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大霄:提升市场融资能力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大霄

  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优质大盘股在A股市场成功发行,进一步确定了国内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而中行在A股市场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说明市场已经具备了容纳大盘股的能力。市场已经实质性地摆脱了低迷的局面,这无疑是非常可喜的变化。但在高兴之余,也要正视A股市场与成熟市场的差距。如我们在大盘股发行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市场的融资能力仍然需要大力开拓。以下谈谈本人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大盘股的发行和上市是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是既为投资者又为融资者共同服务的场所,是投资者和融资者都能找到生存空间的场所,这样的市场才是处于正常状态的市场。长时间的停止融资或者像部分投资者希望的只有非常少的融资数量,只不过是一相情愿的想法,并不符合国家建立资本市场的根本目的。只有在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大原则下,寻找投资空间才是长久之计。

  中国银行的发行和上市代表市场已经初步恢复活力。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处于停止新股发行的状态下,但市场仍然一片疲软,成交稀少,致使投资者信心尽失,纷纷撤离市场,就更加谈不上融资行为了。而经过多方合力,A股市场已经初步走出熊市的阴影,投资者的信心也逐渐得到恢复,已经具有发行和容纳新

股票的能力,而市场逐步走出不健康状态的标志正是中行的成功发行和平稳上市。

  A股市场的代表性在增强。由于国内市场规模的限制,以前不少代表国民经济主要组成部分的大型公司都选择在境外市场上市,在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规模偏小,并不能反映我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所以很多投资者抱怨国内的股票市场并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随着中国银行等大型企业陆续登陆A股市场,国内市场的代表性将渐渐增强,和国民经济的相关度也会加大,投资国内市场就能真正分享到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银行这样的大盘股上市对市场的正面作用远大于指数虚涨的影响。

  加大市场的融资能力才能吸引优质大企业。成熟市场的融资能力是非常惊人的,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对大型的融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市场不会因为融资行为而改变本来的运行方向。一个市场融资能力的大小是大型企业选择该市场的重要考虑因素,融资能力低下的市场很难吸引大企业上市,这也是多年以来优质上市公司资源大量流失到境外的重要原因。今年面临银行改革的高峰,几大银行及其他大型企业将IPO或整体上市。在短时间内增强A股市场的融资能力,是把这些优质企业留在国内市场的迫切需要。

  提高融资能力需要加大引导资金流入市场的力度。今年以来管理层大力开拓资金进入市场的渠道,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得到长足发展,如QFII、

社会保险、保险资金、基金公司等,另一方面还将推出融资融券措施。这些措施给市场带了增量资金,也相应扩大了市场的融资能力。但这样的力度离满足银行改革计划的速度要求和大型中央企业的计划上市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为了进一步推进
证券
市场发展,应该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快银行资金合规进入市场的政策推动和实质性行动,这是帮助大型银行在国内市场加速上市的关键,也是有效改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的最根本措施。

  更为重要的是,应不断地研究如何引导资金更加有效的持续流入市场的机制。如美国“401K”的养老金计划就是十分成功的实践案例,它保证了美国几十年大牛市的重要资金来源,这是经过市场检验了的非常有效的成功经验。只要市场管理者继续大力拓展资金来源,达到资金供应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平衡发展应该不是奢望。我们将迎来融资和投资资金双向扩容的大发展阶段,而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国内市场的代表性将大大增强,中国证券市场反映国民经济增长的时代就要到来,而这个大发展的时代隐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东莞市证券研究会秘书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