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荣融表示央企要成为健康股市的推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31 证券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

  央企要成为健康股市的推动者

  ●已有191家完成或正在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占总数98.45%

  ●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相关办法

  ●《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即将下发

  ●适时出台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

  ●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

  ●规范股票、委托理财、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控股的19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91家完成或正在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占总数的98.45%。中央企业要成为健康股市的推动者。”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对0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07年将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相关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体系,继续研究起草股权多元化背景下的产权界定与管理办法、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办法等,并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此外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李荣融表示,三年来,中央企业发生了可喜变化,2003年以来,共有33家中央企业首次在境内外公开发行

股票并上市。其中,中国交通股份、中煤能源、招商能源运输、大唐国际发电、中国通信服务、中海石油化学、南车株洲电气、保利房地产、中国建材等企业去年上市,共募集资金575亿元。三年来,中央企业共有73家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159家。

  据初步测算,2004-2006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年均递增21.4%;实现利润增长140%,年均递增33.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4%。统计显示,1-11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887.7亿元,同比增长18.9%;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的同步增长,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29家,占80.1%。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8万亿元,实现利润可达7200亿元,到200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可达1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左右。1-11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53.9亿元,同比增长29.5%。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等重点行业,这三个行业的企业完成投资约占中央企业全部投资的85%。二是主业投资比重提高,电力、石油石化、电信、冶金、汽车五大行业97%以上的投资额投向了主业。三是投资的重点主要是解决能源资源“瓶颈”制约、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四是投资中自有资金比例平均达到61.7%,比2005年提高1.1个百分点,电信、汽车、石油石化、冶金企业投资中自有资金比例均在70%以上。

  李荣融指出,2007年国资委将要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办97号文件,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完成近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央企减少至80-100家等方面的目标。应该说任务是很艰巨的。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要以出资人为主导,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国资委将按照中央企业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认真研究方案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并狠抓重点措施的落实,多种方式推进重组。此外,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收益收缴。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并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也已上报国务院,不久就要下发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指导意见,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或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的企业外,其他中央企业要逐步改制为多元股权的公司。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并继续扩大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把试点扩大到中央企业中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此外,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职务消费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企业分配制度改革。

  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相关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体系,继续研究起草股权多元化背景下的产权界定与管理办法、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办法等,形成符合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以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为重点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信息手段实现对产权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产权管理工作的动态监测。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重大事项监管力度,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及管理体系。探索建立资产损失责任制度。继续将企业领导人员选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非主业投资、高风险业务投资、产权转让、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情况纳入检查重点,加强出资人监督。

  四是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对于2007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李荣融指出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加快改革重组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支持和推进企业改革与重组。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有条件的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母公司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改制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二是立足主业发展,做强做大企业主营业务。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对非持续盈利企业进行清理,通过做强做大主业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三是加强企业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要加强对担保、应收账款、债务等方面的风险管理,继续贯彻《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规范股票、委托

理财、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四是强化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五是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中发挥表率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