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江苏天鼎:股改提速激活上海本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6: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江苏天鼎:股改提速激活上海本地股

  (江苏天鼎 秦洪) 从近期盘面来看,上海本地股似乎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热门板块,其中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更是持续上涨,似乎已摆出一副不屈不挠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上海本地股将成为股改突破口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来看,此次上海市政府对股权分置改革极其重视,上海市有关领
导在一次座谈会上称,坚决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确保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努力成为全国股权分置改革的重点先行区。以此为核心,有权威媒体用《上海力争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股改》为标题作了全方面的报道。

  由此就使得沪深两交易所均有了明确的股改重点突破口,沪市是以上海本地股为主,深市则是中小板块为主,而就难度系数而言,上海本地股的股改无疑要大于中小板块,道理很简单,上海本地股成分极其复杂,既有A股,也有B股,既有绩优股,也有绩差股,既有小市值个股,也有大市值个股,如此繁多的特点使得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充满了挑战,但只要上海本地股能够在一年内完成股改,那么,沪市的股改就基本上完成了,因为上海本地股其实就是上海股市的一个缩影。股改提供股价活跃预期

  而近来凡是涉及到股改的个股,大多数走出了极强的走势特征,一方面是因为中小板块在股改的刺激下,目前几乎已成为深市最为亮丽的一个板块,不仅仅在吸引资金方面,而且在走势方面也远远强于深市其他板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第二批试点的股改股大多出现了强势走势,不会自然除权除到底,从而意味着参与股改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盈利的一个新模式,如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股东几乎是一夜间获得了27%左右的市值增值,而基金们一年的净值增长幅度远远低于这样的幅度,所以,只要哪个板块有着明确的股改预期,股价走势就会出现强势走势。

  正是因为如此,上海本地股在力争一年内完成股价的预期下,有望成为继中小板块之后的又一具有明确股权预期的板块,从而有望吸引新增资金的不断流入,最终使得该板块成为股改又一新生热点。而且,值得提出的是,上海本地股既有绩差股,也有绩优股,既有A股,也有B股,所以,极有可能围绕股改而出现新的金融创新题材,也就是说,上海本地股不仅仅拥有股改明确预期的特征,而且还拥有典型的金融创新题材的预期。也就是说,上海本地股不仅仅拥有股改的含权预期,甚至还会拥有更多的金融创新题材,这是上海本地股强于中小板块的一个优点,值得新多资金好好挖掘。密切关注两类上海本地股

  由此可见,本轮上海本地股的强势预期拥有新的内核,一是股改的含权预期,二是金融创新题材预期,这是本轮次上海本地股走强的动力,也是主导线索。因此,挖掘上海本地股的强势股,也可以通过这两个主线索展开。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么两类本地股。

  一是类似于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绩优本地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对价方案相对明确且公司的基本素质尚可,所以,含权预期相对强烈。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此类个股在股改中方案相对容易确立,因此,有可能成为股改全面铺开时的先锋。也就是说,如果在9月份以后,股改全面铺开,那么,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实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优势企业有望冲在最前面,从而成为上海本地股领涨的先锋。

  二是股权结构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个股,也有可能成为股改的先锋,因为股改的目的之一就是规范A股市场。所以,类似于上电股份、轻工机械等个股有望成为股改的重点攻坚对象,借助于股改方案改正当前股权分置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此类个股值得重点跟踪。

  另外,对于含B股的上海本地股也可予以关注,说不定其中也隐藏着一些激动人心的题材,值得密切关注,尤其是那些业绩优异的含B股个股,如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