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商银行稳步推进跨国经营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23 证券日报

  张建平

  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把更多的触角伸向海外市场。去年末,工商银行已与114个国家和地区的1165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设立106家分支机构和控股银行。

  在同业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国际业务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已在国际业务领域确立了比较稳固的市场份额。

  去年末,工商银行外币总资产超过600亿美元,各项外币存款余额290亿美元,各项外币贷款净额达到290亿美元。

  总资产6万多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工商银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批发银行、零售银行、按揭银行、电子银行、资产托管银行、清算银行,拥有近两万家分支机构,为1亿多个人客户和超过250万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

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去年工商银行经营利润达9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今年初,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出资近38亿美元购买了工商银行240亿股新发行股份,股权比例接近9%。这是迄今为止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单次投资。

  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为契机,工商银行加快提升国际业务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本外币业务一体化经营,加快本土业务国际化发展。去年,工行首批获得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资格,全行代客外汇资金交易1400多亿美元;信用证、外汇托收、外汇汇款等国际结算业务稳步增长,总行新组建的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可以集中高效处理国际结算项下的所有单证业务。

  适应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工行近年来不断扩展全球化经营网络,稳步推进跨国经营战略。

  工行于1999年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法兰克福设立了在欧洲的第一家分行目前该行已成为工商银行的欧元一级清算行、工商银行欧元清算中心。

  去年,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推出名为“欧元中国通” 的快速汇款服务,主要面向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中小银行,为其提供所有汇往中国的欧元汇款和清算服务,收款人可以是遍布中国的公司和个人客户。

  外资银行在境外中资银行开立清算账户,开创了中资银行业务发展的先例,拓宽了工商银行在德国及欧洲的发展空间。

  在另一个国际著名金融中心伦敦,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工商银行伦敦子银行选择了以银行信用为基础的贸易融资业务为起步业务品种,积极开展与中国相关的贸易融资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