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在煤炭和钢铁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41 和讯网-《财经》杂志

  按习惯办事是不行的

  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在煤炭和钢铁行业

  □ 张化桥/文

  最近几个星期,煤炭类股票大涨,验证了一直以来我对煤炭股看好的预见。

  自2005年6月至今,国内外投资者都看淡未来的煤价,所以也不看好煤炭类股票。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当前除了钢铁,所有金属和矿产品的价格都很火爆,为什么众口一辞说“煤价要大跌”呢?

  后来,我明白了大多数人为什么在煤价方面犯错误。原因是从2005年6月到11月,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港口煤炭现货价,从每吨52元跌到了11月的每吨37美元,跌幅达到了28%。在这五个月里,全球市场达成了共识——煤价已经过了顶峰,“下降通道已经形成”。

  但是从2006年1月到现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的现货离岸煤价又从每吨37美元涨到了每吨48美元,涨幅高达30%。当然,煤炭类

股票也相应涨了许多。所以,虽然股市从中长期来看是有效的和正确的,但短期就可能错得很远,煤价和煤炭类股票即是例子。

  外国投资者多年来习惯了观察澳大利亚纽卡斯尔(Newcastle)港口和南非理查德海湾(Richards Bay)港口的煤价,把它们当做可靠的“晴雨表”。从历史上分析,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港口的煤价而不是其他地方比如中国某地的煤价进行观察,是有道理的。这两个国家是主要煤炭出口国,而中国市场基本上自足自给,数据也经常是不可靠或不透明的。

  可是,2005年以来发生的事情,给了投资者一个教训,即偷懒是不行的,凭习惯办事也是不行的。近十年来,中国在煤炭的进口和出口市场都已经变得举足轻重;交通条件的改善,也缩小了中国内陆与沿海煤价的差距。虽然中国的煤价数据跟很多其它数据一样,经常要“花钱才能买到”,质量也很成问题,但是很遗憾——投资者毕竟无捷径可走。

  2005年下半年,“国际”煤价大跌的同时,中国的煤价(现货价)几乎根本没有跌。当时,外国投资者总是说,“国际”煤价一定会把中国的煤价拉下来。多数中国观察家和股民也是这样认为。

  但是近几年,虽然中国每年进口的煤炭数量仅1500万到1800万吨,出口煤炭也只有7000万到8000万吨,可是这已经令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融为一体。况且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日本、韩国——就在中国附近,所以,中国的煤价高企终于把世界煤价拉高了,而不是被世界煤价压低。

  就在今天,每个分析员(我也是一样)都还在预测2007年至2008年的煤价会下跌。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过去三四年间,每个人都预测煤价、铝价、油价、钢价或者

铁矿石价格会在“明年”回归到一个大家认为“理性的”中长期价格,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价格。但结果却是这样年复一年地犯错误。

  我们是不是应该跳出框框想问题呢?说不定煤价还要再涨十年、翻三番呢?

  说完了煤,不能不说说铝。最近我们把未来三年铝价的预测以及相关股票的估值做了十分大胆的上调。我也从中学到了两个小教训:第一,如果预测错了,不要拼命去维护那个已经被事实证明为错误的结论,不要诡辩;第二,不要对过去的预测反复修修补补,而每次都应该把过去所做的预测和分析完全抛弃,做个“零基预测”。

  那么,未来铝的价格走势会如何?我眼下的预测是:2006年会涨10%-15%,而从2007年开始,将下跌到一个“中长期合理水平”。但为什么我们不能跳出历史的框框呢?为什么铝价就不会在未来三年再翻两番呢?大家还是没有胆量做这样的预测。

  关于氧化铝的价格,大家最大的担心是,如果氧化铝价格太高,会不会导致整个电解铝行业亏损甚至破产?我以为这实在是杞人忧天。原因很简单:氧化铝价格之所以高,必然是被买家推高的;买家之所以把它推高,是因为能赚钱或者至少能弥补可变成本,即现金成本,否则买家就会减少甚至停止采购,氧化铝的价格又会跌回来。

  在大市方面,窃以为A股市场近来跟风炒作的成分甚浓,尤其是消费品行业的股票。

  在我看来,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在煤炭和钢铁行业;钢铁行业股票的前景比大家想像的要好很多,中国股民躲避大股票的习惯妨碍了其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至于铝业股票,尽管铝价向好,但铝业股票的价格已因对其私有化概念的炒作而上涨过多。换言之,其价值已经基本上被私有化概念所抹杀了。我认为私有化和对价股改都不是2006年能做到的事情,市场总有一天是会对今天的炒作失望的。-

  作者为瑞银

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