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百度蝴蝶效应冲击A股投资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7:04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 江苏天鼎 刘俊 每日经济新闻

  受百度8月5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暴涨影响,两市网络科技个股昨日出现大幅拉升,综艺股份、海虹控股等涨幅居前。

  “蝴蝶效应”初显

  从资料来看,百度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340万美元,2005年一季度为520万美元,如此的数据放在A股市场,并不突出,什么原因使百度受国外投资者如此追捧?

  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庞大市场潜力。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超过1亿,同比增长18.4%,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4560万台,同比增长2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艾瑞市场咨询预测到2007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56.2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的年增长率平均保持在55%以上。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增长了18%,但与中国3.6亿手机用户相比,中国的网民数量还相对较小,由于很多网民可以通过手机上网,这使得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具备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况且百度公司的网络搜索业前辈Google股价一度狂炒至300美元,自然激发起A股市场短期资金的联想。

  所以,昨日A股市场一开盘,短期资金就找到了兴奋点,从而形成了一明一暗的科技股炒作主线。明的是以综艺股份、海虹控股、大唐电信等为代表的科技股炒作;暗的是在超跌低价股中挖掘类似于百度业务的个股,如国风塑业,公司曾投巨资购买研究开发第二代搜索引擎的讯联科技38%的股权,昨日就牢牢封住涨停。

  效应可能会递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明一暗的科技股炒作主线会不断升温,并进而成为市场未来行情的主线索。因为以下两个因素的存在,使得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抱以谨慎的看法。

  一是百度、携程、分众传媒等诸多中国概念股的强势,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中国概念,另一方面更由于它们有着清晰地盈利模式,或者说主营业务相当突出。但目前A股市场的网络科技股,几乎没有一个主业突出,大都东一榔头西一棒,表面上是多元化经营,实质上却降低了网络资源的优势,可持续发展能力令人担忧。

  二是目前A股市场的科技股业绩增长预期大都不佳,在未来全流通的背景下,估值不高,股价难以维持目前的偏高市盈率。

  价值投资理念受冲击

  但是,百度的暴涨对A股市场投资理念的冲击是长久的,甚至可能会成为目前已相对僵化的投资理念的突破口。因为目前业内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的价值估值,局限于今年或明年的业绩预期,而没有考虑到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产业价值以及所背靠的中国这一庞大人口基数的特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百度在A股市场上市,那么,二级市场定价充其量等于2004年的每股收益乘以30倍(充其量是40倍)市盈率。

  因此,拥有有线电视业务的板块值得关注。因为有线电视业务有着稳定发展的盈利模式,即每增加一个客户并不会过分增加公司的额外负担,多一个客户就多一个新的利润点,这是网络股时代的收益倍增概念。更何况,有线电视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价值以及稳定的现金流,所以,该板块有望在相关产业政策进一步贯彻的利好刺激下反复活跃,值得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