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权证可能忽略时间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证一级交易商广发证券 刘思玲 郭勇

  近日,市场以整体上市、并购重组题材先后对邯郸钢铁中化国际长江电力等个股及其认购权证进行了炒作,这些权证都曾出现单日涨幅超过10%的走势,资金由五粮液烟台万华等权证移至这些权证上来,说明市场在重点挖掘有暴发力的品种。

  权证是基于

股票的衍生品,是未来买入和卖出特定股票的权利,有固定的到期日,其价值与正股价格变动密切相关,尤其是到期时正股价格将直接决定权证的价值。一旦权证到期处于价外状态,权证将变得一文不值,投资者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武钢JTP1机场JTP1原水CTP1上遭致惨败,往往与忽略权证的到期日及最后交易日,不懂得提前回避风险有关。

  理论上,只要权证没有到期,正股价格就有可能朝着对权证持有人有利的方向变动,权证未必一定一文不值,这是因为权证价值包含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两部分。内在价值是指马上行权可以获得的差价,数值上等于零(价外或价平状态)或正股现价减去行权价格得到的差价的绝对值(价内)。而时间价值是权证价值减去内在价值,其直观含义是由于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存在朝有利方向变动的可能,从而使得权证具有或有价值。显然,从权证上市交易开始,时间价值就会每日损耗,直至到期时跌到零。了解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的定义后,便不难理解价内及价外权证在到期前都有时间价值,而价内权证因为在到期时可以行使,所以比价外权证多了内在价值。但不同特性权证的时间价值损耗状态很不相同,价内、中长期权证时间价值损耗较小,价外、短期的权证由于只有时间价值,若以百分比计算,时间价值损耗较快。因此,一些即将到期的价外权证不宜沾手,因为期间正股走势未必完全符合预期,而时间价值的损耗非常明显。例如,沪场JTP1虽然具有较低的绝对价格,但对正股价格的变动较不敏感,除非正股走势出现大幅变化,不然在到期日变为价内的机会甚微,加上即将来临的春节长假,投资者应该主动调减风险,减仓或换仓至中长期权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