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股涨停:龙头股5天4涨停 医药股凭什么这么强?

12股涨停:龙头股5天4涨停 医药股凭什么这么强?
2019年08月23日 21:40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12股涨停,龙头股5天4涨停,还有社保基金加持,医药股凭什么这么强?

  8月23日,医药板块走强。

  Wind数据显示,8月23日医药板块上涨2.41%,华仁药业、方盛制药、龙津药业、紫鑫药业等12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包括天宇股份、恒瑞医药、老百姓在内的11只个股,股价涨幅均超5%。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医药生物行业政策边际效应的预期改善,医药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期向好,以及市场风格偏好的转换等因素,预计医药生物板块有望迎来一波系统性做多行情,建议积极增配。

  医药股集体走强

  Wind数据显示,8月23日A股市场医药(中信)板块上涨2.41%,成交额483.6亿元。 

  个股方面,华北制药表现格外强劲,五日内四涨停。公司23日发布公告称,目前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盈利处于较低水平,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8月21日和8月19日,华北制药均登上龙虎榜。其中,8月21日盘后龙虎榜显示,华北制药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排名第一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买入金额为4682.07万元,为著名游资席位。

  除华北制药之外,诚意药业等个股也出现连续上涨走势。8月12日-8月23日,诚意药业股价累计上涨30.64%。

  业绩表现良好

  近期,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医药股业绩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143家医药类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中,109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高达76.22%。

  具体来看,8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42家同比增长超过30%,22家同比增长超过50%,华润三九、维力医疗、海正药业、泰合健康、天宇股份、大理药业、奥赛康等6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多数业绩增长居前的医药类公司和主营业务增长有关。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的医药类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此外,上海莱士等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扭亏。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161家A股上市公司被券商研报认定为中期业绩超预期。医药类上市公司合计29家,位列第一。

  券商研报认为业绩超预期的医药类上市公司

  社保基金青睐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中,医药行业个股有21只,分别为众生药业、东诚药业、健友股份、凯莱英、迈克生物、通策医疗、艾德生物等。

  从上述公司半年报业绩看,多数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且现金流状况较好。以东诚药业为例,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59.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7.77%。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居前的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数量较多。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的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均超过15亿元。其中,长春高新是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截至二季度末,社保持仓长春高新981.91万股,持仓市值达到33.19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78%。

  社保基金上半年增持医药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

  社保基金上半年新进医药上市公司

  政策边际预期改善

  近期,医药生物行业政策边际效应的预期有所改善。

  新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近日正式落地。本次医保目录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比2017年版本增加108个,增幅仅4.3%),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从调出的品种看,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通过动态调整、有进有出,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太平洋证券认为,本次医保目录调整最大的特点是药品结构的变化。治疗性用药调入而辅助用药以及临床价值不高的老药调出,大量创新药被纳入医保目录/谈判药品目录。总体来看,创新药最为受益。

  除此之外,近期,市场热议“4+7集采扩面”问题。平安证券认为,首批带量采购执行情况超预期,集采模式获得医保局认可。预计第二轮带量采购大概率在今年三、四季度启动。此前独家中标的施贵宝福辛普利钠片在跟标的河北出现供应能力不足问题,所以预计第二轮集采或将采用多家中标模式。多家中标规则下,企业无需自杀式降价,尤其对于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较少的品种来说,将在短期内受益政策的边际改善。在此推演下,具备竞争格局好、提供增量市场品种的仿制药企业有望迎来适度的估值修复。

  华鑫证券认为,随着医药生物行业政策边际效应的预期改善,上市医药公司中报业绩预期向好、以及市场风格偏好的转换等因素,预计医药生物板块有望迎来一波系统性做多行情,建议积极增配医药生物板块。

  财富证券认为,在医保控费、药品零加成等政策指引下,研发能力强,创新 能力优异,产品质量过硬,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个股有望走强。建议把握成长与政策免疫两条主线,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能力较强的恒瑞医药,一致性评价过评品种较多的京新药业;政策免疫方面,关注行业渠道库存已基本出清,迎来复苏的血液制品,建议关注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估值较低,业绩快速增长,区域性医药商业龙头柳药股份,规模持续扩张,受集采政策影响小的医药零售公司,如一心堂、益丰药房;受益肝素价格上涨的核药龙头东诚药业;估值偏低,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的中药企业济川药业。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