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政储蓄获准开办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39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透露,将开展邮政储蓄机构办理社区贷款业务试点。在此之前,出于风险控制的原因,邮储机构一直不被允许从事利润丰厚的信贷业务。

  刘明康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合作金融监管暨改革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
要加快建立完善邮储资金有续回流农村的机制。放行邮储机构办理社区贷款则被视为上述机制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在农村的支行大量减少且只存不贷等多种原因,我国农村资金大量流出,农民贷款难问题越来越严重。

  这一问题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21日公布的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县域内各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要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当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文件还强调,要扩大

邮政储蓄资金的自主运用范围,引导
邮政储蓄
资金返还农村。

  事实上,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邮政储蓄机构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农信社系统。其网点更是超过36000个,居国内金融机构之首,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2/3以上。

  按照计划,谋划已久的

邮政储蓄银行将在2006年正式对外挂牌。根据银监会的安排,邮储银行初期要从为城乡居民个人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和低风险的资金运用业务起步,再逐步拓宽业务领域。此次获准试点社区贷款也符合高层循序渐进的政策安排。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其几乎没有现代金融企业的运营经验与人才体系。多年以来邮政储蓄一直是靠将所收存款转存央行,“吃”带有国家补贴性质的息差。这一局面在2003年8月发生转变,当时央行通过下调邮储高存款利率打破了邮储的“包养”政策。目前邮政储蓄已经开辟了批发协议存款、承销银行间债券以及中间代理业务等资金运用渠道,但出于风险控制的担忧,邮储机构一直不得开展利润丰厚的信贷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