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绿鞋制度助大盘股顺利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而在这个新规中提出的“绿鞋”机制也将启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绿鞋”机制将有利于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企业回归境内资本市场。

  “绿鞋”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常用的一种新股发行机制,在香港上市的交行、建行、中行的H股等等在发行中都穿上了“绿鞋”。业内人士认为,“绿鞋”机制有利于股指平稳运行,这使海外市场在大盘股发行时往往不会引发市场很大的波动;也使得优质大盘股在发行上市后股价受到支撑,有利于这些公司的股票的价值发现。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130只H股,已发行A股的公司有33家。统计数据显示,99家纯H股公司中,既有总股本超千亿的两个巨无霸——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也有总股本介于百亿和千亿之间的8家特大型企业,如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上海电气、中国铝业等,这8家企业的总股本共计2164亿。此外,多数公司的股本规模不足20亿,5亿以下(含5亿)的企业则有20家。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在H股上市的优质大盘蓝筹股最终都是要回归A股的。而“航母”的回归,有可能会令心理脆弱的A股市场投资者患上“扩容恐惧症”,而大盘股的起起落落,也让人们领略其相对于股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威力。因此,“绿鞋”机制的启用将有效地缓解这一“扩容恐惧症”。

  东北证券投资策略部分析师王明旭指出,在大盘股发行时采取“绿鞋”机制将有利于大盘股上市初期的走稳,也可以减轻由大盘股发行而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度,这对于对大盘股实现平稳发行上市有重要作用。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绿鞋”机制实施除了可以稳定大盘外,还可以起到稳定个股股价的作用。不论是新股发行还是老股增发,其市价一旦跌破发行价,则券商就可以动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所筹集的资金,购买该股。这样客观上起到维护股价的作用。在股指运行稳定的情形下,该股难以持续在发行价之下运行。但是,一旦市场情况转好,市价均在发行价之上运行,此时,新股运行或增发数量将达到原有数量的115%。股票供给量增加了,如股票的需求量仍然保持不变,则股票供需平衡点上的均衡股价也即市价必然下移,更为接近发行价。因此,在“绿鞋”机制的实施下,个股股价更趋稳定。

  此外,分析人士还表示,“绿鞋”机制除了有稳定股价的作用外,更可让发行人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调整发行规模。当初如果有“绿鞋”制度的话,国航被迫缩减A股集资规模的尴尬或许可以避免。国航可以将此次缩减的约10亿股股份作为“绿鞋”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市场反响较好时可以将这部分股份发出去,一旦市场不好就完全可以不发。

  据了解,“绿鞋”机制启用后,市场推测工行有可能成为首家启用绿鞋制度实施IPO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