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卖子补血:难阻净利下跌八成 新能源补贴退坡

中通客车卖子补血:难阻净利下跌八成 新能源补贴退坡
2019年04月25日 07: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富凯财经

  作者|林葵

  排版|十一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出炉后,谁最受伤?

  或许中通客车就是受伤较严重的一员,曾经的中通客车靠新能源补贴“异军突起”,而如今没了补贴,中通客车就像“断奶”一般,连活下去都成为一个问题。

  这不,从中通客车所公布的2018年年报当中便可知晓。

净利回到9年前

  净利回到9年前

  中通客车是国内第三大客车生产企业,仅次于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专业生产大中型客车,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之一。2000年1月,中通客车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客车业务占中通客车总收入的97%,主要面向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校车等细分市场。

  就在昨天,中通客车发布2018年财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9亿元,同比下降2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57万元,与去年相比下跌80.87%。

  中通客车净利润已连续两年大幅下滑,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7.36%。中通客车称,2018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一步下降,对公司新能源客车的盈利水平造成较大影响。

  除了补贴减少,去年中通客车整体销售情况也有所下降,全年销量13083辆,同比下降38.28%。这与客车市场整体不乐观有一定关系。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8年国内6米及以上客车销量为16.35万辆,较2017年下降了12.4%。

  中通客车称,受国家新能源政策影响,部分企业发力新能源客车市场,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但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新能源客车企业将会受到一定影响,预计行业格局也会发生变化,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并且,中通客车在去年年底发布公告称,为了补充现金流,公司还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中通客车全资子公司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中通”)全部股权。从股权结构看,新疆中通为中通客车全资子公司。

  根据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出具的《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以2018年8月31日为基准日,新疆中通的净资产为负537.04万元。来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新疆中通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9341.36万元。中通客车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补充流动资金。

  “断奶”后路在何方

  3月底,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的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作了新的规定,整体补贴金额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以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为例,10米以上车型最高只能获得中央财政补贴9万元,相比2018年下降50%;8-10米的非快充纯电动客车,补贴上限由12万元降至5.5万元,降幅54.17%;6-8米的非快充纯电动客车,补贴上限从5.5万元降至2.5万元,降幅54.55%。

  有券商分析认为,补贴主要是实现产业引导功能,车企需积极应对,以降低成本等来消化补贴退出的不利影响。新补贴政策出台对部分过于依赖补贴实现盈利的企业将会产生一定压力,新政之后更考验各家车企的综合实力。

  而中通客车的实力,已经用业绩说明了。根据中通客车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中通客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2891辆和13159辆,同比分别下滑41.23%和38.62%。其中,大型客车的销量为4752辆,同比下滑22.31%;中型客车的销量为3975辆,同比下滑21.71%,物流车的销量为468辆,同比下滑92.84%。

  进入2019年,中通客车今年前2个月大型客车的产销量依然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滑15.41%和22.84%。那么,接下来中通客车的业绩会如何?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