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监管无力酿苦果 拆解温州地下保单利益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24 证券市场周刊

  “地下保单”圈钱路线

  浙江省保监局向本刊证实,在温州销售“地下保单”的海外公司主要是设在香港的保险机构,有香港国卫、香港友邦等,其在温州负责展业的正式业务员人数并不多,但他们以高佣金方式(一些险种的佣金甚至达到60%以上)以及高回报(一般承诺回报达5%以上),在温州当地发展自己的兼职介绍人员。“地下保单”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温州市区和乐清、瑞安
两地。

  浙江省保监局办公室一位人士向本刊表示,“地下保单”的保额高,保费也高,购买“地下保单”的客户年缴保费很多在5万美元以上,有的“地下保单”每年保费为20万美元,这不是一般老百姓能买得起的。

  “地下保单”的主要险种为投资加保障类保险。国家外管局浙江分局温州支局国际收支科刘科长向本刊证实,温州的“地下保单”以寿险为主,其中不少是投资型险种,比如投连险。

  温州“地下保单”的展业方式主要是通过老客户推介,确定对象后,海外业务员往往不定期组织这些准客户去香港签单;或是利用这些准客户出海进行商务或考察活动,途经香港之际签署保单。温州客户有的直接用外币投保,也有客户交纳人民币,由海外业务员兑换成外币投保。

  “地下保单”在温州地区圈走大量保费,给温州的保险业发展带来较大的损失。据外管局浙江分局温州支局调研,每年温州的“地下保单”涉及保费在3000多万美元左右,换算为人民币约2.5亿元。浙江省保监局业务科肖科长向本刊透露,2004年温州保费收入34.2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为24.3亿元。按此测算,温州每年“地下保单”的保费流出占到温州每年寿险保费收入的1/10左右。

  “地下保单”的供求分析

  消费者为什么放着内地的保险不买,要去买海外的“地下保单”呢?收益高、保障高、服务质量高,这是业务员宣传“地下保单”时吹起的美丽泡泡。

  据了解,海外保险公司的资金是全球配置,可投资工具及避险工具都很丰富,收益率相对有较高的保障。据悉,普通海外保险公司的寿险产品,一般年收益率为5%,而内地保险公司一般只有2.5%;海外的投连险年收益率最高可达20%,而中国内地的证券市场尚不成熟,投连险的风险较大,2004年,8家保险公司的21个投连险投资账户中,六成账户同比下跌。

  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截至2003年年末,温州民间资本规模已达2770亿元。温州民资发达,而其资金运用渠道并不多,温州炒房团一度闻名国内,然而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控调,温州民资的炒房成本骤增。温州民资在寻找新的资金运用渠道,“地下保单”乘虚而入。面对业务员许诺高达20%的收益率,逐利的民资开始纷纷投向“地下保单”。

  浙江省保监局承认,海外保单设计符合部分高端客户的需求,如保额很高,身故保障免体检的保单保额达到50万美元。凡是购买海外保单的客户,如果在香港有商务方面的需求,如产品展销会,公司或者业务员一般会在机场接机、场地安排、酒店入住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

  浙江省保监局向本刊表示,“地下保单”的购买者一般属于高收入人群,这些有能力缴纳高额保险费的人士往往比较注重保险服务的质量。许多保险消费者认为海外保险机构实力雄厚、服务质量高,对购买海外保单存在一定的盲从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