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上海总部:关注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1:27 金融时报

  人行上海总部《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提示 关注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7月31日首次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该报告客观反映了我国不同地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最新进展,全面介绍了各地区金融改革、开放、发展成绩和金融稳定状况,及时揭示了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并提出相应建议。

  据了解,2007年《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由主报告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金融稳定报告摘要两大部分构成。报告指出,从总体评估来看,近年来全国各地区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地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各地区经济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主要表现为:各地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为区域金融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地区金融运行平稳,银行、证券、保险等主要金融机构实力增强,局部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各地区金融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得到加强;各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金融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金融审慎监管日益加强,有力地支持了区域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报告提示,需结合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关注各地区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从全国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的总体状况来看,近年来区域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但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主要包括经济增长的动力问题、资产价格问题、银行业信贷结构问题、金融市场发展问题、金融机构盈利模式问题等。

  报告建议,各地区要切实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的经济形势、抓住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契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经济结构,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积极鼓励发展直接融资,抑制经济金融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建立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