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滇池治污呼唤碧波再现 国开行环保贷款倾情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1:29 金融时报

  陈宜萍 苏丽霞

  7月22日,从北京出发,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波音757降落在昆明巫家坝机场。出了机场,记者直奔滇池,为的是亲眼看看“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的“五百里滇池”,眼下真实面目究竟如何?

  细雨霏霏中,信步滇池岸边,但见波涛阵阵,水面呈现一片浅灰色。途经几个湖面拐弯处,水面聚积着白色夹杂着的浅黄色泡沫,一些杂物随泡沫不断被推向岸边。

  “过去我们小时候经常到滇池来游泳,水特别清,水里的小鱼小虾还嘬我们的腿呢。现在你们看,哪里还有人敢游泳啊!”从小在昆明长大的吴先生回忆起滇池带给他的童年欢乐,对如今的滇池污染痛心疾首。

  而在滇池公园市场开发部工作5年的施小姐看来,眼下的滇池污染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我刚来公园的时候,滇池的水都发臭,经过水边要屏住呼吸,现在很少有令人窒息的气味了。”

  确实,记者在滇池步行近一个小时,并没有闻见刺鼻的气味,但水质的情况不容乐观。

  滇池治污——系统工程

  滇池被誉为“高原明珠”,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湖泊,位于昆明城市西南面,北高南低的昆明地形,加之疏于防治,使滇池成为藏污纳垢之地。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昆明市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及污染负荷急骤增长,加之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滇池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入湖主要污染负荷总量呈大幅上升趋势。

  目前,滇池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云南省环境保护局的资料显示,近20多年时间,滇池氮、磷含量一直严重超标,水质已恶化为劣Ⅴ类。滇池水体恶化,不仅制约了滇池流域工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严重影响着滇池流域几百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

  云南省政府近日透露,经过10多年对滇池的治理,各级共投入治理资金47.62亿元,使滇池水质继续恶化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总体看,滇池水质仍未根本好转,滇池治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滇池是昆明生存和发展的摇篮,对昆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宜人气候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滇池污染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和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之首。

  显然,滇池治污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自觉行动。

  就在记者前往昆明采访之前的7月10日,云南省政府召开了滇池水污染治理调研座谈会,重点强调了八个方面:一是草海治理,二是环湖截污,三是入湖河道环境整治,四是底泥疏浚工程,五是污染源的治理,六是湖滨生态带建设,七是科学研究,八是节水型城市建设。

  环保贷款——国开行倾情相助

  梁鸿建是国开行云南分行客户四处的客户经理,在一摞厚厚的材料里,他把滇池环保贷款的有关资料拿给记者看。

  “从已发放的贷款来看,截至目前,我行共发放贷款99204.1万元,其中一是对直接治理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56354.1万元、技援贷款6450万元,二是发放掌鸠河饮水供水工程贷款36400万元;合同未贷拟安排项目方面,主要是拟在与昆明市政府指定借款人的合同未贷额度中安排2000万元用于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浚二期工程。”梁鸿建对自己负责的滇池环保贷款项目了如指掌。

  谈到下一步贷款支持,国开行云南分行行长邓廷铎向记者介绍说,“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滇池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我行与昆明市开发性金融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原来我们对该项目承诺贷款5.7亿元,在总行的支持下,现在调增到15.9亿元,贷款期限超过10年。该项目因为用地批复尚在办理中,影响了合同签订和贷款发放。为此,分行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调研,向总行领导和云南省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得到了总行多位领导的关心和批示,省政府领导也明确表态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完成用地审批。目前,云南分行正在按照总行和省政府领导的有关指示和要求,抓紧开展各项工作,预计近期建设用地批复后即可发放贷款,确保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不受影响,进一步加大国开行对滇池治理的支持力度”。

  据悉,除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之外,在国开行云南分行对昆明市承诺的贷款额度中,还将调整增加“十一五”滇池入湖河道整治项目,贷款金额为10.8亿元。这样,国开行对滇池治理的贷款总额将达到36亿元以上。

  而来自国开行总行的消息,截至2006年底,该行已累计发放环境保护贷款2017.6亿元,成为我国环保事业融资的主力银行。近年来,国开行对我国环保事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据悉,2001至2005年,国开行环境保护贷款发放额为1183.5亿元,约占“十五”期间全国环境保护总投资额的14.1%,其中2005年贷款发放422.2亿元,占当年全国环境保护总投资额的17.7%。

  显然,国开行的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包括滇池在内的国家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贷款的发放力度,支持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国家环境保护目标。

  15亿债券——滇池治污市场化

  在日前云南省政府召开的滇池治理调研会上,昆明市政府汇报滇池治理面临的六个方面难题,其中之一是“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和有效的融资机制”。昆明市政府认为,滇池治理投资渠道单一,资金筹措困难,多元化筹资办法不多。昆明市提供的数据显示:滇池治理投入资金的47亿余元,其中中央补助和国债资金10.7亿,云南省安排6.65亿,其他投资5.9亿,昆明市承担了大部分,筹措了24亿多元的资金。尽管昆明市已尽力而为,但治理资金仍捉襟见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制定的《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已上报国家环保总局等待国务院批复,规划预计五年内将投入约83.7亿元人民币治理滇池。据介绍,目前上报国家审批的滇池治理未来五年规划中,共涉及61项目,总投资近84亿元。有关人士表示,这样巨大的资金投入量,如果不打开融资渠道,单靠财政投入难以想像。拓宽投资渠道,多元化融资治理滇池成为必然选择,关系到滇池治理的进程。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滇池污染治理,昆明市正积极向国家争取发行15亿滇池治理企业债券。昆明市已经提出,以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积极做好发行15亿元滇池治理企业债券的各项工作。

  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2004年,在原昆明市城市排水公司基础上组建成立的,目的是构建滇池污染治理的投融资主体,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滇池污染治理步伐,促进昆明水污染治理市场化。

  6月30日,国务院召开了“三湖”治理座谈会,要求“改变环保投资渠道单一,投资机制不健全,没有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状况。有关人士认为,在如此大背景下,“滇池治理企业债券”的发行前景值得乐观。

  离开昆明前夕,记者又一次来到滇池边。一望无际、相当于50倍杭州西湖的滇池,既有湖泊的妩媚韵致、又兼容大海的壮阔气势,是大自然对人类的美丽馈赠。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颗“高原明珠”不久后将碧波再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