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政府提前三年实现灭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02 和讯网-《财经》杂志

  唐英年提交2006-2007财年预算案,提议开征新税维护收入稳定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陈慧颖 发自香港】 2月22日上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向立法会提交2006-2007财年预算案。在经济复苏及政府开支缩减的合力推动之下,特区政府经营及综合账目于2005-2006财年开始达致收支平衡,并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同时出现盈余,减灭赤字的目标提前三年实现。

  唐英年在预算案中指出,政府财政收入结构并不健康,开支缺乏弹性,收入则受经济波动影响而并不稳定。为作改善,今年政府会就征收商品及服务税问题征询各界意见。

  预算案显示,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继2004年增长8.6%后,于2005年再增7.3%。2005年的名义GDP已超越1997年的高峰,创下13822亿港元的历史新高。预算案称,如无突发严重事故或外来冲击,今年

香港经济将稳步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4%至5%的升幅。

  在预算案发布之前,香港各界已预期到“减赤成功”这一成果,也有市民希望政府在经济好转后能够“派糖”,减免税收,还富于民。但在“审慎

理财”的原则下,新预算案仅推出两项税收减免措施。

  一项为减低薪俸税的边际税率,即将薪俸税第二、第三和最高边际税阶的税率各减低一个百分点,分别减至7%、13%及19%;另一项为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的年限,将目前每名纳税人每年上限10万港元的居所贷款利息扣除期限延长三年,至为期十年。政府收入会因此相应减少15亿和12亿港元。

  预算案发表之后,行政长官曾荫权称预算案充分体现了“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但各政党普遍认为预算案过于保守,令人失望。

  唐英年在当日下午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即是“为何糖不够甜”。唐回应:“虽然目前经济情况好转,但不是大肆挥霍的时候。不会为求短暂的掌声,令香港出现财政赤字。”

  唐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及,在过往经济景气欠佳的年份,一年可以出现几百亿港元的赤字,过去四年财政赤字共计超过1600亿港元。2006-2007财年若减税幅度加大,会出现财政赤字。

  地价和投资收入是特区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过去十年中,地价收入占政府收入的比例在3%至28%之间大幅波动,投资收入所占的比例则在0.5%至18%之间。另外,政府的主要经常收入,即薪俸税和利得税,也极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税基狭窄的问题显而易见。未来香港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和政府开支增加的压力,为令收入更为稳定,政府将考虑征收商品及服务税。唐强调,“在能力范围内交一点税,是市民应有的公民责任。”

  预计香港政府在今年中期开始,就征收商品及服务税进行为期约九个月的公众咨询,并将建议提交下一届政府考虑。由决定开征有关税项到实际推行,大概需要三年时间。

  罗兵咸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分析,商品以及服务税在历年的预算案中均有提及,但相比之下,此次唐英年的政策较为进取。

  此外,本次预算案还对税收制度进行了进一步描述,包括:维持简单低税制的原则;引入游客退税计划;允许进口商延迟缴纳有关税项,借以纾缓现金周转问题;提出一系列宽免及补偿,包括调整综援金额及减低其他税项,以缓解市民因此税项导致购买力下降的影响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