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心持股过节 期待年报业绩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安心持股过节期待年报业绩浪

  万国测评谢祖平

  在经过上周的深幅调整之后,本周初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在探低2541点后出现连续反弹走势,日K线收出三连阳,不过市场成交金额却较前期有明显萎缩,沪市平均日成交金额677.6亿元,尤其是周一沪市成交低于600亿元的水平,相比前期动辄上千亿的成交形成鲜明对比。随着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重新回到5日均线上方,市场人气较上周有明显恢复。那么,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又该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呢?本周的调查从四方面进行,分别为“您春节前打算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您预计春节后大盘将如何运行?”、“您是否看好金融、地产股春节后的走势?”以及“您预计春节后会有年报业绩浪出现吗?”

  经验表明节前上涨概率大

  每到春节,投资者是准备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总是大家关心的主题。通过对近11年来沪深指数春节前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1996年至2006年的近11年来,春节前一周上证指数上涨和下跌次数比为10:1,而深圳成指为8:3,总体来看春节前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的概率。此次对“您春节前打算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调查结果显示,共收到767票,其中选择持股过节和持币过节的票数分别为571票和196票,所占比例为74.45%和25.55%。此项调查清晰地表明乐观情绪左右着市场,多数投资者打算持股过节,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目前市场上投资者的做多氛围依然相当浓厚。

  市场人气明显恢复

  在做多热情不减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春节后市场的走势又将有何判断呢?根据“您预计春节后大盘将如何运行”的调查结果,51.67%的投资者选择上涨,而选择下跌和震荡整理的比例分别为16.75%和31.58%。通过该项投票结果可以看出,随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稳步展开反弹,尤其是在部分权重指标类个股做空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股指却在有色金属、整体上市、航天军工等题材类个股相继活跃的带领下顽强走高,市场人气较上周有明显恢复。而另一方面

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近日将恢复发行,其中建信基金旗下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基金已经于8日获证监会正式批复,将于近日开始销售。这从一方面反映出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也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提升,因此看多者较上周大幅提高。根据近11年来春节后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1996年-2006年春节后一周上证指数表上涨和下跌次数比为6:4,而深证成指则为5:6。从以上数据看,投资者似乎不宜对节后市场走势过于乐观。

  金融地产分歧依然

  随着市场的反弹,本周金融、地产股一改上周连续调整的走势,盘中表现有所活跃,沪市地产指数周涨幅6.09%,深市地产指数和金融指数周涨幅分别为4.07%和7.31%。中国人寿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以及银基发展等涨幅相对居前,上市新股兴业银行也一度上冲到26元。金融、地产股的回暖会不会再度被投资者青睐呢?根据对“您是否看好金融、地产股的节后走势?”调查,我们发现,目前市场对于金融股和地产股的分歧依然十分激烈,其中52.87%的投资者表示看好金融地产股,同时也有47.13%的投资者表示看淡金融地产股,从得票比例上不分伯仲,金融地产股将如何表现,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年报行情预期乐观

  根据统计,截止到2月9日,沪深两市已经有6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年度财务报告,其中沪市44家,深市24家。而从业绩来看,普遍出现大幅增长,68家公司中仅有马龙产业S成建投两家亏损。而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有思源电气云天化S川美丰以及赤天化4家,简单平均每股收益接近0.34元。而宝新能源新湖创业赣南果业华天酒店均推出大比例送转股方案。另据统计,有675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三季报或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对2006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有461家预计全年业绩增长或盈利,占比超过68%,具体为预增254家、略增41家、续盈9家、扭亏157家、预减50家、略减12家、首亏65家、续亏85家、不确定2家,预增预盈与预减预亏的家数比是461:212。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已成定势,而是否会出现年报业绩浪引起各方的关注。根据对“您预计春节后会有年报业绩浪潮出现吗?”的投票结果,73.72%的投资者认为将会有业绩浪,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而仅有26.28%的投资者认为不会出现业绩浪。从此不难看出,在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看好年报行情,并乐观预计将会出现业绩浪。

  综合以上调查可以发现,经历上周的煎熬之后,随着本周市场有声有色地展开反弹,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绝大多数投资者打算持股过节,并且乐观地认为节后市场将延续上涨格局;此外,虽然投资者普遍认为将会出现业绩浪,但是对于金融地产股的分歧未有消减。从本周的上证指数日K线分析,上证指数回到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狭小的区间内,KDJ指标也有所转好,但是市场成交的急剧萎缩表明投资者的信心未完全恢复,故笔者认为是否意味着阶段性的调整已经结束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而且成交量能否回升也将是市场的关键。就目前而言,近日的反弹仍可视为调整中的反抽行为。当然,指数的震荡并不能掩盖盘中个股的活跃,对于部分具备实质性重组题材以及业绩增长或高送转的品种短线可加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