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每个环节都为营销跳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整合营销传播是一个完整的沟通过程,它不仅仅针对最终消费者,也不仅仅是指新品发布、广告投放。企业要采用多种传播手段,使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参与到营销传播中。”

  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经理培训的《广告管理新规则》课程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广告学教授罗伯特·劳特朋强调道。

  在详细阐述了整合广告、媒体传播手段的必要性(见8月5日本版《整合营销时代“广而告之”已落伍》)之后,罗伯特·劳特朋教授接着以锐步公司的千禧2000款运动鞋为例,生动地介绍了整合营销传播计划的制定过程:

  首先,要思考该计划中所涉及的对象,明确他们在购买流程中扮演的角色;其次,要找出能让消费者按照企业意愿行事的方法;最后,利用“行为时间工具”进行安排,制定营销方案的时间表。

  找到影响购买决策的人

  锐步公司研究发现,在不同的运动中,脚部承受的压力也会不同,专为篮球运动员设计的鞋并不适合网球运动员。因此,他们对各种体育运动的特点进行研究,设计出千禧2000这款具有全能保护功能的运动鞋,定价180美元。

  为迎接2006年春季购买旺季的到来,锐步公司决定要制定整合营销方案,目标锁定在参加2005夏令营的青少年。他们需要为此做些什么呢?

  罗伯特·劳特朋以此为案例展开了具体分析。他先是在黑板上列出了青少年、父母、祖父母,夏令营组织者、辅导员、学校带队老师、零售商、销售人员以及运动医学专家、偶像明星、体育记者等一长串名单,然后告诉大家:“制定整合营销传播计划,首先要考虑整个计划会涉及哪些人。在传统的销售中,企业可能只会想到买鞋者。但看到上面这些名单,你就会发现,影响购买过程和购买价值取向的人其实很多。”

  那么,第一步行动怎样才算是完成了呢?罗伯特·劳特朋的答案是使孩子们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由于青少年多半是追星族,追求时尚,所以,锐步需要制造时尚,引导潮流。对青少年来说,与电视等其他媒体相比,周围人的推荐更具说服力。

  一位学员的发言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公司曾为阿迪达斯策划过活动,做法就是到社区的篮球场寻找水平非常突出的青少年,把鞋子送给他们,将他们作为种子消费者,唤起更多人的购买欲望。”

  罗伯特·劳特朋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对,第一步是吸引那些能够领导时尚的青少年,比如锐步可以成立顾问委员会,广泛地在学校中寻找明星少年,让他们成为锐步时尚的领导者。”

  另外,虽然青少年是运动鞋需求的原动力,但真正的决策者与购买者往往却是其家长,青少年需要回家向父母提出要求并得到满足后才能完成购买。因此,罗伯特·劳特朋建议锐步公司制作一些包含“关于运动对脚部的损伤”之类文章的小册子,由青少年们带回家,以此影响他们的父母。

  确保受众按照营销意愿行事

  完成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后,接着企业要利用媒体进行营销传播,引导消费舆论导向。

  罗伯特·劳特朋强调说:“交流的目的从来就不仅是传达信息,而是要借此有序地推进购买流程。整合营销的关键点是要采取明确措施确保受众按照企业的意愿行事,促使消费者积极行动。”

  罗伯特·劳特朋认为,在制定千禧2000运动鞋的营销计划时,锐步公司一方面可以找一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合作,推出;另一方面,还可以找到一些体育教育专业的学者,以“脚在运动中所受的损伤”为主题,撰写相关的学术论文,并结集广泛传播。

  更重要的是,要让医学专家也看到这些论文。尽管很难指望他们来推荐这款鞋子,但至少在被问及“这种广告说可以作全方位的保护,是真的吗”时,他们能作出肯定的回答。

  锐步公司此次营销的目标锁定在参加2005夏令营的孩子,罗伯特·劳特朋接着分析说,除了保证参与者的安全外,夏令营的组织者还希望降低成本,因此锐步可以采取赞助的形式,成立“锐步夏令营”,提供免费的鞋子、T恤衫等实物赞助,并配备相关的广告语。这样,穿着锐步运动鞋的夏令营辅导员与学校带队老师就成了很好的“活广告”。

  在市场方面,锐步还需要取得零售商的大力支持。除利润外,零售商还非常关心此产品在未来能否继续畅销。所以,锐步的销售人员要让他们了解公司的整体计划,知道锐步为此投入巨大,以增强其信心。

  在终端销售中,还要让零售人员成为锐步的有效促销员,比如制作一系列标明了脚部各个部位所受压力的图片,帮助销售人员成为卖鞋专家。

  按照流程制定时间表

  了解各方的想法与利益点之后,企业就要采取行动。限于预算,营销人员必须按照优先顺序优化资源配置,确定对使用者、影响者以及决策者采取具体行动的顺序,从而绘制出整个流程图,并进行时间安排。

  一般来说,每年的9月份,夏令营组织者就要开始考虑筹备次年的夏令营,这时锐步的销售人员就要开始向他们推介合作方案。

  父母们一般会在圣诞节后开始考虑是否将孩子送到夏令营,所以从12月开始,公司就应宣传夏令营活动,并同步分发产品的宣传册。

  在销售渠道方面,锐步在11月就要开始向零售商发货,到了第二年的2月,父母开始考虑要不要购买的时候,相应的广告公关活动也要马上跟进。

  罗伯特·劳特朋分析结束后,有学员提问:“锐步的营销方案只是根据锐步自身市场设计的,它该如何面对其他品牌的竞争?”罗伯特·劳特朋回答说:“它必须先行一步,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优先定位,竞争对手即使想模仿,也要等到下一年才有机会。”

  另一位同学提出:“如果我是锐步的竞争对手,我也会把自己的鞋子定位成全能,并且把价格降到140美元。这样会对锐步产生很大冲击。”

  罗伯特·劳特朋回应道:“锐步既然要在消费者头脑中形成高端的印象,肯定会失去一些低端市场。”马上就有学员站起来表示赞同教授的意见,“同样的定位、140美元的售价,这是打价格战,完全是中国式的营销思维。我同意老师的看法,高端产品应该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而不应打价格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