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连续4年亏损扭转 证券业招兵买马迎接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1:3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记者发现,近日证券公司的招聘广告突然多了起来,从总经理到行业研究员,似乎突然之间证券公司都很缺人。

  对于这种久违的现象,记者了解到,证券公司大范围招聘依托的背景是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随着今年10月31日券商整改的完成以及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行情的火爆,沉寂了近四年的证券公司从内到外焕然一新,整个行业也迎来了发展壮大的新机遇。

  从2003年8月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从高危券商的风险处置,到行业内的兼并重组,管理层、券商、地方政府等各方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仅2005年,就有17家证券公司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超范围经营委托理财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被责令关闭,行业风险得到平稳化解。与此同时,一些风险券商通过兼并重组,大量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而关于券商综合治理的成效,来自监管部门的最新数据最有说服力: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产、违规委托理财等各项历史遗留风险大大化解,与2004年初相比,主要风险指标平均下降90%。因此,这场历时三年,声势浩大、意义深远的券商综合治理在今年取得了辉煌战果。

  经过这一轮对券商整合,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优质券商通过托管、收购风险券商的优质资产,实现了低成本的区域扩张,市场份额增长显著。截至目前,已有18家券商通过创新类资格评审,25家券商通过规范类资格评审,作为优质券商的代表,他们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据统计,今年1至9月,中信等10家大券商已经垄断了市场50%以上的

股票基金交易量。

  市场人士欣喜地看到,通过综合治理,证券公司经营行为的规范程度明显提高,违规现象受到有效遏制,基础业务得到巩固与发展,新业务探索有序启动,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而在券商财务状况方面,情况更是出乎意料地好转: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7月,47家券商披露了2006年半年度业绩数据,这些券商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总额达到86.20亿元。而去年同期,除三家券商未有公开数据外,其余44家中仅有13家实现盈利,总体亏损额达到了12.88亿元;去年全年,除一家公司未有公开数据外,46家券商中也仅有22家实现盈利,整体亏损额为27.64亿元。全行业财务状况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连续4年亏损的局面将在今年得以扭转。

  对此,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券商的风险处置已从被动转为主动,通过一段时期以来的处置,威慑力已经形成。当前大规模的集中风险处置已基本完成,优质券商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建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