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徐胜治:股市有郎教授这样的人物 才可能有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8:54 新世纪周刊

  撰文/ 徐胜治  

  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无疑是件捅了天的大事。这时人们似乎想起了一个久违了的人物,那就是郎咸平。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股市有了郎教授这样的人物,才可能有希望。

  8月2日,科龙电器(000921)发布公告,证实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五名高管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消息一出,笔者不由得想起2004年8月郎咸平对顾雏军在资本市场中所作所为的批判,那篇有名的《在“国退民进”盛宴中狂欢的格林柯尔》,以及后来闹的沸沸扬扬的“郎顾之争”。

  尽管在司法机关没有最后定案之前,我们在此还不能给顾雏军最后的命运下一个定论,但是现在可以确定的是——郎教授在“郎顾之争”中已然获得了完全的胜利。   

  郎咸平让人联想到什么?   

  笔者不认识郎咸平,对郎先生的一切印象只是来源于他在公开媒体中发表的种种评论。郎先生可贵的并不是他所做的判断本身,而是他对事实的尊重与坚持。记得在他做了德隆系命运预言之后近三年的时间里,德隆系的资金链并未断裂,相反在弱市当中有关股票表现的却异常坚挺。

  而在2003年末的时候,郎咸平还说出这样一段话:“对于德隆,我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德隆是严重庄股问题中的典型……时间将会是最好的证明。” 郎教授的观点不变并不是因为他的固执或者是强撑脸面,而是反映了学术研究与探讨中的严肃性——做出判断的条件没有改变,判断方法没有错误,得出的结论就不应该改变。这似乎是一种很简单的道理,但是很多人却做不到,这个市场中的墙头草太多了。

  郎咸平让我们联想到什么?让我们联想到市场中太多不愉快的记忆。郎教授张扬的个性与率直的言论之所以显得这么突出,让我们联想到的却是这一事件的对立面——学术投靠权术的风气。这种风气在“郎顾之争”的高潮时体现得最为明显。

  郎咸平是一种现象   

  郎先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采取的方式,他的言论与语言组织在当时看来是张扬而激烈的。他并没有对自己的观点做太多留有余地的缓冲,而是直指矛盾的核心所在,没有给他所批判对象以太多回旋的余地。这也意味着,他没有给自己的言论留有太多回旋的余地。

  这一点与同期其他许多批判类似问题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有人说郎咸平在炒作,但如果这真是一种炒作的话,笔者倒是很欢迎这种炒作。在笔者眼里,郎咸平已经成为一种市场现象。从郎咸平到郎咸平现象,有一个因素非常重要不可忽视,那就是郎咸平本人是“体制外”的学者。他不在屋檐下,可以不低头!可以这么说:对“体制内”的问题的暴露,往往是由“体制外”的人揭露的。

  朗咸平现象的背后  

  如今,批判郎咸平立挺顾雏军的一批学术精英们,在科龙高管被拘事件后集体失语。在这里笔这不想引用他们当初的言论,但是当时有一个人批判郎咸平的文章却非常有意思,有着时尚娱乐性质的无厘头搞笑色彩,他来自尚在狱中的中国巨骗牟其中。   

  牟其中在2004年3月给《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民营企业家阶层被这拔地而起的一场风暴推到了被告席上,一夜之间从社会宠儿变成人们追查不公正现象的重点对象。这是严重的社会不公,我们决不能听之任之。”

  “郎咸平提出了还有待证明的保姆变为主妇式的侵吞国有资产的现象,引发了民众普遍的愤怒……我愿意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再度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铺平前进的道路。说句实话,对此我十分自信。郎咸平虽然气势汹汹,但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他违反了历史的潮流。”   

  看完牟其中的话,你有什么感觉?所谓违反潮流的人最终会是谁?牟其中已经深陷囹圄就是最好的答案。而笔者真正觉得奇怪的是,牟其中的讲话无论从内容到语言方式,怎么看着那么眼熟?这恐怕就是郎咸平现象背后的东西。


  爱问(iAsk.com)郎咸平 相关网页约162,14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