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1.5亿股中关村证券股权转让离奇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这笔质地并不优质的证券资产,俨然成为天香集团在去年底调整业绩的道具;我们还发现,这家上市公司资金链有随时断裂之危

  本刊特约作者 贺宛男/文

  2004年12月29日,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5)董事会做出两项转让股权决议
,一是将其子公司华天投资持有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1.5亿股股权转让给北京宁馨儿公司,转让价1.905亿元,获利2500万元;二是将北京金伟凯医学生物技术公司60%股权转让给福建一家企业,转让价3800万元,获利2900万元。笔者1月15日曾撰文,质疑它转让股权获得5000多万元投资收益的运作,谁知竟被笔者言中。

  一笔更正揩掉5000万盈利

  天香集团日前在一则提示公告中称,“股权转让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过程中,由于受让方的原因至今无法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董事会经审议决定更正。更正后的2004年度报告将调减股权转让收益约5188万元,并将因此由盈利变为亏损。”

  好家伙,2004年净利润一下子由835万元变为-3211万元,这5188万元相当于公司净资产3.89亿元的13%,比公司上市5年来累计的净利润3877万元还多,如此大事居然只是一则“财务信息”,仅在上交所网站上做一更正,“请投资者予以关注”了事!

  转让搁浅 真相如何

  这两笔转让泡汤,公司说主要是“受让方的原因”。一种可能是,受让券商股权需得到批准,但迄今并无证监会不同意的信息传出;再有一种可能,是受让方支付能力有问题,但截至4月23日年报披露日,只有2430万元转让款未到账,占总价款22850万元的比例不过10.6%,似乎也不是问题。事情真相到底怎样?

  去年12月8日,华天投资同北京宁馨儿订立协议时,关于价款支付方式是这样规定的:“受让方于2004年12月27日支付第一笔款5000万元,于2004年12月28日支付第二笔款5000万元,于2004年12月29日支付第三笔款5000万元,于2004年12月30日支付第四笔款4050万元。”这就是说,到年底1.905亿元股权转让款必须支付完毕,实际上我们在2004年年报中看到,宁馨儿支付的款项为1.18亿元,还差7250万元,那么,尚未足额支付怎么办?协议是:“在受让方未支付完全部股权转让款前,转让方仍然拥有其全部转让标的的股东权益。转让协议在受让方向转让方支付第一笔股权转让款后生效。”这是两个自相矛盾的条款,一笔近两亿元的大买卖,有关法律条款真会订得如此蹩脚?说穿了是故意留下“纰漏”,以便随时反悔。

  至于转让价3800万便可获利2900万的“金伟凯医药”,为了说明这块资产如何优质,公司还称这家净资产才800多万元的小企业,2003年实现净利润1698万元,2004年1-9月更高达1868万元。当时笔者就指出,历年报表明明白白地写着,2003年金伟凯净利润807万元,2004年上半年毛利也不过200万元。此后公司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发一更正,称2003年金伟凯净利润由1698万元更正为807万元,2004年1-9月净利润由1868万元更正为170万元,并就“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看看岁末年初,天香集团股权转让公告后其股价从4元多涨至6元多,难道还不足以说明问题?

  现金流为何一减再减

  就算因为受让方,股权转让受阻,但人家毕竟支付了近两亿元现金(现在还作为“其他应付款”挂在那里),可公司账面资金却由2003年底的1.25亿元,减至2004年底9075万元,再减至2005年一季末7893万元,这又是怎么回事?如果对方坚持要把这两亿元要回去,公司是否会面临资金链断裂?

  现金减少一是因为还贷,银行贷款已由5.7亿多减至4.3亿多,但以其3.89亿元的净资产,有息负债仍然偏高,账上一有现金银行肯定还会收紧银根。

  再有一点是大股东难逃套现之嫌。资料表明,天香集团原持有华天投资48.75%股权,华天投资则持有7500万股中关村证券股权,简言之,天香集团原本间接持有的中关村证券仅3656万股,只是在去年末为了所谓的转让获利,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天香集团才从关联企业手中闪电般地获得1.5亿股中关村证券股权。当时真的转让出去也就罢了,可如今转让搁浅,人们才意识到,原来是关联企业借转让获利为名,将并不优质的中关村证券资产,大块大块地转给了上市公司,自己却滑脚溜走。

  回头再看看天香集团一、二大股东(受同一自然人控制),所持33%股权已悉数质押,以及天香集团两元多的股价,也许就会明白一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