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德伦:抓住有利时机加快金融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6: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上海6月22日电 记者章永哲 冯娟报道 今天,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协办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前景高级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马德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马德伦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金融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金融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二是金融市场产品日益丰富;三是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直接融资获得较快发展;四是金融市场功能不断深化;五是金融市场主体参与程度不断提高,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六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马德伦同时也表示,尽管金融市场发展和建设取得一定成就,但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果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市场发展不平衡;债券市场的发展落后于股票市场;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基本市场约束和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金融市场产品的种类和层次不够丰富等。

  马德伦强调,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马德伦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是我国金融市场加快发展的现实基础,完善的

宏观调控体系和传导机制的转变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重要的驱动力,不断推进的金融改革则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加速器,而庞大的居民储蓄分流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资金基础。马德伦指出,进一步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加快发展,建立多层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重,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
股票
市场;二是要推动创新,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要积极引导和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并建立鼓励金融创新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规范,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和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四是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为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