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涨与跌的辩证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6:16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8月1日,沪深两市出现大幅振荡,终以放量下跌收盘。沪综指勉强收于4300点之上,跌去170点;深成指收于14795.20点,跌了400余点。两市共成交2689亿元,市场中个股普跌,近200只股票跌幅超过9%。

  当天如此大幅下跌的原因其实并不难解,存在着相当多的必然性。近期周边市场普跌时,我国A股市场并没有随行,但是,这种影响又是实实在在的,不能不有所反应,这是其一;其二,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对投资者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三,在技术上,沪综指在突破前期4335高点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做多量能释放过多,需要休整。尤其是前期作为多头主力的金融和房地产板块也略显疲态。总之,在沪市大盘摸高4500点之后,一些资金明显出现犹豫和观望,等待市场下一步的方向,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

  只能看涨,不能看跌是此时许多人的心态。其实,股市也难以脱离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如果用一点辩证思维看问题,就可从容应对市场的起起落落。

  股市的涨与跌是客观存在的。此轮空前发展的牛市,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过去

资本市场之所以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有其多种内在制度性的因素。如今,在市场逐步走向规范,企业基本面不断向好的局面下,股市怎么能不涨呢?市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国家经济持续发展是第一性的客观存在,因此,今后资本市场总体向上将成为我国股市相当长时期的大趋势。

  股市上涨虽然是一个较长时期的趋势,但是也不能简单地认为这种趋势是只涨不跌。要认识到,股市是一个多空矛盾的集合体,多空搏杀的结果,在股指上也就反映为或上涨,或下跌,或暂时的平衡。有涨就有跌,有跌就才有涨,大涨之后有大跌,大跌之后有大涨,乃股市之常态也。二者互为因果,对立统一。下跌是上涨的前提,上涨则孕育着新的调整。

  股市的涨与跌也是变化的。辩证法认为,世界是互相联系、变化发展的,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股市发展也是如此。例如,如果仅仅把股市形而上学地看成与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是彼此孤立、静止不变的,或者把国家调控政策看做是只是对个别产业、个别企业的调整而产生的量变,否认目前整体经济结构中矛盾的存在,则很容易得出“国家不能让股市跌下来”一类的错误结论。反之,正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才能保证经济始终保持健康发展的动力,上市公司才能有更健康发展的基础。

  对于股市涨与跌要保持正确的心态。从许多普通投资人的实践来看,投资股市最重要的要有正确的心态。市场在上涨的时候,看到别人赚钱就眼红,就盲目跟风,甚至到了穿红衣服一类近乎迷信的地步。而一旦被套牢或者亏损就怨天尤人,更有甚者还吃不好饭,睡不着觉,闹出心理毛病。这类投资人并不是少数,其原因除了他们缺乏正确的投资理念,缺乏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总体判断之外,恐怕还有一个不能辩证看待市场涨跌的因素。

  投资股市其实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散户的素质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对于市场的涨跌,如果能够多一点辩证思维,那么,投资人的收益就必定不只是金钱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