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格局新年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29 证券日报

  白 岭

  新年伊始,市场波澜壮阔,2007年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直接高开50多点,随后大幅飙升,创下了2847.61的历史新高,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宝钢股份等继续大幅冲高推高股指,沪指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到172点,也创下了新年第一天震幅之最,但尾市股指却一度出现快速深幅回探走势,最终有力上翘仍收于日内较低点,而成交总额则高达约1216亿元,较前再次激增335亿元或38%左右,这一水平无疑也是沪深股市有史以来的绝对天量。1月5日,中行和工行暴跌,沪深股指K线形态几乎成了两“行”的翻版。新年后的两个交易日可谓惊心动魄,这样的07年开局也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烙印,2007年市场的博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市场格局日益复杂化,这也是牛市格局进入新阶段的一个写照。

  银行股估值之争

  金融股出现的暴跌惹人注目,周五两大航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双双以跌停收盘。对于二行的走势,有人士认为,目前金融股已经被严重高估,不但A股市场如此,H股市场更是如此,目前银行股股价已经反映了公司5年后的业绩,保险股股价反映了其7年后的业绩。银行股在昨日展开剧烈震荡,显示经过大涨之后,机构的分歧正加大。

  工行自本轮上涨以来,已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翻番。那么,面对50倍左右的市盈率和接近5倍的市净率,银行股究竟是高估了还是合理的?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经济的增长,决定了我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各大机构几乎都认为,未来5~10年,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高于美国银行业的增长速度,因此,A股市场银行股的估值,应该高于美国银行股。

  目前,最具有可比性的就是印度的银行股和巴西银行股,因为中国、印度、巴西同属金砖四国,经济都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国际上对银行股的估值主要是看市净率指标,根据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巴西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为3.12倍,印度的市净率是4.85倍,那么,按照两个市场的上限进行估值,可以参考印度银行股平均接近5倍的市净率水平。

  工行的最高市净率已经接近5倍,应该说,工行短期的估值已经接近短期的上限了。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和每股净资产的提高,在维持市净率水平的条件下,工行股价仍有提高的空间。  

  调控之手

  近日,有形之手连续出招。继新发基金后,调控之剑再次指向“蜂拥”开展持续营销的老股票型基金。监管部门日前已开始放缓对老基金持续营销方案的审批速度,并要求基金公司对所报方案进行相应调整。

  中国证监会近期在其网站发布《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希望广大投资者,通过几大证券期货媒体和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掌握股指期货知识,全面分析参与股指期货的要求和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推出之时适逢银行股大幅跳水,而央行的消息出来后,是加剧银行股的调整,还是利空出尽,银行地产股将止跌企稳?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这是一次比较温和的货币紧缩行为,毕竟此前市场一直预期央行将加息,而央行采取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方式,比市场预期要好,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影响不大,可以做为小利空看待。对于行业来说,影响比较大的还是房地产行业,但是由于一系列调控,房地产个股强者恒强的格局已经形成,而且对应的因素有人民币升值和奥运滨海概念,因此,地产板块短期可能产生回档,不过房地产板块中优质个股长期仍将走好。对于银行板块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是为了控制贷款过快增长,而国内银行贷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全年业绩基本上锁定,实际上对银行板块不会有特殊的冲击。银行板块之所以下跌,主要是短期之内涨幅过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当然引发机构获利盘的回吐。

  二线蓝筹崛起

  2007年的第二个交易日,随着银行股的调整,“二八现象”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银行股全线调整,打压指数,然而在沪指下挫近百点的市场情况下,两市上涨的家数达到了1000多家,下跌的家数却仅有200家左右。在昨天创出新高的个股更是数不胜数,一线蓝筹分化,二线蓝筹崛起。电力股和煤炭股表现尤为突出,全线飘红,电力股的涨停家数几乎占到了整个板块的一半之多。钢铁股也是在很长时间内维持了市场的人气。煤炭、路桥高速均有良好表现。药业板块整体性较强,同时中小企业板块在鲁阳股份、天奇股份的带领下跑赢其他板块位居板块前列。

  “二八”瞬间倒转的现象显示了市场的资金还是非常宽裕,多头的格局仍然持续。作为年初一般资金情况并不是很稳定的情况下,市场仍旧能够保持着如此充分的活力和坚定的信心,这也是市场牛市格局的又一种表现。

  事实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股指只有出现振荡,个股才有行情,80%个股才有机会,特别是大市值股调整意味着短线资金从大市值股流出,只要大市值下跌就有大量资金流向补涨个股,后市市场短线会出现大市值股和小市值股跷跷板效应格局。

  在市场转折关头,央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人寿的上市,必然使得市场出现大的震荡,央行此举既体现了管理层抑制投资过热的态度,又充分体现了管理层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股市良好势头的良苦用心。在极短的时间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引起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尤其是最近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且有多只超级大盘股。不过,目前的市场已经成长,现在的股市也不具备大调的基本条件,估计大盘在震荡后继续其牛市格局,资金会在一线蓝筹股暴涨之后,去选择目前估值偏低的二线蓝筹股和防御性的

高速公路、港口和机场等行业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指标股行情中不乏一些高成长潜力的基金重仓股因为资金套现追捧指标股而遭到“错杀”,在指标股行情告一段落后这些被“错杀”的蓝筹股将重新受到市场关注,下一阶段市场的投资重点将从核心蓝筹转向前期被市场“错杀”的一些高成长二线蓝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