多亿元人民币。

  对于华欧国际的第一份“成绩单”,傅德礼坦言既吃惊又振奋。2004年,中国股市行情不是很好,在发行新股方面,也有很多的限制,投资者对市场很恐惧,2004年年底,中国证监会还曾经一度停止了新股的发行。华欧国际可谓是逆市盈利,傅德礼并不讳言华欧国际将成为里昂证券在亚洲最好的一块资产。与华欧国际的盈利情况截然相反的是,目前中国的内资券商却遇到行业性的生存危机。

  华欧国际何以能够逆市盈利呢?傅德礼不假思索答道,华欧国际之所以没有遇到生存危机,原因就在于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其他的券商有大量的自营业务、资产担保和回购业务,华欧国际所做的只是承销业务,而且在做承销业务时,也只做有能力做到的业务。傅德礼笑言,中国证监会现在只给我们承销的牌照,这实际上给我们做了一件好事。

  更令傅德礼自豪的是,华欧国际在IPO前为在客户提供私募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服务,为境内高增长的公司引入境外高品质的战略投资者,为境外的投资基金和其他产业集团在境内寻找高回报的投资目标。这种跨境的优势是大部分中国境内券商在目前阶段尚不具备,短时间内难以复制的。

  华欧国际的成功,并不代表里昂证券进入中国一帆风顺。傅德礼感叹道,外资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最大的困难时刻就是可能会假设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与世界上其他地方是一样的,而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我们之所以能够度过困难时刻,是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湘财证券很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中国市场的情况。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今天比较了解,而里昂证券则对中国证券的未来市场比较了解,里昂证券的强项是我们知道中国的证券市场有一天会像国际市场那样运作。

  觊觎中国证券经纪业务

  目前,中国证监会仅允许外资投行通过合资券商在中国A股市场从事纯粹的承销业务,经纪业务并没有向外资投行开放。亚洲股票经纪行排名第一的里昂证券显然不满足于华欧国际只做承销业务,傅德礼敏感地嗅到了中国经纪业务的巨大商机,他透露里昂证券对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参与中国的经纪业务具有浓厚的兴趣。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协议,保险、银行和非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都应该向外资开放。傅德礼大胆地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不能把经纪业务向外资开放呢?傅德礼曾和一些参加过中国加入WTO谈判的人交谈过,他们告诉他,根本就没有人提到过这个问题,也没有人想到过这个问题。傅德礼据此认为中国政府并不反对向外资开放,只是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而已。

  傅德礼预计在适当的时候,中国证监会将会向目前只有承销资格的合资投行发放经纪执照,或者允许合资双方从事经纪业务。从长远看,我们认为把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分开,是一种不合适的金融模式。

  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如何处理券商的改革问题。目前中国有129家券商,其中一些券商存在严重的财务问题。证监会正在评估哪些券商表现是好的;哪些券商的表现不是很好,但是还能够通过注资进行挽救;哪些公司是要垮掉的。傅德礼推测,在这个过程完成以后,证监会会决定是否允许以及何时允许外资参与中国的证券经纪业务。证监会可能是允许外资向金融控股公司投资,这样外资就具有一个全面的牌照,可以经营期货业务、经纪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证监会不大可能允许外资向这些业务部门进行分散的支离破碎的投资。

  傅德礼是一个嗅觉灵敏的猎手,对中国监管层的政策揣摩极具匠心。我们可以无视傅德礼的个人推测,但我们却无法忽视里昂证券谋求进军中国证券经纪业务的行动,因此傅德礼的判断不太可能是学术讨论。

  傅德礼坦言,如果我们获准从事经纪业务的话,可能会控股一个具有全面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政府不会允许外资对券商直接进行控股,因为中国政府不允许外资在其他金融业务上进行控股。中国政府可能允许的是外资以较小比例参股目前的证券公司,而不太可能允许外资设立新的证券公司,就像高盛被允许的那样,那是一次性的交易。我之所认为它是一次性的交易,是因为中国整体上趋向于加强经纪行业,现在如果允许越来越多的新经纪公司成立,将会加剧券商的竞争,对现有券商是不利的。因此我认为,中国政府会强调把重点放在对现有的券商的再注资这个问题上,也就是允许外资参股现在还能够继续生存的券商,而不是允许成立新的券商。

  低调介入股权分置改革

  华欧国际协助设计了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推出前由于保密的需要,华欧国际对此相当低调;三一重工试点方案推出后,华欧国际的表现依然低调。

  设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更多的是金融顾问业务,而不是承销业务。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承销的成份,就是把国有股和法人股最终上市。傅德礼笑言,中国的公司一般不愿意为顾问业务付费,而更愿意为承销业务付费。所以近期这种金融顾问业务的收入在我们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会比较小。

  虽然华欧国际的外资背景是实力庞大的里昂证券,但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出台后,还是遭到了不少流通股股东的不满。在大股东的让利底限面前,华欧国际的方案设计难免受到掣肘。令人心生疑窦的是,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在中国A股市场上具有多大程度上的可模仿性呢?

  傅德礼指出,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是送股加上送现金对持有三一重工股票的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因此只能那些现金比较充裕的大盘股东才有能力来模仿三一重工的模式。此外,一旦法人股到A股的转变获得批准,大股东则须等待至少一年才能出售这些转换的股份,这样大股东不能马上在股市上套现。

  傅德礼不认为三一重工的试点模式是惟一的,事实上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相关规定,任何企业的股东都可以向证监会提出建议,想要解决国有股的流通问题,三一重工的试点模式并不妨碍其他模式的存在,其他的模式可能会在未来的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里出台。

  作为试点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傅德礼表示,解决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发展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很高兴,我们从一开始就能够参与到个改革当中来。但这个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的新法规规定,在解决股权分置时,要向流通股股东做出补偿,这样就能保证这个问题在未来的5~10年得到很好的解决。现在出台的一些政策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在走,但要谈论它们最终的结果如何,还为时过早,这些方案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精确化。

  傅德礼(Tim Ferdinand)先生,现为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华欧国际副董事长。傅德礼在国际资本市场行业拥有超过14年的经验,曾经处理行业内大部分的产品。同时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注册投资顾问,是香港创业板的主要主管。在加入里昂证券之前,傅德礼在国际知名律师行西蒙斯的国际资本市场部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