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能走得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6:24 金融时报

  王济洲  

  7月20日,沪深两市大盘突破各条中短期均线技术阻力,并扶摇大涨,沪市收至4058.85点,深成指收至13417.96点。

  银行、房地产主流热点强势领涨当日行情,其它绝大多数的个股再度全面活跃。当日行情的启动的确是来自于银行和地产股的表现,而地产股成为基金增仓最明显的行业成为了这轮地产股行情启动的导火索。万科A延续近期强势表现,创出历史新高,收盘涨停。受万科涨停影响,地产板块群情激昂,深成指创出年内最大涨幅。在行业指数中,沪市房地产指数涨幅达8.25%,深市地产指数上涨甚至高达8.56%,300金融指数也高涨6.45%。

  但是,不少投资者对于银行股、地产股的引领作用仍有顾虑,蓝筹股们还能走多远?

  这种顾虑不无道理。今年5·30两市进入大幅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大盘蓝筹股曾先后大跳水有关,有的

股票价格已经缩水超过30%之多。一些大盘银行和地产股的巨幅下跌伤了不少投资人的心。在20日沪市收复4000点之后,人们对两个问题还存有戒心,一是两市交投虽然开始逐渐放大,但是沪市成交与千亿水准尚有距离;二是一旦大盘达到前期高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领军作用还能否依旧?

  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先看成交量。就目前而言,两市总成交量固然不高,但是,自2月份以来的成交量中并非常量,有很强的投机炒作成分,在提高印花税后,量能的减少比较合理。再有成交量的放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成交量的有效放大最终将集中在蓝筹股,而且量能还会进一步向业绩更好、成长性更高的蓝筹股集中。

  再看筹码分布。20日有56家基金公司的347只基金披露2007年二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略有减仓,封闭式基金则大幅增仓,金融、地产类股票被基金持续增持,其中,金融保险业仍是基金最爱,持有市值达到2151亿元。

房地产业由于整体业绩大增,也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的行业。公募基金建仓大盘蓝筹之后,不会轻易出货,私募基金则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对蓝筹股进行炒作。

  三要看股市发展历程。我国自资本市场建立后几次大的牛市虽然不全是由蓝筹股领军,但是,在不同时期,热点突出的蓝筹股必然担当市场上涨的中坚是不争的事实。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来说,虽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行业有某些过热的情况,但这种结构性的问题将在国家

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下,将长期走好。

  在看好以金融、房地产一些大盘优质蓝筹股的同时,投资者也需要对它们保持一份警惕。当前,房地产业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这正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方向,也将有可能因此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金融行业中的银行、保险业虽然业绩稳定,但是由于前期部分公司股票业绩透支,市盈率较高,不能不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有所表现。因此,投资者短期内不可过分追涨那些涨幅高企的股票,而要着眼于低市盈率,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树立坚定的长期投资理念,期待更好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