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民安期货大资金豪赌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5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民安期货在期市上怪异的操作风格源于其雄厚资金实力,而这些资金的来源很可能是被民安证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

  本刊实习记者 朱凯栋

  6月10日,又有两家券商倒在了牛市前夜:民安证券和五洲证券被正式托管。由此产生
的影响和托管背后的故事逐渐显现出来,其中,既有民安证券和五洲证券实际控制人刘大力和刘乐忠的“兄弟佳话”,其亲信安插也显示了诸多关联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五洲证券总经理邓晖和民安期货董事长金国燕都曾担任过民安证券总裁。

  期货“民安系”背后的影子

  证监会下发的托管通知表明:民安证券在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后,仍在自查整改中弄虚作假,新增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新增违规委托理财。而值得注意的是,被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和违规委托理财资金到哪里去了呢?

  “违规委托理财许诺的回报率非常高,这些钱和被挪用的客户保证金除了坐庄股票,还有些被用来炒期货了。”一位参与调查的知情人士透露说。

  有关资料显示,民安证券第二大股东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公司是民安期货第一大股东;金国燕等部分民安期货高管是原来就职于民安证券;同时双方来往非常密切。种种迹象显示,民安证券董事长刘大力正是民安期货的实际控制人。

  早在一年以前,民安证券增资扩股刚刚完成之后,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力打造期货业的“民安系”,滨海期货等几家公司旋即成为民安系的囊中之物。在滨海期货被收购的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民安证券的影子,不少民安证券人员就是在收购之后不久“空降”滨海期货管理层的。

  尽管有不少投资者同时在股市、期市操作,但期货市场的规模毕竟不能与股市相提并论。民安证券打造期货“民安系”意欲何为呢?

  循一般的思路,可以想到民安证券是趁着期货经纪公司“壳资源”相对廉价的机会大肆扩张,多拿几张牌照,树立行业强势地位,也为自己证券营业部的客户提供多样机会,还可以在相应金融衍生品(如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抢占市场先机。

  可是有期货业资深人士认为,民安证券的目的不止于此。很多券商都有一些或大或小、或明显或隐晦的窟窿,由此出发,不难发现民安证券进入期货市场的真实意愿。

  挪用保证金疯狂投机

  去年下半年,“民安系” 在沪铜和连豆两个品种上的交易表现极其引人瞩目,而民安期货、上海中期和美尔雅等机构也因此成为期货业内谈论的热点话题。

  “最近期货行业里流传着一种说法,只要和民安期货反着做就一定赚钱。”一家浙江期货公司业内的操盘手说。

  无独有偶,中粮期货公司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沪铜行情的时候表示:“最近应该关注一下几个期货主力的动作,其中民安系发展很快,在业内动作很大,其交易额和持仓量都影响了相关产品行情。他们的交易手法上和正常交易不大一样,保守地说,是对产品基本面考虑得不够周全,更直接说就是凭借资金优势硬炒,根本不管基本的市场规律。”

  他进一步解释道:“首先就是民安系突然资金量大增,其背后明显有强大的资金链支撑;其次就是在交易当中,民安系庞大的资金流很没有方向感,做空、做多毫无章法。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每次交易都是大进大出,把所有资金都砸在少数几笔交易上,所以其交易品种相对单一,集中在连豆和沪铜上(见表1)。”

  如此大手笔的动作意欲何为?记者查阅了交易所的交易记录和各种公开的信息,发现挪用客户保证金在期货市场疯狂投机,正是民安证券的败因之一。

  从民安期货在去年7月30日至8月5日在沪铜0411合约上的持仓变动来看,这个多头“新贵”确实资金充足,三天时间增仓接近30000手,而第二位的浙江永安最高持仓量只有6000多。如果按照当时8%的保证金比例计算,短短几天民安期货投入保证金近6500万元(见表2)。

  这样重兵压境的架势,给人的联想自然是要大炒一把,可随后发生的事情却出人意料。民安期货竟然用大资金做起了短线,常常是略有盈利即迅速落袋为安,但止损要慢一些。

  但是这样的操作手法必然存在顽疾:

  首先,资金管理酝酿潜在风险。无论建仓、平仓都是大仓位进出,在短时间内即完成重仓。这种操作手法犹如一个赌徒,增加了自身暴露的风险,容易成为市场攻击的目标。

  其次,操作手法过于简单。单边建仓或者出货,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如此大的持仓量,建仓时不容易降低成本,出货时很可能把价位砸下来。如果能增加锁仓或者滚动操作等其他手法,就能部分降低风险。由此可见民安期货的操盘“缺乏技术含量”,就知道拿钱砸。

  显然,民安期货倚仗背后庞大的资金供应,忽略了一般期货市场的操作手法。“感觉好像是股市里涨停板敢死队的人在操纵民安期货这段时间的交易。”上述资深人士解释道。而所倚仗的资金就是民安证券挪用的保证金。因此,其疯狂投机的操作方式也就不足为怪了。

  一个多月后,民安系在沪铝上又有大手笔动作,其操作风格仍是做短线,该席位的持仓很少超过3天,获利之后很快平仓(见表3)。

  民安期货的操作风格如此“独特”,又被业界牵扯到民安证券“托管事件”中,自然树大招风。在《证券市场周刊》电话采访民安期货时,其中一位姓宋的主管声称相应调查材料已经送往广东省证监局,而广东省证监局则表示该局期货监管处的主要负责人正在“下面”进行监管工作,不便接受采访。

  证券公司的期货情结

  就在期货民安系的打造过程中,海通证券也正在研究收购期货公司。此前,泰阳证券等公司早已纷纷介入期货行业。

  相当多的券商现在如此注视期货行业,原因不外乎是要在扩张中寻求生存的契机。

  券商介入期货,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理所应当。做自营及委托理财的券商,若缺乏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就会暴露在风险之下。

  但股市和期市一旦联系起来,也可能造成“风险传递”。如被“327国债事件”打垮的万国证券就是很好的一例,而尼克·利森因为在日经指数期货上豪赌拖垮了百年老店巴林银行就更加令人侧目。

  上述两例都是期货市场向股市传递风险,反之亦然。

  违规券商很可能利用期货公司把自己非法挪用的资金洗干净,具体的手法很多,如利用资金周转过程的时间差非法委托理财、对敲和增加交易量以赚取手续费等。

  其中非法委托理财是最常用的手段,其表现就是得到资金转移的期货公司,其交易额急剧放大,随后重仓出击,快进快出。

  “对敲”除了具有上述特征之外,还表现为对止损不敏感,故意将大量资金赔掉,使反向操作的目标方快速盈利,然后低调平仓。

  美国和日本市场上相应的情况时有发生,美国安然公司的罪名中就有一条,配合相关证券公司操纵美国期货市场原油价格,并从中获利。

  目前国内市场因为股市和期货市场相对“隔离”而还没有上述案件爆发,但并不表示可以高枕无忧。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股市的风险可以传导到期货市场,期货市场也可能将风险倒灌回股市。

  因此,为做到未雨绸缪,加强股市与期市的联合监管是当务之急。

  相关资料

  民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3年6月13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成立的全新期货公司。公司总部设于广州市体育西路57号10楼—广东红盾大厦,公司现任董事长金国燕,总裁邹宁,副总裁林健辉、周毅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