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价能忍 房价岂能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41 上海金融报

  冯娟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牵动政府的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生猪生产发展和稳定市场供应工作。会议指出,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生猪生产、流通、消费和市场调控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仅要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加强市场监管等,还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可见,政府关注之深,决心之大。

  可是,百姓对猪肉价格的关注程度似乎远低于房价。面对政府在猪肉价格上的调控政策,不少人反问:和猪肉价格相比,房价上涨的更多,政府对于房价调控的决心何在?实效何在?

  的确,这笔账老百姓还是会算的:猪肉涨价多,我们可以少吃,或者换吃涨价较少的其他肉类或鱼、虾,但是房子涨价,我们不能不住房子,不能自己在外面搭帐篷;猪肉涨价一倍,三口之家一年多花1000元,但是房子每平米上涨1000元,以90平米计算,三口之家就得多花费9万元。老百姓会为了买房而抑制其他消费,但是不会为了买猪肉而开源节流。哪个涨价在老百姓心中占的分量重一目了然。

  那么,政府在房价调控上的决心就不大吗?这话也不对。自2003年6月,

人民银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开始,对于楼市的调控政策至今就从未间断过。去年,国家还实施了更具针对性、更有操作性的第二轮宏观调控。比如,明确了新审批、新开工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下住房要占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抬高了购房准入门槛,提高首付比例;对于转让住房不满5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于转让住房交易全面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转让5年内的非普通住宅开征土地增值税;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对外资购房进行明确限制;对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展开大规模清理整顿。

  然而,在这么多的调控政策下,我们看到的是房价上涨幅度依然过快。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7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与上月持平。所有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均上涨,涨幅较高的北海、深圳、南京、北京和

石家庄分别达到15.5%、13.9%、11.3%、10%和9.4%。

  面对这种结局,老百姓自然对猪肉调控难以领情,纷纷表示希望政府在消耗老百姓资金更大的房价调控上继续“加把劲”。实际上,在不断显现的通货膨胀压力下,老百姓对猪肉等生活消费品的涨价给予了一定的宽容,而对于并未纳入CPI统计范畴内的房价,其多年来的快速飞涨已经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大家对此的忍耐时间和忍耐程度已远远超过肉价。政府或许应该像寻求猪肉涨价的原因那样,认真地再寻找一下房产涨价的原因,并且能像调控猪肉价格那样,“千方百计”地让百姓买得起房,不仅要拿得出措施,更要让大家看得到实效。

  同时,也希望这“实效”是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而不仅仅是数据上的“游戏”,或是非权威机构的“噱头”。就像前几日媒体报道称,深圳上周新房成交均价1.29万元,环比下降12%。话音刚落,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新闻组相关人士就表示,目前深圳国土局并未发布相关消息,目前尚不能确定该分析数据的来源。而发布此数据的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也表示,权威的还是要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重要的是,深圳市民并未感受到价格下降,“虽然有个别的楼盘价格微有调整,但是仍有不少的楼盘价格还在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