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杨镐楠:论顾雏军的倒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22: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编者的话:顾雏军倒掉了,曾经力挺顾雏军的专家、学者们突然失语了,但经济学家钟朋荣先生勇敢地站了出来。在近期《英才》杂志刊登的他的口述文章--《顾雏军:树大必须根深》中,钟朋荣认为,即使企业家违规、违法,但只要能为社会带来就业、税收的增加,我们就不应否定企业家的贡献。今天,本报特别转载钟朋荣先生的这篇口述文章,同时刊发与其观点商榷的一组文章,以明辨是非。

p>  杨镐楠:论顾雏军的倒掉

  --兼与钟朋荣先生商榷

  顾雏军倒掉了,曾经力挺顾雏军的专家、学者们突然失语了,但所幸经济学家钟朋荣勇敢地站了出来。在近期《英才》杂志刊登的他的口述文章--《顾雏军:树大必须根深》中,钟朋荣认为,即使企业家违规、违法,但只要能为社会带来就业、税收的增加,我们就不应否定企业家的贡献。钟先生在文章中不无缅怀地总结了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倒掉的教训,在他看来,顾雏军的倒掉是因为人脉不广,而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媒体,应该为改善创业环境多做工作,让那些不善于公关的专家型企业家,让那些从国外归来的缺乏公关习惯的创业者,也能在中国这个土壤上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一、

  经济学家的眼光就是与众不同,引人深思,在这位已经开始述而不作的高人看来,顾雏军为地方税收、为职工就业作出了贡献,我们不能因其违法违规的小节而掩其大德。

  那我们不妨看看,顾雏军的这些小节是什么,中国证监会对其的判断是:虚增收入、少计费用,披露虚假财务报表,涉嫌侵占科龙电器利益等等。那么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7万多科龙电器的股东被欺骗了,投资损失惨重;这意味着科龙电器2万名职工的就业与收入遭受极大的风险;这意味着科龙电器上缴的税收很可能大幅度降低,这意味着一大批追随科龙电器的供货商、经销商将蒙受巨大损失。

  也许上述后果在钟先生看来根本不值一提,在钟先生的眼中,顾雏军入主科龙以及其他一些上市公司后带来的税收增加、就业岗位的增加更为关键。但问题是,即使这些被钟朋荣视为判断企业家功过试金石的标准现在也有很大嫌疑。正是由于顾雏军违法违规经营,这些曾经显性的所谓功劳也会因顾雏军的倒掉吐回来,套用一句流行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而且这个还是加倍的还,也就是说,由于顾雏军违法违规经营对税收及就业造成的损失,要远远超过当初的功劳。 二、

  在钟先生的文章中,我们似乎还看到这样一种推论--如果我们的社会、媒体甚至法制环境,对顾雏军再宽容一些,再纵容一些,顾雏军根本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进而科龙电器也不会遭受今天这样的损失。

  按照这一逻辑,只要顾雏军为了多缴税、多收工人,无论其使用的手段如何,哪怕去偷去抢,我们都可以因宽容而视之不见不予追究。这是何等荒谬的学术立场,其不计手段的唯目的论在我看来已经到了不分黑白的程度。在一个依法治理的市场环境中,我们根本不必对企业家的理想有什么过高的奢望,何况在我看来,顾雏军大概没有把什么税收、就业的增加视为已任。而合规经营、守法经营,是我们对企业家的最低要求,这是底线,任何人冲破了这个底线,无论他的所谓贡献有多大,只要他的贡献是违法违规而来的,我们都不应以那些贡献为借口而为其开脱。

  我们不难想象,如果对顾雏军们再宽容一些,其后果是什么,大概就是下一个德隆。其实像唐万新、顾雏军这些有贡献的企业家,在他们的扩张道路上,我们已经看出了这样的一种逻辑,只要为地方税收、就业作了贡献,我们应该对他们宽容不要苛求小节。但恰恰是不计小节,必累大德,当一家企业在初始犯了一点小错,而我们不去追究,反而纵容其用更大的错误去掩盖它,如此循环最终酿成大错。德隆的事情已经很清楚的告诉了我们,一个违法违规不断积重难返的企业,其最后威胁的已经是金融体系本身,所谓始乱终弃也就是这个道理。

  三、

  在钟先生的文章中,为顾雏军的倒掉还总结了另外一个教训,即所谓人脉关系不广不深。而所谓人脉关系不深的标志就是顾雏军与监管部门、与媒体关系紧张。钟朋荣也告诫后来者,想做大企业一定要广布关系网,否则就是顾雏军今天的下场。

  我们当然理解钟朋荣为企业家出谋划策的良苦用心,理解其面对所谓潜规则的下意识反应。但这些问题恰恰是我们需要改变的,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加以改善的,而绝非是公开鼓励与倡导的。

  在钟先生看来,顾雏军就根本不应该回国办企业,在这片需要公关的环境中,像顾雏军这样只知埋头创业辛勤耕耘的老实人是要吃亏的,像顾雏军这样不善于公关的专家型企业家是要倒霉的。钟朋荣从顾雏军的不幸中看出了深意,看出了更大的悲剧,他觉得我们的社会、媒体对顾雏军这样放弃国外优厚生活毅然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企业家竟然不能宽容。

  我们不知道钟先生对顾雏军的理解与惋惜从何而来因何而起,但顾雏军的根不深吗,人脉还不广吗?且让我们来看一看:

  其一,顾雏军在2001年底,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以远低于科龙电器净资产的价格,收购科龙电器,这是否说明了顾雏军是不善公关的专家型企业家呢?

  其二,就在郎顾之争如火如荼之际,这位在钟朋荣看来缺乏公关习惯的海归,竟然能够与某权威机构联合发布调查报告,公开为自己洗刷不白之冤,而更多的经济学家也在各种场合极力为顾雏军辩白,对郎咸平口诛笔伐,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钟朋荣先生当初也躬逢其盛。

  其三,就在证监会已经对科龙电器立案调查,媒体开始公开密集质疑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之时,顾雏军却开始驻留北京四处活动,据有媒体报道,离开北京返回科龙总部的顾雏军自认为危机已然摆平,并在高层会议上声称,科龙这么大,挪用3个亿不算什么!

  从以上所举顾雏军先生的二三事看来,顾雏军似乎不大像不谙世事的天外飞仙,不大像与国情格格不入的老外,更不像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家,恰恰相反,它们倒似乎能佐证顾雏军不仅善于而且深谙公关之道。这位在中国土生土长早早从高校下海的商人,似乎没有因为仅在国外呆过几年就脱胎换骨。顾雏军是否在国外便已发迹至今仍是悬案,但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位在钟朋荣看来不谙国情的海归,在短短几年内,便创立了蔚为壮观的顾氏家族--格林柯尔系。

  四、

  顾雏军倒了,钟先生说媒体和社会不宽容,说要善待像顾雏军这样缴了税收雇了工人的企业家。钟先生这样的著名经济学家的肺腑之言、惊人之论是否令人警醒呢?

  我们真的都应该认真反省一下自己狭隘的眼光与心态,认真听取那些有丰富实践经验与理论造诣的人的话。第一步就要从学习钟先生的文章开始。因为他是有资格的。因为在钟先生的文章中,他的称谓是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恕笔者孤陋寡闻,竟是第一次知道钟朋荣除经济学家外,还不乏实践经验。笔者也因此特意浏览了北京视野咨询中心的网站。这家由众多专家、学者组成的咨询策划专业团队的主要业务是为企业制订发展方案。而在其所列的为数不多的由该机构策划的案例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三九集团、新疆德隆。面对这些案例,我们还能说什么,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放着钟老板的金玉良言不听而说三道四,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自责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