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业绩低于预期 高速公路股股价升幅要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25 深圳商报

    但仍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近期A股市场一直在上升通道中匀速运行,但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股却出现了筑顶回落的走势,而此类个股在今年上半年又一直强势,难道高速公路股要减速?

  业绩低于预期

  高速公路板块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由于其稳定增长的净利润和独特的稳定的现金流等基本面的优势而获得了基金的青睐,在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二季度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这与今年上半年的沪综指重心持续下移形成了鲜明对照,由此使得高速公路股有了基金防空洞的称号。

  但可惜的是,高速公路股的半年报业绩却没有给基金们面子,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来看,可以讲,与今年上半年股价走势明显不符合,尤其是山东基建,上半年股价迭创新高,但半年报的净利润仅仅微幅上涨,每股收益0.103元,以此推断,2005年的每股收益大致在0.21元左右,对应目前的股价,动态市盈率高达22倍,不具备任何估值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入驻其中的资金在成功躲过今年上半年大盘暴跌之后,就会想到减仓套利离场,再寻找新的机会。由此也就使得高速公路股在昨日出现了整齐划一的调整走势。

  不同于市场的估值

  老实讲,高速公路股其实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因为企业虽然有生命周期,但在经营过程,其主营经营资产并没有存续时间这一规定。不过,高速公路股却是例外,其旗下所拥有的高速公路资产都有着30年或35年甚至40年的收费权,收费权结束之后就得免费通车,也就是说,严格意义上,高速公路股更像债券,所以,其估值就不能以正常公司的成长性预期进行估值,而是以现金流贴现作为其估值基础。可惜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在选择高速公路股的时候,是以成长性为估值基础,从而导致了高速公路抗行业风险能力大大降低。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高速公路股很难成为基金的“防空洞”,或者说基金们选择了安全,但未必安全。

  选择两类高速公路股

  当然,高速公路股目前的优势还是存在的,比如说稳定的现金流与稳定的净利润,而且即便未来国家对收费高速公路进行整顿,也会充分考虑到高速公路投资人的利益。也就是说,高速公路目前是希望与失望并存的板块,而如果能够摒弃失望板块,寻找到希望个股,那就是投资机会。

  而这希望的个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干线高速公路股,因为目前在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京珠高速公路等干线高速公路中,依然可以看到排队交费的现象,说明此类高速公路在未来数年内的业绩是可以预期的,可以运用一般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的估值模型对其进行合理估值,因此,宁沪高速、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等干线高速公路可予以重点关注。

  二是能够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虽然高速公路股有点类似于债券,但由于多个债券合在一起,不就是利润蛋糕在不断做大吗?所以,有望收购高速公路资产的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净利润高速增长的优势,比如说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等个股近来相对潜力较大,其动力就在于存在着收购资产或收购资产潜力,值得跟踪。另外,通过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入高速公路资产项目将竣工的个股也可以关注,这可能也是近期已有基金建仓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原因,也是该股在昨日逆高速公路股而飘红的原因,值得跟踪。(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