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4和2005年证券期货相关资产评估分析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5:09 证券日报

  “两法”实施一周年

  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证监会共同举办的“《公司法》、《证券法》(以下简称“两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座谈会”昨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成思危指出,“两法”的修订和施行,体现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营造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法治环境。一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两法”配套立法工作全面推进,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协作机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加强,规模迅速扩大,品种日益丰富,交易十分活跃,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两法”的修订,促成了资本市场的重大转折。我国的实践表明,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融资结构改善、金融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进一步提升,有效地推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成思危强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一是要以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为中心,抓紧期货法制定工作,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多层次市场体系法律制度建设。二是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立法及时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三是监管部门要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严格监管,规范执法,完善证券期货民事赔偿案件审理制度等。四是要注意兼顾各方利益,督促相关市场主体按有关法律规定承担应有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指出,“两法”实施一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全方位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有所增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两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及时跟进,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健全,依法治市水平进一步提高;证券执法工作力度加大,有力地打击震慑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尚福林强调,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高度透明、资金流动迅速、博弈纷繁激烈的市场,由于市场主体和利益的多元化,必然存在多方面矛盾。要保证资本市场必要的秩序和理性,必须借助法治手段和机制。要深刻认识到,法治是资本市场有序运行的基础和稳定发展的保障;法治文化的形成,需要长期、精心的培育。因此,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面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对待,认真分析和把握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继续改善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市场功能,提高市场效率,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做好资本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积极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落实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高管人员个人责任、明确中介机构尽责要求、强化信息披露、建立风险预警等为重点,调整监管执法工作思路和方法,坚决打击各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安建指出,新的“两法”公布施行后,各方面高度重视,为保证其有效实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一年来的实践看,公司设立、运作更加规范,证券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和依法监管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多年来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难题正在得到解决。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表示,“两法”修订实施的实践证明,更为完善的公司证券法律制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法制办高度重视“两法”配套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已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监管条例》的起草工作纳入2007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草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两法”修订实施,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供了与客观经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法律环境和有力的法律保障。纪念“两法”实施一周年,应坚决落实依法治市,坚持不懈地把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到实处。越是形势好转,越要重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使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自觉遵纪守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等也在会上做了发言。大家认为,“两法”实施一年来,学习、宣传广泛深入,有关配套法规、规章陆续出台,执法取得明显成效,“两法”对规范公司组织与行为、理顺资本市场各种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有关各方面、各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和司法保障,加强执法协调,为充分发挥法治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资本市场中的作用而共同努力。

  座谈会由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主持,公安部、人民银行、国资委、

银监会等部门有关领导及中国证监会系统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